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口府城“闹”元宵 春雨浇不灭换花热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年2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中新网海南频道2月24日电(凌楠 薛文埔 张茜翼)2月24日(正月十五),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元宵换花节,下午时分,海口市府城几条主要路段张灯结彩,摆满鲜花,充满了节日的喜庆。这里正举行被称为“海口情人节”的换花节。华灯初上之时,府城街头已经是人山人海,尽管下着淅沥的春雨,但人们参加换花节的热情丝毫不减。

笑容甜美的卖花姑娘 薛文埔 摄笑容甜美的卖花姑娘 薛文埔 摄

  海口的元宵节,又被称为“换花节”,是当地特有的民间节日,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被誉为海南岛的“情人节”。 据统计,今年海口府城元宵换花节,共有市民、游客15万人参加。

  当晚细雨蒙蒙,记者看到府城的绣衣坊和马鞍街等街道挂满了灯笼,年轻人手握玫瑰、老人和孩子快乐猜灯谜。府城大街上摆满了卖花的摊位。除新鲜的玫瑰、康乃馨等,各种材料制作的娃娃花、肥皂花、毛巾花,还有漂亮精致的花式灯都走上了街头。    

  记者在换花节现场看到,建国路、建国一横路、中山路、朱云路、绣衣坊、马鞍街等换花现场人多得水泄不通。虽然下着细细小雨,却阻挡不了人们换花的热情。换花节名为“换”花但实为“抢”花,青年男女开始时都手持玫瑰满怀期待地在府城各街巷寻找心仪的对象,一旦看到喜欢的立马冲上去抢出他(她)的花,一般都是男女互抢,在这一天被抢的人都不会生气,有一些人被抢之后往往惊讶得大叫起来,惹得旁边的人都哄笑起来,然后他自己也乐了,整个人群都充满了欢乐。其中,有两个外国游客因为不熟知规则,花被抢之后还像抓小偷一样追着抢花者跑,也是惹得满街大笑。记者在府城手持康乃馨一路走来,与一位小朋友换得一枝黄玫瑰,又同一位年轻小伙手中换来一支红玫瑰,得到了诸多祝福。 

  在忠介路上,到处都是黑压压的人,在路口几乎挪不动脚步,记者手持玫瑰,好不容易挤进忠介路上,不经意间玫瑰便都被小姑娘抢走了。现场的一位卢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住在新城路上,每年的换花节,府城都是人山人海,男男女女拿着花互相抢互相换,今天要是不下雨,人会更多更拥挤。

  记者看到了一个温馨的场面,一对年轻的情侣肩并肩坐在一辆摩托车上,共同撑着一把伞,一起张望着街上来来往往的行人,男孩还不时为女孩抚弄垂下来的头发,他们的安静与喧嚣的人群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散发着浓浓的爱意,正恰合了今天的主题。随后记者了解到,他们已经相恋多年,今年是第一次来参加换花节,由于对换花节不太熟悉,所以选择坐在路边看热闹,享受节日的气氛。

  换花节现场大都是青年男女,但也不乏以家庭组合来参加的,有满头白发的夫妻,有带着小孩的年轻夫妇。在一个卖花的小摊前,记者看到一位母亲正在给自己十岁的孩子买花,当孩子拿到花时脸上瞬间溢满了笑容,母亲也跟着绽放了微笑,场面十分温馨。虽然换花节被誉为“海口情人节”,但我们也可以在这节庆的日子里送一束花给亲人。“我们是第一次来参加这个活动,感觉办得很好,很热闹,孩子喜欢花,所以买一束给她。”这位来自河南的张阿姨告诉记者。

  参加换花的林先生对记者说,今天玩得很开心,自己已经被抢了五朵玫瑰了,最后一朵玫瑰不敢拿在手上了,因为一不留神,就又可能被女生抢走,所以只好藏在衣服里,想等到心仪的姑娘,然后跟她换花。然而和朋友一起走了个多小时,也没有遇见自己钟意的姑娘。有时候遇见不错的姑娘,准备上前换花,却发现人家已是名花有主。张先生希望尽早能送出自己的鲜花,邂逅一位心仪的姑娘。

  唐贞观年间,海口府城作为琼州府驻地,每年农历元宵举行灯会,花灯竟放之夜,成千上万市民出门赏灯。为夜行方便,人们手里都拿一把点燃的香烛用以照明,路遇无香之人便赠予几枝,偶遇朋友也互换馨香,说几句祝福话语。年轻的姑娘、小伙在花灯之下相聚,遇到心仪对象便将心寄在馨香之间递与对方。由于换香者众,香火连绵,易引发火灾,上世纪八十年代,当地政府提倡以花代香,得到市民的认同,至今已经形成了每年一度的重大节事。每到元宵节,市民们都涌到府城换花,图的是人月两团圆的幸福和满。  

  元宵节当天,飘色(装马匹)民俗巡游、花语祈春、花谜戏春、琼剧歌舞庆春等多项活动在海口的多个地点举办。(完)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