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国际旅游岛开启台湾商机

来源:人民政协网2013年5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不断提速,越来越多的台湾业者觅到了新的商机,在琼台交流合作不断深入的大背景下,建设开放、绿色、文明、和谐之岛,海南期待更多台商参与其中。

  “没想到海南还真的有樱花!真美呀!”日前,在海南省琼海市塔洋镇的一家农场内,来自海口市的王小姐,对着那些枝头开满粉红花瓣的樱花树高兴地举起相机拍个不停。

  2010年,这家农场的主人从台湾引进了100多棵樱花树,分别种植在自己的两家农场里。经过两年的培育,其中的10多棵樱花在去年第一次盛开。

  今年,再次开花的樱花树第一次正式和游人见面。据琼海市热作中心的一位专家透露,据了解,这还是海南唯一的一处成规模的樱花景观。

  引种的樱花是热带樱花,在泰国、印度都有广泛种植。这种热带樱花比较适合在海南种植,它的枝条更有弹性,抗风能力强,而且可以遮阴。据悉,目前琼海市计划在嘉积火车站广场周围栽种樱花,打造独具特色的“樱花广场”。

  在琼台资农业转型

  据介绍,台商投资海南农业20多年时间里,曾经通过引进优质种苗、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取得发展优势和良好的经济效益,并示范、带动了海南农业发展。但随着优质农产品在海南的普及推广,台资农业企业逐渐失去了原有的先发优势。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琼台农业合作掀开新的篇章,给台资农业企业带来新的机遇。越来越多的台资农业企业把握商机,转变经营方式,向休闲观光农业产业转型。

  台观光农业大有可为

  海南省和台湾都有宝岛之称,地理、气候、环境、语言极其相似,台湾的休闲农业发展经验同样适用于海南,台商若能从现有的传统农业向休闲农业、精致农业转型,未来发展将极具潜力。

  台湾休闲农业学会多次赴海南考察休闲农业发展状况,认为台湾和海南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具有近似的资源特性、游客需求及体验设计,当前的发展轨迹和显现的成果非常接近。

  海南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有四大优势,一是热带农产品资源丰富独特,椰子、咖啡等可以变成加工品,吸引游客;二是生态环境良好,拥有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有利条件;三是气候宜人,冬天可吸引许多内地游客前来避寒;四是独特的黎族、苗族文化对游客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当然,对于海南来说,台湾发展休闲农业几十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海南休闲农业管理者和经营者学习借鉴。业内人士认为,海南应当加强与台湾休闲农业协会的交流合作,研究借鉴台湾成功的经验,指导海南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同时,可以策划建立若干个台湾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园区项目,并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鼓励台资企业进驻发展。

  “国际旅游岛”名片

  琼台之间交流交往非常频繁,尤其是旅游、农业、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十分密切。近年来,海南借建设国际旅游岛之机,多次赴台进行推介宣传,向台湾各界展示出欣欣向荣的海岛新貌。海南该如何更好地发挥“国际旅游岛”名片作用,吸收台湾资金和经验为我所用呢?台湾文化与旅游战略专家许水树认为,国内不少城市提出了建设国际旅游城市,但缺少建设的具体指标,他建言海南重点营造国际性创业环境、国际性语言环境,提高城市的国际化管理素质;优化配置海南服务业的各类资源;增强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旅游意识;通过引进、联合等多种途径,使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大型旅游、文化企业落户海南。

  目前在海南投资的台资农业企业不少,大部分都已初具台湾休闲农庄的雏形,两地可在此基础上加强合作,进一步发挥台湾农业科技的优势,形成富有特色的休闲观光旅游;扩大宗教文化旅游力度,借鉴台湾宗教文化旅游发展经验;引入台湾资本,共同开发旅游资源和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培育海南餐饮品牌,引进台湾餐饮品牌和中华老字号餐饮等。

  对于当前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国资深旅游专家李克夫认为,一是开发规划在制定和实施中,不同程度出现偏离市场倾向。一些市县规划建设国际大都市,而游客期待的不是城市,而是休闲度假及娱乐等。海南大力建设酒店等,而酒店属于基础设施配套,不应喧宾夺主成为建设主打。二是旅游服务、旅游管理亟待提升,问题产生的原因包括受“重开发、轻经营”思路、“重数量、轻质量”发展方式的影响等。而台湾旅游业者相对优质的服务、对游客体验的注重,以及整体人文氛围的营造,都值得海南借鉴。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