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海南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

来源:新浪旅游2013年5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位于三亚市南山,距市区40公里,游览区以北有255国道和海南环岛高速公路通过。南山文化旅游区共分三大主题公园:南山佛教文化园是一座展示中国佛教传统文化,富有深刻哲理寓意,能够启迪心志、教化人生的园区。其主要建筑有三亚南山寺、三亚南山海上观音、观音文化苑、天竹圣迹、佛名胜景官苑、十方塔林和归根园、佛教文化交流中心、素斋购物一条街等。

南山文化旅游区南山文化旅游区

  南山,面朝南海,坐落在中国唯一的热带滨海城市——三亚市的西南40公里处,是中国最南端的山。南山历来被称为吉祥福泽之地。据佛教经典记载,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为了救度芸芸众生,发了十二大愿,其中第二愿即是“常居南海愿”。唐代著名大和尚鉴真法师为弘扬佛法五次东渡日本未果,第五次漂流到南山,在此居住一年半之久并建造佛寺,传法布道,随后第六次东渡日本终获成功。日本第一位遣唐僧空海和尚也在此登陆中国,驻足传法。中国传扬千古的名句“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则更道出了南山与福寿文化的悠久渊源。

  南山寺也是建国后国务院首次批准的新建的最年轻的寺庙。站在寺前的观海平台远眺,依稀可见几座大山在云雾中若隐若现,这时你会感到李白“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的诗句用在此处再合适不过。海面上几叶轻舟在微波中荡漾,描绘出一幅蓬莱仙境的图案。而南山寺最著名的是创造世界之最,高达108米,价值1.92亿元人民币的世界手工艺之一绝的国宝——世界首尊金玉观世音菩萨塑像,因其奇绝的艺术魅力和观世音菩萨与南山的殊缘吸引着八方游人。南山寺无处不在显示着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是世所罕见,震惊世界的佛教名山胜地。

南山秀丽风景南山秀丽风景

  历史文化

南山寺南山寺

  南山历来被佛家称为吉祥福泽之地,并与众多史实和传说相连。佛教经典记载,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为了救度芸芸众生,发了十二大愿,其中第三愿是长居南海愿。中国唐代的著名大和尚鉴真法师为弘扬佛法五次东渡日本均未成功,第五次东渡漂流到南山,他在此居住一年半之久并建造佛寺,传法布道,随后东渡日本终获成功。

  生态环境

最美南山景最美南山景

  南山是中国最南端的山。这里属热带海洋季风性气候,年均气温24.5℃,其空气质量和海水质量居全国首位,森林覆盖率为97%。南山的自然环境和风景名胜资源得到充分保护,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生态的和谐,文化的熏陶,即使人们在游历山水之时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又能满足人们拓展精神世界的需求,激励人们追求更进步的价值取向——这是南山人对“大教育”的诠释。而南山倡导的“大旅游”理念,则是致力于创造一个闻名全球的文化旅游景区,使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汇集展现于此,并成为世界游人关注的焦点之一。

  景区介绍

佛家文化圣地佛家文化圣地

  南山历来被佛家称为吉祥福泽之地,并与众多史实和传说相连。佛教经典记载,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为了救度芸芸众生,发了十二大愿,其中第三愿是长居南海愿。中国唐代的著名大和尚鉴真法师为弘扬佛法五次东渡日本均未成功,第五次东渡漂流到南山,他在此居住一年半之久并建造佛寺,传法布道,随后东渡日本终获成功。《崖州志》载:“光绪六年(公元一八八一年),三亚鸭仔塘村(南山东南麓)忽自产莲花,叶甚茂,三年乃谢。光绪二十三年,复产,愈甚,至今愈茂”。由此可见南山与佛门之殊胜因缘也。在南山脚下的水南村,黄道婆学习黎族织锦,开创了纺织业的新纪元,并续写了丝绸之路的历史。

  南山佛教文化苑面朝南海,碧波千叠,晴光万重,浪激石音,水照天色,赵朴老亲题“海天丛林”,实乃海天佛国之相,风景这里独秀。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