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口演丰镇东河污染严重 环保部门介入调查

来源:南海网2013年2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流经谭德下村的“东河”河段,河水黑得发亮(南海网记者陈望摄)流经谭德下村的“东河”河段,河水黑得发亮(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东河”上游的一处排污口(南海网记者陈望摄)“东河”上游的一处排污口(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说,受上游多家养猪场排污影响,海口市演丰镇东河下游污染严重,他悬赏30万请海口环保局局长下河游泳。该条微博引发不少网友转发,该河是否确如网友所说的情况,221日,南海网记者来到演丰镇展开调查。

  村民:河水污染牵连数个村庄

  当天下午,南海网记者来到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演南村委会谭德下村,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来到了离村落有三十米,名为东河的河流。记者看到,该条小河河水黑得发亮,两岸草木大片枯黄,河边堆积着乌黑腐烂的淤泥,散发着令人作呕的臭气。

  据村民周经城介绍,河水被污染已经有好几年了,主要是河上游多家养猪场排污导致。去年七八月至今都特别严重,天气炎热的时候,扑面而来的臭气让周围的居民睡觉都不敢打开窗。我们小时候,经常到河里游泳,抓鱼,河水清澈见底,如今却变成这样,让人心痛。

  周经城告诉记者,东河贯穿演丰镇演南村委会13个自然村,因河水被污染,都影响这些村庄村民的生活。受河水变臭影响,潭德下村一口老井净水已经变臭无法使用,其他井水也只能用来洗衣服。对于河水污染问题,他们村民曾经多次向环保局、镇政府反映过,但至今都没有得到解决。

  河上游多家养猪场

  随后,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河上游,发现越接近上游,河水愈发浑浊,臭味也是更加刺鼻。记者在距离潭德下村约4公里远的一处农田找到了一处排污口,记者看到一根直径约半米宽的管道正源源不断的将污水排向河道,发黑的污水在水面上泛起大片泡沫,散发出阵阵恶臭,多待一分钟都会让人受不了。

  由于该排污口是埋在地下深约1米的位置,距离最近的一家大型养猪场也有数百米远,一时无法确认该排污口的权属。记者来到最近一家养猪场,却发现该猪场大门紧锁,无人值守。周经城称,据他了解,沿河周边至少有10家大大小小的养猪场,他们沿河走访发现的排污口也有许多,试图找养猪场讨说法却连门都叫不开。他最后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对其排污情况进行检查,早日恢复东河原貌。

“东河”上游发黑的污水水面上泛起大片泡沫(南海网记者陈望摄)“东河”上游发黑的污水水面上泛起大片泡沫(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东河”上游河水浑浊不清(南海网记者陈望摄)“东河”上游河水浑浊不清(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东河”上游的污水,散发出阵阵恶臭(南海网记者陈望摄)“东河”上游的污水,散发出阵阵恶臭(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东河”上游的一家养猪场大门紧闭(南海网记者陈望摄)“东河”上游的一家养猪场大门紧闭(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镇政府:向上级反映问题仍未解决

  针对此事,演丰镇镇政府一负责人冯主任表示,东河受污染严重主要是上游的养猪场排污所致,特别是一些大的养猪企业,没有做好环保工作,让大量的猪粪、消毒水等排入河流中。污染的河流大约在810公里左右,河水的臭味也影响了周围百姓的生活。对此,他们镇政府曾经向上级部门和相关部门反映过,也和养猪企业交涉过多次,但几年过去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实质性的解决。

  环保局:已派人现场采样调查

  为何村民多次反映,环保部门一直未解决?记者采访了海口市环保局水务办公室一负责人,该负责人称,对于东河污染问题,去年曾派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调查,但是对于记者关心调查结果问题时,该负责人却表示不清楚,要向相关领导了解。他又说,根据上级领导指示,他们工作人员今天已经到现场采样了,但采样的情况仍未汇报过来,化验的结果要等15天才能知晓。

  海口演丰镇东河污染问题究竟是否能解决,南海网记者将跟踪报道。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