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陵水圣女果积压 上海淘宝卖家愿帮农户卖果

来源:南岛晚报2013年2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农户将摘好的圣女果用桶提出倒进筐中 记者 杨大立 摄 农户将摘好的圣女果用桶提出倒进筐中 记者 杨大立 摄

春节期间,陵水黎族自治县圣女果价格持续低迷,农户一天辛苦下来,所摘圣女果还抵不上工钱,让圣女果种植户伤不起。无奈之下,有些农户宁可让果实烂在地里,也不愿采摘上市。南岛晚报1808版对此事进行了报道。报道刊发后,引起广大市民及网友关注,三亚一网友表示将组织骑驴到陵水集体采购圣女果,而上海一名淘宝卖家表示愿意腾出货架免费帮农户卖果。

三亚骑驴欲组队到陵水集体采购

  18日上午,新浪微博@南岛晚报-官方微博发布陵水圣女果收购价格低,农户很是焦急的信息,引起众多网友关注,纷纷表示将尽绵薄之力帮助农户。

  其中,网友@昌林居士在微博上急切问道:顶,要是帮忙的话,怎么联系,去哪里采购?或者谁组织?关切之情溢于言表。

  同时,一位自称三亚四海一家自行车俱乐部的老西表示,下周他们将组织一批骑驴去陵水,进入农户田地现场采购圣女果,为农民兄弟伸援手。

  本地骑驴要集体采购圣女果,而远在上海的微博名叫@培培冲出重围的淘宝卖家更是爱心满满。他在网上看到信息后,第一时间表示关注,称非常支持B2C(商家对顾客)模式,愿意伸出援手,帮助农户。

  @培培冲出重围称,他可以撤下店铺里大部分东西帮果农卖果,并且是免费帮卖。

  此外,网友@陈小黑IN天涯称,他在三亚,如果可以取货的话可以买进20斤,并且转发微博,希望更多朋友多多支持果农。一位还在读高中的网友也给记者发私信,称他和许多同学愿意购买圣女果。在统计人数后,将第一时间联系购买。

网友建议建立海南瓜菜网销机构

  网友@谷雨松称,他家以前种菜的时候也出现过这样的情况,苦不堪言,如果能有销路,请帮忙联系一下,谢谢。其实,对于海南的瓜农来说,瓜菜价格低没有销路的情况每年都会遇到。那么,这样的问题该如何治本呢?

  对此,网友@吴国江香港表示,希望媒体联合海南各乡村召开“乡村经济发展研究会”,成立“乡村发改委”,邀请政府官员和大学生研究农业发展,发展好农业,这样大家都会好起来。“农村百姓是所有行业的第一供应团体。”@吴国江香港发微博说。

  网友@大雄说命理提议道,要成立海南瓜菜网销机构,最好是民间组织,一方面可解决海南瓜菜滞销问题;另一方面又可解决菜价贵的问题。@海南土鸡蛋的模式就很好,可借鉴。

  网友@邱宏锐-聚益堂主则给出3条建议,一是农家组织运输到海口、广州、北京销售;二是圣女果及时采摘后存入冰库,避开收获旺季;三是联系惠农网组织紧急促销活动。

陵水农委:积极协调帮农户解决问题

  记者了解到,陵水黎族自治县副县长杨运朝1718日连续两天带队到光坡镇武山村圣女果收购点和田地进行调研,对圣女果持续价格低迷的情况给与了高度关注。

  陵水黎族自治县农业委员会副主任龙强告诉记者,去年陵水圣女果种植面积只有2万亩,今年一下子增加到4万多亩。而光坡圣女果,则占了全县圣女果的一半。春节期间海南天气较为炎热,造成圣女果上市时间提前,又恰逢春节很多收购商回家过年,果实没人收购。再加上春节期间泡沫箱缺口严重,大批圣女果不能装箱运到内地大量积压。在多方因素的影响下,圣女果价格持续走低。

  龙强表示,为了解决农户的问题,不让农户利益受损害。一方面,县里要求各收购商在收购圣女果时实行明码标价,让农户对当天的价格一清二楚,不再像以前先收购隔天再标价结账,也能杜绝代收商随意压价;另一方面,同时为解决装果的泡沫箱生产短缺问题,县农委正积极和省包装协会以及县里的两家泡沫箱企业保持沟通,督促泡沫箱企业尽快投入生产,保证市场需求。

  今年陵水全县有圣女果大小收购商近60家,而截至目前只有约13家收购商正在收购,大部分收购商因过年还没回到陵水。对此,龙强表示,农业部门已打电话给部分还在内地的收购商,在拜年的同时,也希望他们能尽早回来收购圣女果。

  爱心提醒

  如果您是一名圣女果收购商,如果您是一名爱心人士,想购买圣女果或者帮助这些农户,可以拨打电话88882323。(记者 杨大立)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