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口中山路骑楼街区开街 多家商铺转型旅游休闲业

来源:南海网2013年2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南海网海口1月3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黄丹)1月31日,历时4个多月修缮的海口中山路骑楼街区正式开街。中山路保存较为完好的81座骑楼建筑经修缮后不是“焕然一新”,而是“历久弥新”,120多家商铺有近半完成业态调整,业态从原本的五金电器销售业转变成了以海南本土文化特色、东南亚特色为主的旅游休闲业。

  在中山路骑楼街区开街仪式上,还举行了传统的民俗活动——金龙雄狮开道、妈祖巡游五条老街。

海口骑楼开街仪式(南海网记者 张茂 摄)
当地民众举行传统的民俗活动——金龙雄狮开道、妈祖巡游等(南海网记者 张茂 摄)
海口中山路81座骑楼建筑经修缮后展“新颜”(南海网记者 张茂 摄)
    业态整体向旅游业转换

  中山路呈东西走向,东接博爱北路,西接新华北路,全长338米,路面宽11.5米,沿街两旁保留较为完整的骑楼建筑约81间,多为二至四层的楼房。中山路是海口骑楼历史街区中较为核心的一条街道,属于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综合整治项目核心控制区的五条老街之一。自9月15日起修缮,修缮后的中山路充分向市民、游客展现出了海口骑楼丰富的、活态的历史和文化。初步成为一处集旅游观光、特色购物和展示城市历史三位一体的具有南洋特色的历史文化旅游景点。

  春节后,中山路的业态将整体由五金电器类向旅游类转换。届时将形成水巷口——中山路一条开放式的,具有海口文化、历史特色、地域风貌的南洋风情商业休闲度假样板街。

  同时,中山路北侧还将建一个大型的广场,配套有停车场。

  还原骑楼老街历史色彩

  中山路于近代形成,至今经历了不断的自发拆建、改造和统一整修,既有传统骑楼建筑,也有后期的各类加建,其本身具有历史信息的多样性,是海口骑楼老街的典型代表,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

  在整治工程前,中山路曾因多次整修,现代的混凝土和广告牌遮盖了海口骑楼的本色。整个骑楼外立面臃肿不堪,内廊部位结构普遍出现了安全隐患。

  此次整治和修缮工程并未采用简单拆除后期加建的方式,而是既留存了复杂多样的历史信息,又保持了较为完整的骑楼老街风貌。在建筑外观、材料、工艺等方面都有一些亮点,立面采用了传统材料与施工工艺,对历史形成的一些痕迹也给予了保留,这在国内历史街区的修缮中也是较为难得的。

  在精心完成加固工作的同时,还专门聘请专家,根据历史资料,经不断配比,调配出最接近建筑原本的色彩和材质的材料,非常谨慎地使用传统工艺,还原了建筑饰面的历史原貌,并对门窗、骑廊吊顶、灯具、环境小品等一些细节进行了精心的处理。

  发掘老字号背后的故事

  在街区整治和修缮过程中,有意识地对历史形成的一些痕迹也进行了发掘和保留,通过查阅史料、走访乡贤等方式全力发掘各老字号背后的故事。目前共发掘出了60多个老字号。广惠药行、梁安记、尚易、中央银行、大亚旅社等被湮没于水泥、广告牌下的老字号及其背后的故事得以重现。

  海口骑楼街区整治工程负责单位是海旅集团。1月31日—2月24日期间,中山路将举行开街系列活动,形式以民间文艺演出与街景游览相结合,将成为春节、元宵节期间市民、游客文化娱乐生活的新亮点。

海口骑楼将打造成集旅游观光、特色购物和展示城市历史三位一体的具有南洋特色的历史文化旅游景点。(南海网记者 张茂 摄)
海口骑楼老街道路宽敞了,众多市民慕名前来观赏(南海网记者 张茂 摄)
海口中山路骑楼街区正式开街(南海网记者 张茂 摄)
当地民众欢庆海口骑楼开街(南海网记者 张茂 摄)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