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在资金投入文化包装上让海口乡村内外兼修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年7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这里生机盎然,这里的风景一天比一天宜人,这里的文化一天比一天浓厚,这里的人们一天比一天幸福,这里就是海南海口的文明生态村。在文明生态村建设中,海口市不仅与国际旅游岛建设紧密结合,突出了各自的资源特色,还把生态旅游、环境、建设和产业相互融合,更是在社会资金投入、文化包装上勇敢破题,让乡村由内而外散发着美丽和活力。

  7月9日下午3时许,在海口美兰区演丰镇海口5A级红树林乡村旅游风景区项目现场,一座木制结构的风景休闲屋即将建成。休闲屋前方20米处,一条弯弯曲曲的水上栈道犹如一条玉带,蜿蜒在低矮的红树林丛中。

  海南红树林水上栈道由江西三清山旅游集团投资兴建。投资方已经投入3000万元建设水上栈道,目前1.1公里的水上栈道示范段基本完成。红树林乡村旅游开发项目规划投资30个亿,按照国家5A级景区打造,包括景区旅游线路景点开发、部分村庄升级改造、养老中心、风情街、宾馆、游客服务中心等多个项目建设。

  文明生态村发展离不开产业发展,旅游景观建设是美兰区建设文明生态村浓重一笔。美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宗英说,美兰区把社会资金力量介入文明生态村建设作为突破口,推动文明生态村片区旅游化改造,带动周边旅游服务业的健康发展。

  从2012年下半年起,美兰区高标准打造“鹤舞九湖”片区,打造东坡湖、仙鹤等5个村庄(第一期);沿着演丰红树林景区海岸线,开发具有田园风光、瓜菜种植、瓜果采摘、农家旅馆、捕捞垂钓、特色餐饮、乡村文化体验等旅游产品,打造具有乡村特色的文明生态沿海片区。

  旅游景观的建设,使美兰区在保护环境中实现绿色崛起,一条“百里生态旅游慢行观光带”逐步成形,“一廊三片四特色”的思路就此打开。据了解,美兰区将打造一条北沿东海岸线,南至海文公路的百里乡村生态旅游长廊;塔市至东寨港红树林旅游片、三江湾绿色生态片、大致坡红色旅游片连成一体,创建生态文明区;突显海洋文化特色、民俗文化特色、侨乡文化特色、美食文化特色。

  特色文化“包装”文明生态村

  至2012年底,全区共建成农村文化室88间,排球场、篮球场350个,文化休闲点1500多处。在村庄醒目位置,树立起由海礁石、贝壳、木栅排等制成的具有海洋特色的村庄标志,村内建有供农民休憩的凉亭和渔网摇篮等。

  “特色文化是文明生态村发展的灵魂。”美兰区文明办主任王尤清说,美兰区大力实施乡土文化工程建设,坚持挖掘、传承地方传统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使美兰的乡村游度假成为中外游客的选择和成为省会文化中心、休闲度假娱乐之都。

  在美兰区,一批富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文明生态村相继建设起来:“红树港湾”长宁头村、“百年连理”山尾头村、“生肖文化”桃园村、“千年古村”林市村、“妈祖文化”录尾村……

  以挖掘特色文化的乡土文化工程建设在继续,美兰区保护和修葺地震地震遗址、古村落、古民居、历史遗存,传承挖掘人文景观,尤其是动态人文资源,展示农耕生活,培育百姓业态,拓展休闲观光旅游。成功挖掘了三江镇的公仔戏、舞虎、灵山八音等民俗文化,其中灵山八音、三江公仔戏成功申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致坡琼剧文化镇建设有了新的起色,被确定为“中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中国戏剧家活动基地”。因地制宜地注重文化包装和文化氛围的营造,提升了美兰区文明生态村的档次和品位。

  与此同时,按照一村一品模式,美兰区引导农民发展特色生态经济,先后重点培育灵山锦堂“蔬菜种植”村,三江镇道美“生猪养殖”村,群前田“橡胶种植”“香蕉种植”村和“发财树种植村”“海水养殖村”等一批特色村庄。(作者 吴跃 梁崇平)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