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美食 >美食厨房>正文

蜂蜜营养价值高 如何鉴别真假防被骗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2013年5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蜂蜜是重要的食疗养生佳品,对于女性更是有数不清的特殊好处,具有改善女性身体的营养状况,呵护皮肤健康,促进肠道蠕动等功效。而现在市面上假蜂蜜销售却十分猖狂,即使花上大钱也不一定买到纯正的蜂蜜。今天,教你如何在五花八门的蜂蜜市场中辨真假。

如何分辨真假f如何分辨真假蜂蜜

  蜂蜜对女人的特殊好处

  现代研究表明,蜂蜜所含的营养物质丰富,其中有可被人体直接吸收的葡萄糖和果糖,约65-80%;各种氨基酸,包括人体不能合成的8种必需氨基酸,约0.3%;与人体血清所含比例几乎相等的20余种矿物质,约0.06%;20余种促进人体生长和代谢的维生素,主要是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以及多种活性酶。

  内服或外用蜂蜜,能有效改善女性身体的营养状况,促进皮肤新陈代谢,增强皮肤的活力和抗菌力,减少色素沉着,防止皮肤干燥,使肌肤柔软、洁白、细腻,并可减少皱纹和防治粉刺等皮肤疾患。食用蜂蜜还可改善便秘,促进肠道毒素的排出,养颜除了食物营养成分的很好吸收,还有一个关键就是排毒。蜂蜜还对缓解疲劳症状有显著效果,是白领女性首选的食养食疗佳品。

  要想辨别蜂蜜的真假,首先应该了解假蜂蜜是怎么做出来的!

  辨别真假蜂蜜 ——蜂蜜的掺假方式:

  1、用白糖加水和硫酸进行熬制,利用酸解的作用将白糖的双糖分子分解成单糖假冒蜂蜜

  2、 用饴糖、糖浆等来冒充蜂蜜

  3、 用糖稀加色稠剂

  4、利用粮食作物加工成糖浆(也叫果葡糖浆)充当蜂蜜。为以假乱真,造假分子还在假蜂蜜中加入了增稠剂、甜味剂、防腐剂、香精和色素等化学物质

  真假蜂蜜鉴别小方法:

  现在市面上造假的手段七花八门,所以仅通过一种方法很难鉴蜂蜜的真假,综合以下的一些方法,可以排除很多假蜂蜜。

  1、要想辨别蜂蜜的真假,首先知道您的是什么蜂蜜。不同花的蜂蜜颜色、香味、口感、产地都是有不同的,一般什么植物的蜂蜜都会有这种植物的花香,且自然不刺鼻。纯正的蜂蜜结晶的难易程度也不一样,比如荆条蜜椴树蜜油菜蜜都是很易结晶的蜂蜜,可以整瓶结晶。槐花蜜枣花蜜只能部分结晶。其次纯正的蜂蜜如果干吃会有微微的辣喉,这是所有蜂产品的特性。

  2、搀有面粉、淀粉或玉米粉的蜂蜜,色泽较混浊,味道也不够甜。将少量蜂蜜放入杯中,加适量水煮沸,待冷却后滴入几滴黄酒摇匀,如果溶液变成蓝色或红色、紫色,说明蜂蜜中搀有淀粉类物质。

  3、用烧红的铁丝插入蜂蜜中,如果是好的蜂蜜,铁丝插进去之后能看到清烟冒出来,但闻到的还是瓜果花朵的香味。如果是掺了白糖的,则会散发焦糊味。

  4、取一份蜂蜜,加入两份冷开水及四份95%的酒精,混匀后置放一昼夜,如无杂质沉淀,说明品质纯正。

  5、用筷子挑起蜂蜜能拉成长丝的,且丝断会自动回缩呈球状者为上品(主要看四断了会不会回弹,假蜂蜜也有可以拉丝的但是纯蜂蜜的丝一般是比较细)

  6、真正的蜂蜜在夏天摇动后蜂蜜中会有大量的泡泡,使蜂蜜很容易涨出蜂蜜瓶。但静放1-2天后,泡泡会自动消失,但打开蜂蜜瓶时会有气体冲出!这主要是纯天然蜂蜜中含有杀菌剂过氧化氢的缘故。过氧化氢在高温下易分解出氧气!从而使蜂蜜的表面有一层白泡泡!

  冬天也挺简单的,把蜂蜜放在30-40度热水中放4-5分钟,然后用筷子把蜂蜜搅动10-20下,然后静放一下,纯天然蜂蜜的表面会有泡泡。

  三招辨别假蜂蜜:

  一、 用心看

  看颜色:真蜂蜜颜色呈透明或半透明色。真蜂蜜中因含有一些蛋白质、生物酶、矿物质和花粉等成分,所以看起来不是很清亮,呈白色、淡黄色或琥珀色,以浅淡色为佳。假蜂蜜由于是用白糖熬成或用糖浆冒充,故色泽鲜艳,一般呈浅黄或深黄色;看形状:真蜂蜜呈黏稠液体,挑起可见柔性长丝,不断流。假蜂蜜有悬浮物或沉淀,黏度小,挑起时呈滴状下落,有断流。在暴晒后真蜂蜜变稀薄,而假蜂蜜无变化或更黏稠。若蜂蜜极稀,容易流动,则可能是掺了水的;看标签:有一些蜂蜜产品的配料表中注明蔗糖、白糖、果葡糖浆等成分,而纯正的蜂蜜产品不允许加入这些物质。

  二、仔细闻

  真蜂蜜气味纯正、自然,有淡淡的植物味的花香,而假蜂蜜闻起来有刺鼻异味或水果糖味。

  三、 亲口尝

  真蜂蜜香甜可口,有黏稠糊嘴感,有轻微的淡酸味,后味悠长,品尝结晶块时牙咬即酥,含之即化。假蜂蜜仔细品尝有苦涩味或化学品怪味,无芳香味,结晶块咀嚼如砂糖,声脆响亮。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