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南冬季瓜菜上市量稳中有升 确保北方供应

来源:新华网2013年2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辣椒能摘到春节前,我这边赶紧搭架子种豇豆。”在海口市龙泉镇五一田洋的一处辣椒田中,种植户王莲花抱着一捆竹竿,正在给刚长出来的豇豆搭架子。“等辣椒下市,豇豆就长出来了,不耽误!”王莲花咯咯地笑着。

  五一田洋位于海口市南部,是海南省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连片的菜地达到1.2万亩,种植品种主要有辣椒、豇豆、苦瓜等,每年冬季瓜菜产值可超过1亿元。时下正值冬季瓜菜批量上市季节,种植户们忙着收获和田间管理,田洋里一片忙碌的景象。

  王莲花说,自己今年种了6亩辣椒,比去年扩种了一亩。“去年辣椒价格好,在北方有销路,希望今年比去年更好!”据王莲花介绍,辣椒10月底下种以来,已经收获一茬,现在是第二茬。“现在辣椒亩产几千斤,保证供应没问题!”

  作为全国冬季“菜篮子”,海南省冬季瓜菜种植面积每年都在稳定增长,出岛量不断提高。海南省农业厅预计,去冬今春海南瓜菜种植面积可达300万亩,产量465万吨,同比增加13万吨;出岛量可达335万吨,同比增加10万吨。目前,日出岛量也突破万吨,而且稳中有升。

  海南省农业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严坚说,去年到现在,海南未遭受重大自然灾害,这是冬季瓜菜种植的利好。各地都在积极改革耕作制度,提前种植时间,冬季瓜菜种植时间提前15天左右,各级农业部门还积极指导农户调整种植结构,推广优良品种和农资,提高农民种植管理水平。

  “种植面积提上来,质量安全也有保障。”海南省农业厅厅长江华安说,通过建设标准化示范生产基地和采取最严格的质量监控体系,海南省瓜菜产品合格率达100%,农药使用量减少30%,产量提高5%-10%,辐射带动广大农户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

  “再过一段时间,海南瓜菜将成为北方市场的主流。从供应来看,今年的上市高峰应该比去年早半个月左右。”海南驻北京农产品流通办事处主任黄栋告诉记者,目前南方蔬菜在北京新发地市场占据50%以上份额,而这其中海南菜又占了一半。

  据介绍,海南省农业部门已经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建立了13个海南农产品流通办事处,给农户构建了通达的信息流通平台;对冬季瓜菜运输车辆有补贴,优先过海;利用“冬交会”平台,和国内外客商签订瓜菜运销订单近百亿元。这些措施为海南冬季瓜菜“走出去”提供了有力保障。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