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旅游如何见多识“广”

来源:海南日报2013年1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去年10月,李旭芳被邀请为康泰国旅阳光组导游做培训,黄家广就是学生之一。“从最近与导游们的接触中,我感觉到了导游内心希望回归的迫切心愿,希望能够真正享受当导游的欢乐!”李旭芳觉得,这些年一大批像黄家广这样的院校毕业生进入这个行业,他们带团不再单纯去追求挣了多少钱,更希望有精神方面的追求。

  复制阿广

  “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的阿广有良好的教育背景,是双语导游,而且他一开始就亮了这个牌,让团友们无形中就觉得他是个有素质的导游。”“激励上帝”是第二批达人中的一员,第一批达人对阿广的热捧,令他们一开始就有想见庐山真面目的急切。

  阿广的意外成功,也让一些达人想到一个问题,在海南,甚至中国,阿广能批量“复制”吗?

  “小跆妹”觉得,阿广不像一些导游只是为了完成任务带你逛景点;“黄山阿新”认为,阿广的幽默是一般人学不来的,而且能歌善舞,绝对是不多的;“寂静的白桦林”说,阿广有传统导游认真、负责、周到的态度,同时不乏现代年轻人的活泼开朗,多才多艺是他最大的优点,往往可以给人意想不到的感觉……

  “不一定要复制阿广,但阿广事件代表了一种需求、一种方向。”王健生觉得,处于旅游转型期的导游们其实也在寻找自己的方向,很多导游或许会通过这次事件得到启示。

  “如果这个团我来带,效果完全不一样。”刚刚获评全国优秀导游员的蔡晓明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1995年进入导游行业,现在更多的时候是导游培训老师。现在之所以每月还带一个团,他说更多是为了了解市场。

  当导游快20年,蔡晓明觉得达人团很有挑战性,这帮人有思想,希望表达意见。蔡晓明认真看了去年9月省长会网友的现场实录、网络上的各种声音。“我觉得很多热点、焦点问题,当时谈得还是不透,而且一些达人对海南旅游的理解,其实还是有些偏差。”“如果这个团我来带,我会一路和他们继续探讨这些问题。”蔡晓明自信,大家会引出观点,会擦出思想的火花。

  “当然,在逗乐这方面,我不像阿广这样的年轻人能和他们打成一片。”蔡晓明觉得,阿广带这帮年轻的达人、潮人,是正好契合了彼此。但如果阿广以这样的方式带政府团、中老年团,就不一定行。

  阿广说,自己其实是以带普通团的心态来带这两次达人团的。阿广一样遵从了自己总结的“黄金30分”定律,即上车后的30分钟,说学逗唱都用上,让客人接受自己,能够把自己当朋友……

  从达人们发在网上的热帖可以看出,他们的确已经把阿广当成了好朋友。有人说:如果还有机会去海南会再找他单独带一次团;有人说:真想办张会员卡,不定期地去找他玩……

  达人启示

  李旭芳觉得,阿广遇到了一个好时代,游客正在变得慢慢成熟起来。李旭芳带团那几年,公司与深圳国旅合作推出4000元/人的品质团,而当时市场的报价普遍是1000元/人的“填坑团”,做了不到一年就做不下去了。那时,即便是便宜100元,对游客的诱惑也远远超出对品质的追求。

  现在,类似达人乐享海南游这样的高端品质游成了各大旅行社的招牌,从过去的只赚吆喝到现在真正成为一个主流产品。

  在培训中,李旭芳了解到很多旅行社都推出了高端纯玩团,而且严格选拔一批高素质导游来带团,很多导游也都希望能够挤进类似阿广所在旅行社的“阳光导游”行列,快快乐乐带团,轻轻松松拿补助。

  “带这样的团是挑战,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说起这次的团,阿广仍然难掩兴奋之情。之前,作为阳光组的导游,公司一直倡导要从导游向旅游体验师转变,即把单纯的讲解变为带游客体验。“达人团很容易与导游互动,让我真正找到了当旅游体验师的欢乐。”阿广说,这些达人满世界跑,见多识广,几天跟下来,自己长了不少见识,收获真的很多!

  “阿广不可复制,阿广的阳光心态却是可以复制的,阳光岛就应该有一大批这样的阳光导游!”李旭芳说,现在能说会唱是当导游最起码的要求,一名好导游更应该具有人格魅力。她所在学校的导游班,不但会在语言、外型方面对学生有要求,还专门开设播音课、美学课。“导游只有自己心中有美,才能带着别人看到美!”

  “年轻导游不要热衷于去打听哪个团又赚了多少钱这样的传奇故事。”培训课上,蔡晓明告诫新导游:“千万不要急功近利把明天的饭吃掉! 海南旅游的未来,一定是高端化、精品化,我们不能永远这样粗放经营下去。”令蔡晓明痛心的是,现在那些真正高端的会议团,都是北京、上海的公司在做,赚取的是可观的利润,而海南的旅行社由于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不得不挤在一条狭窄的通道靠价格战赚取利润。

  “海南旅游的转型升级,其实正是需要通过产品转型、服务升级来实现的。”王健生觉得,尤其是在新兴消费群体严重依赖网络的这个时代,阿广事件带来的启示是显而易见的,海南需要一大批具有鲜明风格和特色的旅游达人,结合新媒体、新营销,展现海南旅游的新形象。

  在台湾,旅游达人早就成了一个旅游品牌。在这个月举行的网络营销培训课上,台湾雄狮旅行社总经理黄信川就告诉大家,雄狮就有几十名导游达人,每个人身后都有数量不菲的粉丝。甚至有航空公司临时出现余票,也邀请达人出面邀约游客,往往是一推出马上就有粉丝报名。跟着导游达人旅游,成了台湾旅游的一个新品牌。

  “希望海南的旅行社也都推出自己的导游达人,而且成为旅行社的品牌和招牌。”主管海南导游培训工作的省旅游委巡视员陈耀觉得,导游达人阿广,仅仅还只是一个开始。(本报海口1月29日讯)

  记者手记

  让一缕阳光变成灿烂骄阳

  ■ 杨春虹

  和海南名导聊阿广,论带团技巧、论阅历,阿广或许和他们仍有相当的差距,但这个爱玩的男孩,却用一脸的真诚和真心,弥补了自己经验方面的缺憾。带团近3年,爱玩的阿广依然保持着当初的冲动,就是想把海南的风土人情,好吃好玩的全都介绍给那些四面八方的游客。

  随着海南高端品质游的推广,旅游转型升级的逐渐深入,一批像阿广这样的优秀导游如同一缕阳光,正在尝试着逐渐擦去导游这个顶着“民间大使”光环的职业上蒙着的灰尘。当赚钱已经不再是从事这个职业的单纯追求时;当那些一个团赚上万元、数万元的传奇故事不再搅动大家浮躁的心灵时,最早接受了旅游市场洗礼、又倍受弥漫整个华人市场“零负团费”、“填坑”而煎熬的海南导游,就真正回归到了“民间大使”这个光荣的职业,回归到了周恩来总理当初给予导游员的五大定位:宣传员、调研员、服务员、安全员和翻译员。

  游客的需求正在改变,要求导游能够带着大家体验这个地方的美丽。腰包慢慢鼓起来的中国人开始把旅游作为生活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走出国门看世界。欧洲那些五六十岁的导游,用渊博的知识、丰富的阅历,完全改变了国人对导游的印象,让他们重新燃起对导游的尊敬。

  多年来的相互指责、抱怨、批评,让这个市场充满了过多的“负能量”。现在,站在中国旅游业最前沿的海南旅游人,或许更应该有一份责任和担当,无论是企业老总还是普通一员,都从自己做起,从今天做起,靠着对市场的准确把握和引导,靠着自己丰富的经验和能力,把大家公认的海南一流的旅游资源,包装出一流甚至超一流的旅游产品推向市场,获得市场的认可并愿意为此埋单,为海南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做出自己力所能尽的一份贡献。

  愿阿广事件带来的一缕阳光,能够有更多的海南旅游人加入进来,大家共同把这一缕阳光放大成为这个阳光岛上的灿烂骄阳!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