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离岛免税政策效果凸显 助力旅游仍需深挖潜力

来源:新华网2013年2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华网北京2月24日电(记者周文林)今年春节长假期间,海南旅游市场再次处于火爆状态。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这是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正式调整实施后的首个春节黄金周。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三亚等地免税店单日收入创造了新纪录,凸显离岛免税政策的巨大影响力。业内人士指出,离岛免税政策正成为推动海南旅游市场新的增长极,不过要想使这一政策继续发挥更长久的正能量,需要政府及相关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继续深挖潜力,进一步完善布局。

  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免税商品的热销为海南旅游市场火爆提供了新的助力。据统计,中免集团(CDF)三亚免税店初一到初六的销售总额超1.3亿元。在大年初二,三亚免税店实现单日收入2018万元,大幅突破去年同期销售额,创出新纪录。不仅于此,三亚免税店于其后的4天中,连续突破去年同期最好水平。其中,大年初五即2月14日,更是以2898万元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折射出春节三亚旅游市场的火爆。

  据了解,2月14日当天是农历大年初五,同时也恰好是西方的情人节,许多前往三亚过春节的家庭和情侣,感受到了额外的浪漫与温馨。“本来就计划把三亚免税店作为这次必游的景点,现在正好赶上情人节,给女朋友买个她喜欢的礼物,正好一举两得。”来自北京的游客王先生说。春节长假期间,三亚免税店大部分柜台前排起了结账的队列,许多网友把自己现场购买的品牌,用微博等方式传到网上与朋友们交流共享,形成了三亚购物之游的网络版现场直播。

  中免集团总裁卢路表示,自2011年海南开启离岛免税政策以来,海南在以往阳光、大海、沙滩三大旅游标签之外,又多了一个对游客形成巨大吸引力的特色,就是离岛免税购物。而在2012年11月离岛免税政策调整后,进一步放宽了购物限额和种类,从而大大增强了对旅游消费者的吸引力。

  相关数据显示,仅调整政策开始实施的2012年11月1日当天,海南离岛免税店共售出离岛免税品1.27万件,购买人数约3200人次,销售金额约940万元,分别比前一天增长56%、22%和61%。在随后的11、12两个月,三亚、海口两家免税店销售免税品总额5.6亿元,购物人数突破20万,人均购物额和日均销售额比政策调整前分别增长近85%和33%。在这个蛇年黄金周,据海口海关统计,2月9日至15日,海关共监管三亚、海口两家免税店销售金额1.7亿元,销售免税品18.68万件,比去年春节假期分别增长95%和41%。

  卢路表示,作为中国境内唯一一家实施离岛免税政策的市内免税店,中免集团三亚免税店正随着离岛免税政策的实施在不断进行业务调整,增强服务能力,满足消费者需求。面对新政策调整后的首个春节黄金周,三亚免税店增加了5000元至8000元价格区间的商品,尤其是手表的储备量,同时增加了畅销化妆品的套装订购比例。针对热销商品进行了重点备货,较平时增加了30%-50%的货品储备。为提高营销服务品质,在新增营业面积中还单独设立了客服中心区域,负责现场客诉的及时处理与沟通。

  业内人士认为,离岛免税政策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含金量最高的政策之一,它将有助于吸引更多国际知名品牌入驻,进一步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从当前看,离岛免税政策给海南同时带来了挑战和机遇。一方面,面对巨大的消费需求,现有免税店的规模仍有提升空间,以三亚免税店为例,基本无淡旺季之分,常年购买需求旺盛;另一方面,从更深层次的角度看,城市基础设施、购物环境与离岛免税政策的效果密切相关,为此,相应的城市规划必须先行,才能在今后让免税政策进一步助力海南旅游。

  业内分析认为,离岛免税政策今后在推动海南旅游市场方面的潜力将进一步释放。2013年国际最大的免税综合业态——海棠湾国际免税购物中心即将完成主体建设,2014年将投入使用。受海南旅游产业发展和离岛免税政策吸引,上百家国际大牌将在3月为海南带来更多世界顶级品牌。虽然当前海南的离岛免税政策仍处于摸索期,但其对于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已初见端倪,能否把潜力和机遇兑现成长久的市场推动力,需要有关各方积极投入,进一步完善摸索,真正做到用好政策。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