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国际顶级酒店青睐海南旅游学校毕业生

来源:海南日报2013年6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中等职业教育是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优质劳动力资源的教育,也是困难家庭扶贫扶智扶能力的教育。”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曾语重心长地指出,现在中职院校的高就业率说明职业教育被社会、学生和家长认可,要倾心、倾力,倾注感情和资金去发展中职教育!

  对于农村孩子占80%以上的省旅游学校而言,海南省委书记的嘱托既是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一项光荣使命。如何让农村的孩子通过短短三年的职业教育,不但实现就业,更成为人生的崭新起点?

  刚进校:一人请假六人陪

  其实对于不少孩子和家庭来说,进入中职学校似乎是一个不得已的选择。不少孩子大多因为初中阶段成绩不太好,自信心也显得不足。

  “7个刚进校门的女生扭扭捏捏、你推我搡地来到我办公室,问她们什么事?其中一个告诉我她生病要请假!”海南省旅游学校校长助理李旭芳又问另外6个女生什么事,6个女生说自己就是陪着这名女生一起来请假的!

  这群孩子是旅游专业的学生!如果不出意外,毕业后她们会成为一名旅游从业者,而旅游本身就是人与人的服务,人与人的沟通。面对这些缺乏自信的孩子,省旅游学校的老师们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仅仅教会学生服务技能显然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从职业道德、文化素质、应用能力、服务意识等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培训和锻炼!”省旅游学校校长冯树祝告诉老师们,作为全省唯一的省属公办旅游中专学校,学校应该以技能教育区别于普通高中,以气质教育区别于其他培训,以深厚的文化内涵区别于其他中职学校。

  根据旅游行业从业特点,学校对学生仪容仪表进行了严格要求,如要求男生必须系领带、扎腰,女生必须系领带或结领花;男生必须穿黑色平跟皮鞋,女生穿中或高跟黑色皮鞋……

  校园里:传道授业树人生

  为了让学生们学到过硬的职业技能,学校专门设置了客房实训室、中餐厅实训室、西餐厅实训室等,学生们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在室内模拟高尔夫操作间体验挥杆,在酒吧操作间学习现场调制鸡尾酒……

  作为以培养国际旅游岛实用性人才为目标的中职学校,省旅游学校要求老师们不但要双证上岗,即同时拥有教师资格证及相应职业技能证书,还要不定期到知名企业挂职、参加国内外老师培训、到企业一线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同时,学校还经常邀请业界权威、资深人士到校为学生上课,就课程设置提出建议和意见。

  针对前两年有酒店反映,学生不愿倒垃圾,认为这不属于份内工作的情况,省旅游学校专门在全校增设劳动服务意识课。“没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是做不好酒店工作的。”现在已经是龙泉人酒家总经理的甘宗义是省旅游学校第一届饭店服务管理的毕业生,当年的同学很多都已经做到高级管家、前厅经理甚至餐饮总监职位,甘宗义告诉学弟学妹,酒店工作要求非常细,大家都是从擦地、擦桌等这类锁碎的小事干起来的。

  毕业时:国际酒店点名要

  省旅游学校酒店专业学生蔡美玉当初是因为理科成绩不理想才选择这所学校,短短二年多的时间,父母发现原本娇气的女儿“变”了:走路婷婷玉立,待人落落大方,不但担任了学校学生会主席,还在省内、全国技能大赛频频获奖,原本还因为女儿读中职学校有些不甘心的父母,现在更多是欣慰!

  和蔡美玉同在瑞吉酒店实习的还有高职院校甚至大学本科的学生,但最终瑞吉酒店却将最高的赞誉给了省旅游学校,表示中职学校只接收海南省旅游学校学生实习和就业。一向以高标准著称的瑞吉酒店外籍总经理这样评价省旅游学校学生:工作态度端正,自身定位准确;不计小利,吃苦耐劳。

  省旅游学校一名烹饪专业的学生在瑞吉实习每月工资1500元,学校老师了解后问他是否要换个工资高的实习单位或岗位。但这名学生告诉老师,工资高低不是自己现在最关心的,现在希望能够借助瑞吉这个平台练好英语口语,为今后的职业生涯打下个好基础。

  金杯、银杯不如用人单位的口碑。省旅游学校实习生、毕业生近两年来在社会上的优越表现,更加擦亮了学校的金字招牌。又到毕业季,超过40家品牌旅游企业总经理、总监专程赶到学校“抢人”。

  “学生们在学校期间培养的优雅气质,会令他们一生受用,无论今后他们从事哪一个行业。”冯树祝说,学校在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一流旅游实用型人才的同时,更希望为广大学生尤其是农村学生搭建起通向美好未来的坚实舞台。(记者 杨春虹)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