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文明生态村建设四大模式带给农民新希望

来源:南海网2013年7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自2010年建设文明生态村以来,罗帅村农民通过经营家庭旅馆和在公司从事旅游服务工作,2012年人均纯收入达到6587元。(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自2010年建设文明生态村以来,罗帅村农民通过经营家庭旅馆和在公司从事旅游服务工作,2012年人均纯收入达到6587元。(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通过文明生态村建设,琼海市提出打造田园城市理念,依托博鳌亚洲论坛,美雅村变身田园风情小驿站吸引着八方来客。(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通过文明生态村建设,琼海市提出打造田园城市理念,依托博鳌亚洲论坛,美雅村变身田园风情小驿站吸引着八方来客。(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如今的文通村,处处是绿树掩映的白墙红瓦、洁净规整的村间小道、意趣盎然的休闲景点,有一种“村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画中”的美好感受。(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如今的文通村,处处是绿树掩映的白墙红瓦、洁净规整的村间小道、意趣盎然的休闲景点,有一种“村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画中”的美好感受。(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没有最美自然风光,临高县乐豪村没有走大部分文明生态村的旅游路子,选择了发展花卉庭院经济,鼓励村民在房前屋后空地种植花卉与果树。图为乐豪村村民在修剪花卉(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没有最美自然风光,临高县乐豪村没有走大部分文明生态村的旅游路子,选择了发展花卉庭院经济,鼓励村民在房前屋后空地种植花卉与果树。图为乐豪村村民在修剪花卉(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儋州市铁匠村,凭借花梨木等手工艺品产业特色,一跃成了名副其实的致富村。图为铁匠村李巨旺展示自己的收藏(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儋州市铁匠村,凭借花梨木等手工艺品产业特色,一跃成了名副其实的致富村。图为铁匠村李巨旺展示自己的收藏(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定安县翰林镇章塘村,以一棵约800岁、覆盖方圆4000平方米的“榕树王”为代表的众多天然生态资源,成为了章塘村打造翰林森林氧吧乡村公园的一架得力马车。(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定安县翰林镇章塘村,以一棵约800岁、覆盖方圆4000平方米的“榕树王”为代表的众多天然生态资源,成为了章塘村打造翰林森林氧吧乡村公园的一架得力马车。(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经过6年多文明生态村的建设,海口市龙鳞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被誉为生态和风俗文化结合最完美”的文明生态村。(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经过6年多文明生态村的建设,海口市龙鳞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被誉为生态和风俗文化结合最完美”的文明生态村。(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依托“大区小镇”项目,保亭什进村家家上演“变形记”,村民住上了黎族特色的别墅。(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依托“大区小镇”项目,保亭什进村家家上演“变形记”,村民住上了黎族特色的别墅。(南海网记者张茂摄)

  新闻背景:2000年9月,海南在全国率先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13年来,省委、省政府创造性地将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结合起来,把文明生态村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综合载体来抓,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2012年4月,省第六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继续推进文明生态村建设,到2016年,把全省75%的村庄建成文明生态村。

  2013年7月9日,南海网记者就南建设文明生态村的情况进行采访。据了解,截至2013年6月,海南文明生态村建设共投入资金54.2亿元,累计建成文明生态村13988个,占全省自然村总数的60%。从记者掌握的数据分析,发现南建设文明生态村主要有四种模式,主要有环保模式、旅游模式、特色产业模式和重点项目模式。这四种模式,对促进海南广大农民辛勤劳动致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希望。

  【环保模式】

  800岁榕树王拉动章塘村乡村休闲游

  在定安县翰林镇章塘村,有一棵约800岁、覆盖方圆4000平方米的“榕树王”令每一个访者赞叹不已,以榕树王为代表的众多天然生态资源,成为了章塘村打造翰林森林氧吧乡村公园的一架得力马车,拉动着该村的乡村休闲游快速发展。

  7月的一个下午,海南岛还在接受着太阳炙热的“烤”验,章塘村迎来了一批80余人的旅游团。“好香啊,这是什么花香?”“是槟榔花香。”7月正是槟榔花开的时期,一下车,游客便被一路花香吸引着,漫步进了森林氧吧乡村公园,这里仿佛一个并不属于海南的清凉世界,穿行在石子铺就的林间小路,十分惬意!

  除了发展休闲旅游,章塘村充分利用生态资源,还发展起了林下经济,游客在森林氧吧乡村公园里看到了槟榔树、鱼尾葵、生姜、小鸡等,既是游客的观赏物也是村民的经济作物,真是一举两得。

  “世外桃源”龙鳞村的幸福生活

  沿着海口市龙鳞村的龙湖行走,湖面波光粼粼,真有如在水面上洒下了片片龙鳞,但是,龙鳞村名字的来由并非如此。传说龙鳞是龙王的外孙,他游历到此处后,被山光湖色的美景所吸引,便在这里安家,并取名“龙鳞”村。

  连龙王外孙都被迷倒的龙鳞村,美景必然不可小觑,难怪乎被人赞美为“海口最美村庄”、“世外桃源”。

  2007年初,龙鳞村就开始了文明生态村的建设,经过6年多的发展,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连接村庄与外面世界的是一条仅够摩托车通过的羊肠小道,如今水泥道路修到家门口,也带来了龙鳞村的经济大发展。“村里的所有景点都是村民创建的,最开始常常干到凌晨3、4点,累了就直接睡在大树下。”村委会委员唐吉说。

  凝聚着村民汗水的龙鳞村一年比一年美丽,截至2012年底,龙鳞村共接待了游客18万多人次,实现盈利78万元。“光今年6天的荔枝节我们这里接待了游客5000多人次,车都排了两公里地,就吃饭一项就赚了5万多。”琼山区文明办主任王小雄将龙鳞村称之为,“生态和风俗文化结合最完美”的文明生态村。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