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政协委员:编制旅游价格指数 规范竞争

来源:新华网2013年1月29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华网海南频道(陈佳佳)“价格指数的发布能较好地解决市场的无序建设和恶性竞争问题,我认为海南应该率先发布旅游价格指数。”海南省政协委员董德标在海南省政协六届一次会议联组讨论会上说。

  董德标表示,海南还没有反映旅游业价格水平变化的风向标,而旅游业作为海南省的龙头产业,加上多年来国内外游客对海南旅游消费价格的敏感程度较高,编制旅游价格指数成为海南省势在必行的一项任务。

  董德标在会上强调,编制发布海南省旅游价格指数意义重大。首先,编制旅游价格指数有利于打造海南旅游价格话语权,例如国内相继出现的义乌“中国小商品指数”、余姚“中国塑料价格指数”、绍兴柯桥“中国轻纺城纺织品指数”等等,这些专业指数的发布运行,成为多个行业价格风向标,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了有效的信息引导,避免了无序竞争、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这些均可成为海南编制旅游价格指数的风向标。

  其次,编制旅游价格指数是海南与国际接轨的重要前提。专业化数字化的管理对旅游岛的形象和品牌的树立尤为重要。采用国际相匹配的指数体系,构建一套集餐饮,娱乐,住宿,购物,交通等旅游消费价格信息的发布系统,是健全海南游数字化,增强旅游软实力的重要保证。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期发布旅游消费指数,如美国旅游行业协会、加拿大统计局、澳门特别行政区统计与普查局等等,这些指数的统计发布均可为海南的旅游价格指数发布提供借鉴。

  此外,编制旅游价格指数,可以提升海南省旅游产业竞争力。编制旅游消费价格指数是以实际调研的数据为前提,采用科学编制方法进行编制,通过游客消费调查和商户访谈,确定旅游商品和服务的大类、基本类型和代表性规格品。它够为游客和旅行社提供权威的旅游信息服务,同时企业能依据指标提升抗击旅游消费市场风险的能力,并调整投资结构,海南的旅游资源配置可以得到优化,实现产业升级。

  最后,编制旅游价格指数能为海南省旅游业行情监测提供指示器。编制海南旅游消费价格指数能够更精确地反映旅游消费市场的价格变化,发挥旅游业行情监测指示器作用,方便社会各界了解旅游消费价格的即时变动,依据变化的程度,提升政府价格管理政策的预见性,减少政策风险。

  对于如何编制旅游价格指数,董德标在会上也提出了三方面的措施建议。第一,政府应该要发挥统筹引导的作用。编制工作涉及的要素较广,还涉及多个旅游市县的参与,需要多个部门的配合才能完成,因此政府应成立相关的领导小组,整合旅游、交通、民航、工商等多个部门的工作,加强领导,并借鉴各地的成功经验,将旅游消费价格指数打造成为反映旅游市场变化的“晴雨表”、引导游客消费的“风向标”,促进海南旅游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第二,价格指数要实现市场化,发挥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政府可以通过对指数方案的评审,通过提请中央媒体权威发布,通过聘请若干专家学者对指数进行分析解读,提升旅游消费价格指数话语权;运营商通过收取会员费、信息费及广告赞助等进行指数平台的维护及发展;旅游企业申请成为指数编制成员单位,获得政府主管部门授予的“中国?海南旅游消费价格指数成员单位”牌匾,优先使用指数数据,借助价格指数平台开展旅游宣传与网络营销等。

  第三,编制旅游价格指数要具备前瞻性。加大交流,加强对东南亚地区价格数据的搜集和研究,深入地说,要加强对同类岛屿地区的价格指数和价格信息研究,比如美国的夏威夷岛、日本的冲绳岛和韩国的济州岛,以使海南能够借鉴发达地区的经验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