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美食 >食尚资讯>正文

那些年一起欺骗我们的坑爹美食(图)

来源:新浪博客2013年4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老婆饼

  老婆饼里吃不出老婆,但是中国一向都有好彩头一说,在桃花盛开的季节里吃美味的老婆饼,保不齐你就能交上“桃花运”呢!

  蚂蚁上树

  这道菜其实就是最简单的肉末炒粉丝,既无营养也不算太美味。但因制作简单方便而成为忙碌家庭的首选。而假如真的用蚂蚁来做这道菜如何?因为经过研究发现,蚂蚁中有较高的蛋白质含量,对人的身体相当有益,现在很多菜里都有加入蚂蚁且价钱不低,完全可以将此菜品做成名副其实的“蚂蚁上树”。

  松鼠桂鱼

  其实松鼠桂鱼说的不是菜品里有松鼠,而是听声。当炸好的犹如“松鼠”的桂鱼上桌时,随即浇上热气腾腾的卤汁,这“松鼠”便吱吱地“叫”起来。

  狮子头

  一说到狮子头就想到《神医喜来乐》里那个将喜来乐馋的口水直流的“狮子头”。如果说起它的另一个名字,或许就能给你比较直观的印象了--“四喜丸子”。其实这么多菜里也就这道还靠点谱。那个“头”,那美味,绝对是菜品中的“狮子王”。

  鱼香肉丝

  鱼香肉丝可能是中国人饭桌上最常见的菜了。可是很少有人对这道没有鱼肉的“鱼香”菜提出过疑问。然而这常常难倒我们的外国朋友,为什么中国人要把没有鱼的菜叫做“鱼香”肉丝呢??其实鱼香肉丝只不过是用做鱼常用的调料烹制而成的,厨师觉得这样做出来的菜品具有鱼的鲜美而已……

  夫妻肺片

  这恐怕是最吓人的菜名了,怎么人肺还能做成美食,那不成是鲁迅小说中的“人血馒头”?不了解的人一度以为那是牛的肺做成的美食,其实不然,真正的夫妻肺片是牛杂精制而成的,而为什么叫肺片哪?

  典故

  清末,成都的街头巷尾有许多挑担、提篮叫卖凉拌肺片的小贩。用成本低廉的牛杂碎边角料,经精加工、卤煮后,切成片,佐以酱油、红油、辣椒、花椒面、芝麻面等拌食,风味别致,价廉物美,特别受到拉黄包车、脚夫和穷苦学生们的喜食。20世纪30年代在四川成都有一对摆小摊的夫妇,男叫郭朝华,女叫张田政,因制作的凉拌肺片精细讲究,颜色金红发亮,麻辣鲜香,风味独特,加之他夫妇俩配合默契、和谐,一个制作,一个出售,小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一时顾客云集,供不应求。由于采用的原料都是牛的内脏,而这些原料的来源大都是不食动物内脏的回民所丢弃的,所以当时被称作“废片”,四川的方言,有的也念“荟”。因其价廉味美,既受买不起肉食但想吃荤腥的贫民的欢迎,又受爱其美味的市民的追捧,很快就打响了名气。牛肚白嫩如纸,牛舌淡红如桦,牛头皮透明微黄,再配以夫妻两精心搭配的红油、花椒、芝麻、香油、味精、上等的酱油和鲜嫩的芹菜等调料,因此凉拌出来的“废片”具有颜色红亮、软糯入味、麻辣鲜香、细嫩化渣,成为当时挑担、提篮叫卖的“废片”中最具特色,最受欢迎的一种。由于夫妻俩总是默契配合,所以被称作“夫妻废片”。后公私合营,郭氏夫妇并入成都市饮食公司,公司觉得“废片”二字不怎么好听,将“废”字易为“肺”字,并注册“夫妻肺片”,这就是成都这个著名菜品名字的由来。这道菜有牛舌,有牛心,有牛肚,有牛头皮,后来也开始加的有牛肉,但唯独就没有牛肺,可偏偏又叫“肺片”,因缘巧合造成的名不副实而已。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