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致公党海南省委建议:26国免签政策应更灵活

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2013年1月31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华网海南频道1月31日电(陈佳佳)在政协海南省六届一次会议上,致公党海南省委向大会提交了《关于采取更加灵活的26国免签政策的建议》(下称《建议》),认为26国免签入境政策是我国目前最便利、最开放的入境签证政策,自实施以来,有效拉动了海南入境旅游市场,但其潜力仍需要继续挖掘。

  国务院于2010年1月4日发布《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原有21国落地免签的基础上,增加了芬兰、丹麦、挪威、乌克兰、哈萨克斯坦五国为入境免签证国家,2010年8月,海南省开始实施26国免签证政策。

  26国免签政策的实施,带动了大量国外游客赴海南旅游,极大地促进了旅游收入的增长,如进一步放宽组团条件和停留期限的俄罗斯,来海南免签团人数大增,从2009年全省接待7.97万人次,上升为2011年的20.76万人次;同时,哈萨克斯坦作为政策新增国家,仅新政实施的第一年免签来琼人数达3200人次,一举进入26国前五名,显示出强烈的市场需求。

  但海南自实施该政策以来,仅与新加坡、韩国等少数国家开通了直达航线,政策的效力并未得到充分发挥。韩国曾是海南的重要客源地,早在2007年,旅琼游客有17.52万人次,但由于季节停航、航线取消等原因,2011年韩国旅琼游客下滑至2.6万人次。由此可见26国免签政策的实施与航线的设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针对这一现象,致公党海南省委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毛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存在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客源地对海南市场的了解和认知还不够,导致在航线规划上的不全面性。缺少直达的国际航线是当前该政策面临的主要障碍,这直接制约着海南入境游客的增长,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进程。因此,该《建议》的撰写者毛兑表示,海南当务之急要拓宽政策的适用范围,最大限度地挖掘该项政策的潜力。

  建议由海南省委省政府出面与国家民航总局协商,出台相关的政策以规划制定新的国际直达航线,鼓励引导国内外航空公司增开国外直达海南的新航线及新航班,并且简化增开国际航线的审批程序和缩短航线审批时间,以保证航线能尽快投入使用。

  北京、上海已经实行了国外旅客72小时的免签政策,建议省委省政府与公安部、外交部协商、申请,将北京、上海境外游客72小时过境免签证这一优惠政策延伸到海南,对享受海南26国免签证政策国家的旅客允许其经北京、上海免签中转至海南,无需办理入境签证,并同意其在返程时经北京、上海中转出境回国,无需另行办理签证。

  而在实行26国免签政策的同时,还应完善针对入境外国人服务管理的措施和旅游接待的基础设施等。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