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玉带滩旅游因纠纷瘫痪 部分村民不接受补偿

来源:海南日报2013年1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琼海相关部门正与村民沟通,以尽快重新开放景点

  冬日旅游旺季到来,琼海市重要的旅游景点———博鳌小镇又迎来了大批游客。而当地著名景观玉带滩却一反往日的热闹,鲜有游人身影。一位旅行社负责人介绍,团队停止前往玉带滩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主要是因为“玉带滩旅游整治纠纷”。

  这位旅行社负责人所说的“纠纷”,源于去年12月琼海市政府决定对玉带滩上的沙滩摩托进行整治。因为漫天要价、存在安全隐患等现象,博鳌玉带滩上的沙滩摩托屡遭游客投诉。琼海自去年12月17日起规定,玉带滩上全面禁止行驶和停放沙滩车、摩托车、电动车等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并在此后的一段时间由琼海市组织相关部门对该景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而琼海市的整治引起了当地一部分村民的不满。这部分村民坚称玉带滩属于村民共同所有。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他们提出要求,若要让村民停止运营沙滩摩托,则今后上滩游客每人应向村里缴纳1元的门票。这位村民表示,对于村民的要求,相关部门到现在都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他们只能将玉带滩封锁起来,不让游客上岸。

  对此,琼海市有关负责人回应,在整治沙滩摩托的过程中,琼海市也派出工作小组与村民进行沟通,充分听取村民的利益诉求。为了让村民的损失降到最低,琼海市已经拨出专项资金,由琼海市物价局对村民的沙滩摩托进行合理评估,按照评估价将村民的沙滩摩托收购回来。

  而对于村民所称的“玉带滩属于当地村民共同所有”的说法,这位负责人介绍,村民所说的玉带滩属于村民所有并不符合法律。按照国家《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玉带滩是属于国有的。因此,作为公共土地的玉带滩并不是一个景点,而是自然景观,不能收取门票。

  “我们也让国土部门向村民们作出解释,但还是有部分人不愿意接受事实。”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经过相关部门的协调,大部分村民已经接受了补偿方案并愿意配合。而那些在玉带滩上经营小摊位的村民,由于最近这段时间的封锁,生意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也非常希望能够早日向游客重新开放。但目前仍有极少数人不接受补偿方案,对游客进行阻挠。目前相关部门依然在努力与村民沟通,以尽快让玉带滩重新开放。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