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口环卫女工坚守春节岗位三年 从不言放弃

来源:南海网2013年2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大年初一凌晨5点,海口市环卫工人符花南已经走上街头,拿起扫帚开始清理欢乐过后的爆竹垃圾。春节,尤其大年初一这一天,是环卫工人一年中最忙碌最辛苦的时候。(南海网记者符泽亢摄)  大年初一凌晨5点,海口市环卫工人符花南已经走上街头,拿起扫帚开始清理欢乐过后的爆竹垃圾。春节,尤其大年初一这一天,是环卫工人一年中最忙碌最辛苦的时候。(南海网记者符泽亢摄)
当了三年的环卫工人,符花南每年春节都留守岗位,她最不舍的还是送回老家过年的两个年幼的孩子。(南海网记者符泽亢摄)  当了三年的环卫工人,符花南每年春节都留守岗位,她最不舍的还是送回老家过年的两个年幼的孩子。(南海网记者符泽亢摄)
为了赶在天亮前打扫好所负责的路段,符花南用自己的电动车拖着垃圾手推车,争分夺秒清扫。在海口,还有上千名环卫工人顾不上与家人共享团圆,坚守岗位,美化整个城市的环境。(南海网记者符泽亢摄)  为了赶在天亮前打扫好所负责的路段,符花南用自己的电动车拖着垃圾手推车,争分夺秒清扫。在海口,还有上千名环卫工人顾不上与家人共享团圆,坚守岗位,美化整个城市的环境。(南海网记者符泽亢摄)

  南海网海口2月1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符玲)2月10日是农历新年的大年初一,当人们还沉浸在除夕夜的团圆相聚和新年的欢乐气氛时,海口市环卫工人已经披星戴月上街清扫垃圾。对于环卫工人符花南而言,这已经是第三年坚持上班没能回家过年了。

  符花南今年30来岁,年纪不大的她已经在环卫岗位上工作了三年。“我当环卫工人第一年的春节,就没有回家过年了,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了。”在符花南心中,三年来的每一个除夕之夜,正是万家团圆时,她会在打扫街道;每一年的大年初一,正是人们酣睡梦乡时,她已经早早起床清扫炮皮垃圾。

  今年的除夕之夜,海口下着蒙蒙细雨,空气中微凉的风却没让符花南觉得寒冷,反成了她的解热之风。“一点都不冷,我们工作起来感觉全身都热烘烘的,身体都会流很多汗。”在符花南看来,感觉到寒冷的其实并非那充满凉意的风,而是自己一个人过年的心。

  出身农村的符花南有两个孩子,一个刚上小学,一个则是在幼儿园上学,丈夫是开计程车的。每一年的除夕,丈夫早早就已经和孩子一起回海南文昌老家过年,因为符花南要值班的缘故,每一年都是她自己吃饭、自己过年。

  “有时候我觉得挺愧疚的,这么多年都没有陪孩子过年,但这都是没办法的事。我不清扫街道,不把自己的工作做好,那大家上街时老看到垃圾,我心里也不舒服。”

  大年初一的凌晨4时许,符花南又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了,但她觉得还应该起得更早些。“昨天是除夕,大家应该都会放些鞭炮烟花,街上会有很多垃圾,我要早点起床才能把工作做完。”

  在符花南握着扫帚的手背上,南海网记者看到她的手已经有些干裂,仔细瞧上还能发现一些伤疤。符花南告诉记者,这些伤疤大多是工作时受的伤。“有时候在捡垃圾时,会碰到玻璃之类的锋利物,因为与垃圾混杂在一块,经常会没有发现到,所以会割伤手。”

  然而符花南从来没想过要放弃这份工作,她需要这份工作,哪怕一个月的工资仅仅是1000来元。“孩子要上学,老公赚的钱也不多,我需要工作来养活家里人。家里人有时候也叫我换份别的工作,但我喜欢这个活,当我看到街道干干净净时,我心里就开心。”

  由于从事着环卫事业,符花南对于环境卫生看得非常重,有时看到别人随手丢垃圾时,她也会“多管闲事”上前教育。“有些人听,也有不听的,那些不听有时候还会骂你,说‘你不过是个环卫工人,有什么资格教育他’。”此外,符花南还经常告诫自己的孩子不能乱丢垃圾,“我是个环卫工人,我心里清楚干这份活有多苦、多累。”

  大年初一的垃圾总会比往常多些,符花南一大早特地拿出自己的电动车拉动垃圾车,“别看烟花炮竹散落各地,就这几百米(红城湖路的水工大厦到朱云路口)我能扫出半车多。”因除夕之夜下过雨,炮皮垃圾有许多黏在路上,很难扫出,符花南只得不断重复打扫一个地方,才能把垃圾清扫干净。

  凌晨6时了,符花南好不容易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她告诉记者,得赶紧去收垃圾的大车那了,“我们都是有时间规定的,今天6点半车就要来了,我要赶紧过去,否则就赶不上了。”

  说罢,符花南用电动车拉着垃圾车向朱云路口走去,中途还停下休息好几次。微黄的路灯映着她蹒跚的步伐,路旁边大红灯笼分外耀眼。

  “会不会有一天会觉得工作累,不想干了?”记者说。

  “不会,除非我走不动了。”符花南如是说。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