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口金牛岭公园:金宇西路修建方案暂时搁置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2013年7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公示结束 修路问题并未提及引担忧

  据相关资料介绍,位于海口市中心城区海秀中路南侧的金牛岭公园,于1996年1月3日建成开放,占地102公顷,内设动物园、白鸽园、健身广场、棕榈园、槟榔园、竹园、金牛湖等景区,绿化覆盖率高达96%,是海口市唯一的森林氧吧,被誉为海口市的“城市之肺”。公园内景色秀丽而独特,长期以来一直是广大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5月22日,海口市规划局公布了《海口市金牛岭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局部调整公示》:2012年5月7日,《海口市金牛岭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获市政府批复。因市民和网友对公园的休闲体育绿地(高尔夫练习场)设计内容提出异议,经公开征求市民、网友的意见和建议,重新进行研究和评估,市园林局拟对该修规进行局部调整如下:

  一是将金牛湖坝下的停车场调整到公园东门的南侧,停车位数量不变,将三个篮球场调整到原停车场的位置;二是取消体育休闲绿地(高尔夫练习场)规划设计内容,调整为公园休闲园地。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市民的意见,现按程序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2013年5月22日至6月5日。 该公示一经公布,即引起强烈反响,不少市民对相关部门采纳民众呼声的举措表示赞许,但公示中未提及是否修建金宇西路一事,多数市民对此表示担忧,纷纷以不同方式抵制金牛岭公园的开发建设,不少市民到市政府上访,大量的网民在网络上抨击这种破坏生态的逐利行为。

  市民质疑 重新建设是否符合民意?

  据了解,此前在方案中将被修建延长的金宇西路(即规划中的公园北侧道路)早在公园建园初期就已有规划。尽管如此,不少市民仍对此质疑。“虽然这是一条原有的规划路,但如今重提修建,是否应该顺应城市发展的需要?是否符合国际旅游岛建设呢?”市民冯先生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公园的数量、品质、功能、开放时间与服务质量等方面的需求也不断提高,如今在公园内修建公路,将使市民日常休闲的健身场所大幅缩水。

  “我长期患有哮喘,但我每天都到金牛岭公园锻炼,现在身体很好,全得益于公园清新的空气和优美的环境。”市民贺女士表示,金牛岭公园是海口市的宝贵资源,市政府不能以缓解交通拥堵的名义,对园内现有生态环境加以破坏。

  市民反对公园过度开发建设,认为公园难得的资源一旦被破坏,将难以复原。贺女士说,公园原生态静谧的环境和空气质量,将外围喧嚣的世界隔绝开来,是海口市民的休闲天堂,也是海口市作为国际旅游岛省会城市的一张生态名片。 据悉,规划部门自5月22日公布规划方案后,截止到6月5日,已有近3000名市民联名上书市长,坚决反对在公园内修路。市民认为,公路建成后,将使较顺畅的通路环境变得更加复杂,不利于市民出行,直接受废气、噪音等环境污染的区域达到1/3。随着汽车的出入,噪音、尾气也随之而来,公园内将再无安静而言,无疑是给“海口之肺”插上一刀。届时,晨练之地将被滚滚车流取代,清新洁净之地将尘土飞扬,参天古木将变成水泥丛林,鸟语花香将被刺耳的噪音掩盖。

  部门回应 海口规划局称暂时维持原状

  鉴于市民的强烈呼声,商报记者联系了海口市规划局。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金牛岭公园在规划方案公示期间,曾向广大市民和网友广泛征求意见,并对市民们的意见和建议积极采纳、整理。7月初,市长曾夜访金牛岭公园,多次听取民意,并要求海口市交通部门与相关专家学者对是否修路一事进行研究论证,最终给出权威的答复,并向市民作出答复。“目前,规划部门暂时不会修建公路,要待相关部门及学者权衡利弊后,规划部门才能给出明确答复。”

  “此前,开通金宇西路的方案由园林部门设计,再交由规划部门向市民进行公示,听取各方意见,并组织相关专家审议。”海口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方案公示期已经结束,在多方面听取市民呼声和再三调研之下,该方案暂时搁置,待规划部门整理出相关意见后,他们会根据意见的合理性,作出相应的调整,“目前,金牛岭公园将保持原状。” 市民在此呼吁,希望能够再度立法确认公园使命,地下水一级保护区、海口之肺、防震救灾避难处等地杜绝商业开发。完善公园基础设施,如设立路灯和排查安全隐患等,给子孙后代留下恩惠。“希望市政府能够广泛听取民意后再作决定,别拿‘海口之肺’开刀。”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