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视频>经济动态>正文

优化软环境 打造投资热土

来源:海南电视台2014年11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十集大型系列报道《绿色崛起 还看项目》今天收篇,我们来看海南如何重商、安商,不断建设优化政务、信用等投资软环境,吸引资本,服务项目,将海南打造为投资热土。

    这是北京时间9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时的资料图片。马云,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正是这样一位商业嗅觉敏锐、把触角已经延伸到大洋彼岸的企业家,他与海南的缘分,早在2013年6月就已经开始萌芽。当时,省委书记罗保铭率海南党政代表团赴“长三角”学习考察。在杭州西湖边,罗保铭与马云进行了深度会晤,并热忱邀请马云来海南考察。

 

    半年后,淘宝网“特色中国·海南馆”正式开馆。今年2月,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与阿里巴巴集团在海口正式签署战略框架协议。西湖边的谈话,至此落到了海南的土地上。

 

    以阿里巴巴为缩影,放眼望去,海南的开放包容,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入驻。惠普、英利、中航特玻,先后落户海南;海南航空、海马汽车、立升净水等海南本土品牌,也稳步成长壮大。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海南持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不断优化投资环境。

 

    同期声:记者 荣佳

(海南省政务服务中心的一到三号窗口是今年年初新设立的,叫做企业设立登记联合办理窗口。以前注册登记一个新的企业,至少需要经过工商、质监、公安、税务四个窗口,而现在只需要一个窗口,就可以完成所有的业务办理。所需要的工作日也从原来的21天,缩短到了5天。)

 

    窗口开设至今,十一个月以来已有超过340个企业在此注册成立。此外,政务服务中心还为重点项目的部分业务开辟专门的绿色通道,方便企业快捷、高效办理业务。

 

    同期声:企业办事人员

(很方便,资料一准备好来这里的话,一看可以就给我们收了,然后直接就上报了。)

 

    同期声:企业办事人员

(一般几分钟就可以办完了。)

 

    同期声: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处处长 洪毅

(去年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是728项,今年我们总共取消调整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是130项,比例约18%。我们还提供了互联网申报和全流程互联网审批,足不出户,在网上有些就可以直接送达申请,直接拿到审批结果。)

 

    有了便捷、优化的投资环境,来海南寻求商机的资本越来越多。今年1月到10月底,仅海口市就有12061个新企业注册,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3.98%;注册资本达439.8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高达130.32%。随之而来的,是海南对于市场信用体系的加快建设和高度重视。

 

    同期声:记者 荣佳

(走进海口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办公大厅,就能看到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所有在海口市注册成立的超过13万家企业的综合信息,在这里都能够一目了然地查询到。目前海口市工商部门已经和银行、卫生、质检等20多个部门签订了信息共享协议,将进一步建立更加完善的市场信用体系。)

 

    系统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可以查询企业综合信息、异常名录、黑名单以及行政处罚信息。此外,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和工商部门的登记业务系统、监管业务系统等互相关联,形成了更强有力的监管网络。

 

    同期声:海口市工商局外资企业监管处副处长 周静

(一旦这个企业,它在经营过程当中,存在异常经营情况,它所办理的其它各种各项业务,都会受到相应的限制。企业会有这个信用意识。)

 

    落实我国《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的要求,从今年十月起,海南全面推行企业信息公示制度,要求企业必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报送2013年年度生产经营活动的信用信息、处罚信息等,并及时向社会公示。

 

    同期声:企业办事人员 

(为企业在进行投资决策,提供了市场信息的来源,信息透明化了,企业可能就更加守法地来经营。)

 

    法治海南、美丽海南,让远在家乡之外发展的海南乡亲,也时刻心系海南,寻求投资家乡、建设家乡的机会。在今年9月举行的香港海南社团总会第二届会董会就职典礼上,来自世界各地近两千多名海南乡亲,和各界代表欢聚在香港维多利亚港湾旁,凝聚海南力量,共话海南发展。

 

    同期声:香港海南社团总会副会长 吴亚瑛

(这么多年在香港,但是这个心还是仍然想海南的。我们在这边都很努力跟香港人说海南的旅游很不错。我们时时刻刻都想回海南,也是经常回海南的。)

    同期声:香港太平绅士 朱莲芬

 

  (海南越来越发达,对香港的支持,跟香港的联系越来越密切。(香港)海南社团总会虽然只是成立了两周年,但是在香港已经是很有名望的社团。我觉得海南人在香港是值得骄傲的。)

 

    海南也必将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具活力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共同书写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版图。    

频道: 新浪海南视频中心 点击关注: 新浪海南视频官方微博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