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提升文化软实力 风情小镇点亮新文昌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2013年5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文昌市文南老街改造后,还原了南洋风格建筑原貌,营造了浓郁的侨乡文化气息

  文昌频出新招提升文化软实力,丰富了城市品质和内涵匠心独运绘“文化地图”

  今年的清明节,85岁的老华侨齐必光像往年一样,从泰国带着太太回到文昌老家扫墓。一起回来的,还有两个孙子。溪北书院、孔庙、文南老街、清澜大桥……归乡的十多天时间里,老先生兴致勃勃地带着孙子逛了一遍文昌。“一定要让儿孙知道他们是文昌人,了解文昌的传统文化。”齐必光说。

  让走进文昌的每一位海外乡亲及游客更加直观地了解文昌文化,正是文昌市委、市政府的心愿。为了以全新的“文化之乡”面貌迎接2014年航天卫星首射,让八方来客感受文昌魅力,近年来文昌市加大了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同时也带动了城市文化内涵的提升。

  文昌市委书记裴成敏说,建设文化文昌,我们不仅在指标上下功夫,更在提升品质和内涵上多方筹谋。

  修旧添新擦亮“古文昌”

  5月1日,文城镇文南街。

  骑楼、窗楣、柱子、雕饰、女儿墙……长长的青石板路,一幢幢灰色的骑楼,似乎让人又走进了那个胶片唱机唱着乐曲的时代。

  婚纱店、服装店、玩具店、理发店、茶店、照相馆……静静流淌的文昌河边,街道上行人川流不息。

  椰子、文昌鸡、西装、文明棍……沿街一组组传神的雕塑,宛如活动的画卷,诉说着文昌人下南洋的历史。

  闲聊的、下棋的、打麻将的……街尾的凉亭里,还有三三两两布置在河边的石凳上,坐满了人,每个人脸上都显露着悠闲与自在。

  文南街之于文城,如同南京路之于上海,中山路之于广州,博爱路之于海口。为了擦亮这张“老文昌”的代表性名片,2011年,文昌市政府依托文昌历史文化对文南老街进行了全面的改造。如今,仍在改造中的文南老街,已形成了一条传统和现代相融、商业与文化结合,旅游和休闲功能兼具的特色街区,不长的街道上总是能看到举起手机或相机拍照的游人。

  像文南街改造一样,挖掘传统历史文化资源,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是文昌市委、市政府进行文化设施建设的思路之一。新旧结合,让原有的历史文化资源重现辉煌,文昌的努力并不仅仅在文南街。

  孔庙文化园区的建设,是文昌的另一大手笔。2009年,文昌市委、市政府经过调研后,决定在修缮好文昌孔庙、文昌宫和蔚文书院等古建筑群的基础上,扩建宏光寺,新建文昌市博物馆,把这里打造成一个文化区,项目计划总投资8500万元。

  经过数年修缮建设,如今的文昌孔庙建筑群已经焕发新颜,迎来了八方游客。

  文昌市规划局负责人透露,孔庙文化园区的建设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把周围的宗祠以及文昌公园的建设都容纳进来,将儒家文化、宗教文化、家族文化和民国文化都串联起来,形成一个多元文化融合的历史文化景点。

  此外,文昌还注重从细节上雕琢城市文化,如宋庆龄雕像小憩园经过精心改造,已成为市民休闲和感受传统文化的落脚点,新建的位于文东桥边的红树梅园也成为市民感受现代文化和学习红树知识的歇息地,正在建设中的文昌市民活动广场丰富了城市的文化元素。

  风情小镇点亮“新文昌”

  “来铺前,一定要吃糟粕醋。”5月2日,铺前镇胜利老街林花糟粕醋店内,镇政府工作人员何跃热情地向记者推荐。

  店面里,酸辣味弥漫,铁架子上,摆满了海带丝、荞头、螺肉等等配料。招呼老板打上了一碗糟粕醋,记者按自己的喜好添上螺肉和蚝仔。入口后,微辣后酸然后是清淡鲜甜,让人回味,没有泰国菜冬阴功汤的酸辣得那么浓烈,但自有一股清新特色。“这就是铺前的味道。”何跃说,要了解铺前,就要从美食、建筑和铺前的人读起。

  行走在铺前镇上,胜利老街、溪北书院、林家老宅、七星圣娘庙、斗柄塔,留存的古迹让人追忆曾经的历史。路边抽着水烟的老爷子,还有理发店里的胖师傅,只要记者开口搭讪,都会非常热情地讲述这个小镇上曾经的大户人家,曾经的热闹繁华。

  铺前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以及如今仍在鲜活的生活方式,堪称南洋文化和本土文化结合的典范。2008年,经过申请,铺前镇被国家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12年,文昌投入400多万元,修缮铺前部分老宅和溪北书院等古文化建筑。今年,文昌将继续投入600多万元,重点对胜利老街进行修缮。

  文昌市副市长郝书文说,这是文昌点亮“新文昌”文化地图系列举措的缩影。文昌将以各具特色的风情小镇,展示文化之乡的特色文化。

  按照规划,文昌将以特色区域为重点,着力打造铺前历史文化名镇、木兰头高尔夫文化小镇、锦山潮滩鼻风车小镇、龙楼航天文化旅游小镇、东郊椰林风情小镇、清澜书香小镇、东路热带现代农业观光小镇等7个各具特色的风情小镇。

  路为经纬串起“文化游”

  文城镇,文昌千年古城县治所在地浓厚的崇文重教传统令人敬重;东郊镇,百里椰乡中那无处不在的椰文化使人迷醉;龙楼镇,巍巍铜鼓岭下如火如荼建设的航天发射场即将掀起一股新的航天文化旋风……

  文昌文化元素犹如珍珠,散落在带状的辖区里。如何将“珍珠”串起来?一条条建成或在建的特色道路是文昌为编织这幅全新的文化地图而制作的“经纬线”。

  2011年建成的八门湾绿道总长54公里,途经4个乡镇、106个村民小组。这条绿道将文城、东阁、文教及东郊的自然景观和历史人文连成一片。每逢节假日,文昌新打造的这张绿色生态文化名片,不仅成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也常常迎接一批批慕名前来的国内外游客。

  在建的滨海旅游快速干道,北起铺前镇木兰港,东至东郊椰林,再通过清澜大桥经清澜港连接文清大道,道路全长约99.43公里,预计投资19.3亿元。道路的选线经过铺前、锦山、冯坡、翁田、昌洒、龙楼、东郊等多个乡镇,沿途分布着木兰湾、月亮湾、淇水湾等多个海湾,还有航天城、铜鼓岭、东郊椰林、铺前老镇等重要区域节点。

  按照文昌市委、市政府新的文化产业发展布局,文昌以航天文化产业为主体,发展航天科普、航天实验、航天旅游等航天文化衍生产业中心。二是以滨海文化为主体打造东海岸滨海文化旅游带。三是以特色区域为重点,着力打造铺前历史文化名镇等7个各具特色的文化小镇。

  在以“两桥一路”项目为重点的在建和筹划特色道路串连下,千年文化古城文昌将展现出新的韵味。

  短评:用文化托起“城市之魂”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判断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不单纯看发展速度和国内生产总值,还要看城市环境和文化品位。文昌这一千年古城正日益散发出的文化魅力,大大提升了城市档次和城市软实力。

  在文化建设中,文昌不仅修旧如故,而且引入现代产业化的思维,抢抓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机遇,通过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使文昌的历史文化资源既传承千年底蕴,又洋溢着时代气息。

  文昌把文南老街改造为商业、旅游与文化结合的特色街区,将孔庙拓展为文化园区,着力打造一批风情小镇,既盘活了传统历史文化资源,推动了全市文化振兴,又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相得益彰。

  把文化规划融入到城市规划、交通规划中去,编织文昌的“文化地图”,实现文化旅游的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是文昌运用现代城市理念筹谋文化发展的创新举措。

  美国著名学者托夫勒说:“哪里有文化,哪里早晚就会出现经济繁荣,而哪里出现经济繁荣,文化就更快地向那里转移。”文化的振兴,让我们对文昌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