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景区人满为患 该如何控制流量保增长

来源:经济日报2013年7月12日【评论0条】字号:T|T

  近年来,知名景点人满为患已成常态,是否控制流量以及如何控制流量,一直众说纷纭。如何理性把握、平衡各方利益,厦门鼓浪屿正在推进的改革值得关注

  随着厦门到福州、杭州、上海等直通车的开通,鼓浪屿游客流量剧增,近3年的国庆“黄金周”,日均流量超过9万人。鼓浪屿作为一个不到2平方公里的小岛,承载如此大量游客,接待能力难以为继。由于鼓浪屿兼有旅游景区和居住功能,有市民打趣地说,“鼓浪屿沦陷了”。

  其实,鼓浪屿景区10年前就已超过负荷。2005年的一项研究表明,其最佳日接待量是11000人左右。新近一项研究则表明,其最佳日接待量23000人,最大负荷40000人。一方面游客在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为改善环境、提高接待能力也在不断努力。

  厦门市政府面临“两难”:一方面要解决游客与日俱增同服务供不应求的矛盾,另一方面则要解决游客切身利益与居民切身利益的矛盾。

  厦门市政府早在2003年就准备推出票改方案,实行船票与景区门票“一票制”。但是,由于居民难以形成共识,加上当时社会把鼓浪屿票改与景区涨价画上等号,这一方案最终搁浅。

  10年来,景区要不要实行流量控制一直存在争议。有意思的是,10年前,厦门特别是鼓浪屿居民因担心影响出行,反对票改的声音相当大;10年后,其中很多人转而询问政府:为什么不实行票改、限制游客人数?

  7月3日,鼓浪屿管委会副主任梁怡新在回答网民提问时,介绍了厦门大学旅游系正在做的鼓浪屿旅游规划中期成果,在谈到游客流量控制时提及,可能采取须购买船票和一处景点门票才能上岛的办法。一些网民因此用“涨价”来评说这可能推出的票改。

  这种说法其实既不确切,也不全面。记者从厦门鼓浪屿管委会获悉,流量控制办法并非仅此一种,而是多种选择,即使收费方式也有多种,船票和景点门票挂钩只是其中之一。

  目前,鼓浪屿实行的是上岛要购买船票,而景区内的数个重要景点实行购买通票和分票制度。如果从流量上加以控制,必然涉及统筹去景区和去景点这两部分人不同利益的问题。专家研究表示,由于鼓浪屿太小,景点集中度高,景区一体化更有利于管理。

  据了解,厦门大学所做的只是一个中期方案,并非最终方案,充其量算是一个阶段性学术成果。梁怡新主动介绍这一成果,除回应网民对人满为患的忧虑外,还希望能获得更多意见,进一步完善方案。鼓浪屿景区门票新票制的确定以及与之相关联的门票价格,都必须严格依据国家和福建省关于风景名胜区门票价格管理办法,由厦门市物价部门依法进行价格成本监审、报请省物价部门批复,完成听证和公示后方可实施。

  当地旅游界人士表示,流量控制和票改方案牵一发动全身。鼓浪屿不但是游客的,还是居民的,需要平衡旅居功能。从政府来说,鼓浪屿不但要对现实负责,还要对历史负责,需要兼顾居民区、旅游区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平衡。

  游客流量控制和公共基本景点门票优化整合的主要目的在于调控鼓浪屿景区游客流量,但方法、时间及控制标准等并非一组简单的数字,需要反复研究、科学论证,充分考虑游客、居民和政策的融合度。无论是合理的容量指标,还是公共基本景点联票和公共基本景点菜单自选票种,都只是管理机构的初步考虑,若不成熟,可能寻求新的方案。

  部分接受采访的游客和居民认为,鼓浪屿的客流量调控,不能只是通过门票涨价简单调控,而要通过客流量调控实现环境改变、气质提高、品位提升。无论是流量调控还是门票整合,都要尽量减少对居民工作、生活、旅游等权益的影响。如果真的实行有关方案,还应该本着平等互利、分类保障的原则,使不同人群的利益都得到有效保障。记者殷陆君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