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热点目的地>正文

中国最南端的古州城 崖州掠记(组图)

来源:新浪博客2013年5月12日【评论0条】字号:T|T

  自秦以来,始皇一统华夏,开疆辟土。海南岛这个孤悬于万里海疆之上的极南之岛,便被列入了中华版图,成为当时秦帝国的南方三郡之一“象郡”的化外疆土。跨越了秦风汉月,经历了隋没唐盛之后,宋开宝五年,也就是公元927年,琼南之滨的地界上,终于第一次出现了一个被唤作崖州的名字!它犹如一道炫目的光,从古至今闪耀在海南这个边陲之岛的文化历史上,熠熠千年。

崖州文明门
旧址新貌

  水土交融的灵秀富饶之地

  自汉代始,崖州州城也就是今日三亚的崖城镇所在之地,便成为历经汉、隋、唐、宋、元、明、清、民国、新中国等朝代更替依旧未改的中国最边远州、郡、军、县的治所,当之无愧的成为了海南岛南部的政经文教中心和军事重镇。民国八年(公元1919年)崖州改称崖县,县治称为崖城。一九五零年崖县解放之后,亦于崖城设立了人民政府。一九五四年县府始迁往三亚镇,也就是今日三亚市区所在地。自此,崖城才结束了它作为琼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辉煌历史。现今,作为崖城镇人民政府的镇治所在地而存在。

  崖州是中国最南端的古州城,设立着中国最南的行政机构,所辖范围,在历朝历代不断变迁缩扩,西至乐东、东方感城、东至陵水、北至五指山腹地的保亭和琼中等地,都在不同的年代里有过隶属于崖州管辖之时。往南出海波行而去,素有千里长沙万里石塘之称的西沙群岛及南沙群岛,也都曾纳入在它的历史辖区之中。

  崖州沿岸良港遍布,山川盛产奇珍景色秀美。崖州志所记录境内大小港口便共计有保平港、大疍港、禁港、三亚港、榆林港、铁炉港、望楼港、琊瑯湾、龙栖湾、莺歌海湾等三十二处之多。大小川流塘沟更是不计其数,纵横交错流集不息,堪称为水土交融的灵秀富饶之地。山岭亦是不计胜数,州誌也只能选其中著名者如五指山、鹿回头岭、深沟营岭、下马岭、回风岭,豪霸岭 、落笔洞、南山岭等择而录之,未入册者不在少数。

  崖州处处山水,除风光各有宜人之处,更有不少奇趣故事经典文章。如那深沟营岭,为州治东路第一重关隘,是守卫驻军兵营所在,因而名之。山顶原建有文峰塔,为清乾隆四十三戊戌年间迁建崖州学宫时的作为学宫拱向而建,故又称为塔岭。文峰塔因山高路险,侥幸躲过了文革破四旧风潮的浩劫幸存,却又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被人以此塔风水不祥、压断了崖州的风水人脉为由炸毁,因迷信而毁文物,实在令人扼腕叹息!再有那以风景闻名的鹿回头岭,原来竟是宋朝的土贼头子陈明甫据地作恶的巢穴!陈明甫父亲去世后葬于三亚临川河东面一处山岭,因而被称为豪霸岭。而烧旗水,则因为崖州反清义士王熀兵败潜逃归乡之时,在此处烧毁旗帜而得名。

  古崖州虽地处南溟边陲,繁华有欠,但却独得那高山碧海相映称奇的绝美景致,为历代文人骚客所诗文称颂。元代著名诗人王仕熙题咏崖州旧八景鳌山白云、鲸海西风、边城斜照、水南暮雨、稻陇眠鸥、竹篱啼鸟、南山秋蟾、牧原芳草的诗文,词藻优美诗意恬然,为美丽的自然风光添上了人文写意的点睛之笔,是描写古崖州美景的上乘佳作。尔今物换风移旧景不再,我辈后人也只能从那名称诗文之中略猜一二遐想万千,偶于闲情时追忆怀想那山川故名背后所深藏湮没的典故和传说了。

崖城学宫
崖州古城旧居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