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三亚公交刷卡收费试运营“一卡通”出行不畅通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2013年7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日前,三亚城市一卡通(简称一卡通)开始进入试运营阶段,多个网点开始发售一卡通。截至7月4日,一卡通的试运营已经过去了10余天,三亚市民使用一卡通至今有些什么看法呢?连日来,南国都市报记者持卡乘车进行了体验走访。对于市民们提出的种种疑问,记者采访了三亚城市一卡通推广单位,该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相应解答。

  记者走访一卡通使用人群少公交刷卡机常处关闭状态

  连日的走访中,记者注意到,由于一卡通给乘客带来诸多不方便,使用频率也不高,一些司机更是直接将刷卡机关闭,遇到提醒才将刷卡机打开。以下为记者亲身体验总结出的一些不便之处:乘坐分段收费公交车辆,乘一次需两次刷卡,上车刷一次卡,下车再刷一次卡。第一次刷卡只计站不扣费,第二次刷卡计站后直接扣费。而遇到高峰挤车时,车上乘客多,记者很难凭借一人之力完成两次刷卡。

  有一次记者乘2路公交车,上车后在前门刷了几次也没有刷上,这时司机说,有可能是刷卡机坏了,干脆直接投币算了。遭遇没有刷上,损失只能自己买单。几天来,记者发现一卡通里莫名少了十几元,于是在乘车时询问司机,回答是如果乘坐分段收费公交车下车时忘了刷卡或没有刷上,就会从卡里自动扣除该车全程票款。

  在此期间,记者发现刷卡乘车的市民很少,皆以投币为主,问及缘由,乘客们或称不知情,或称习惯了投币,更多的人则不知道售卡地点在哪里。由于卡片使用频率不高,许多公交车司机索性将刷卡机关闭,遇到持卡乘客提醒,这才将机器打开。

  据悉,三亚目前已投放近600张一卡通,并会不断增加,试运行期间将有3000张卡投入。

  市民谈一卡通“一人一卡”、“无挂失”等问题造成不便

  三亚城市一卡通开始试运行至今已有十多天了,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在网上还是乘车期间,市民普遍认为此项措施存在诸多不足,希望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7月2日上午,搭乘2路公交车的市民王先生向记者反映,在进行第一次刷卡后,短时间内不能进行二次消费,如连续刷卡,会提示此卡不能带人乘车,同行的人必须投币。王先生表示,一人一卡不能代刷似乎有些不合理,如果一家人一起出门岂不是要准备许多张卡?这不仅仅是麻烦的问题,还有浪费公共资源的嫌疑。

  “在北京、广州等大城市,只需缴纳一定押金便可办卡,到需要退卡时,只要没有损坏,便可取回押金,而在三亚办理一卡通虽然不需要缴纳押金,但要收取20元的卡片工本费,这是退不了的,这个工本费似乎不合情理。”在解放路一家网络公司上班的陈先生谈到,他认为一卡通的不合理之处是:除了要收取工本费外,还有卡片丢失后不能挂失。“一卡通的充值封顶是1000元,要是不小心丢了或被盗,那卡里的钱不就打水漂了?”陈先生希望能开通挂失服务。

  还有一些三亚本地网友提到,乘坐单向收费的公交车,刷卡时发现本是应该1元的票价却被扣了两元不等,这让人对刷卡机的稳定性产生了质疑,也容易造成纠纷,远不如投币方便直接。

  “一人一卡不能代替他人刷卡不方便;乘坐单向收费公交车刷卡时出现多扣钱的情况;不能挂失;办卡收取20元卡片工本费不合理……”带着市民对一卡通存在的种种疑问,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了三亚城市一卡通推广单位——海南智城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智城公司)。

  卡片推广公司回应疑问

  针对一人一卡的情况,智城公司副总经理黄永明在接受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人一卡主要是考虑到避免发生误刷情况。黄永明举了个例子:一卡通和刷卡机的感应范围在7厘米左右,隔着公文包和衣裤也能发生感应行为,而车上乘客过多时难免会发生拥挤,这时候如果存在一卡多刷的情况,难免会出现误刷,站在车门口感应机附近的乘客更是首当其冲,所以这才实行一人一卡,而国内像北京、天津、苏州等城市实行的皆是一人一卡操作模式。

  据黄永明介绍,一卡通试运营期间,其公司工作人员也在不断检测刷卡机的稳定性,而他们多次收到市民反映刷卡机出现多刷钱的情况,而这主要是由于公交车公司未及时调整刷卡机所致,目前,他们正对乘务人员进行操作培训。黄永明提到,据调查发现,在一些公交线路繁忙期间,公交公司调度人员会安排其他线路的公交来支援,例如,单向收费的2路公交车沿线乘客比较多,那么公交公司就会抽调一些跑市外郊区的分段收费的公交车前来支援该线路,而这些车只是将外观改了改,车内的刷卡机并未进行调试,这就会出现多收费的情况。

  丢失卡片不能挂失是否缺乏合理性?“一卡通属于小额电子钱包,丢失不能挂失,这是有相关政策规定的。”黄永明表示,90%使用公交卡的城市都没有挂失服务,目前仅考虑对使用记名卡的特殊群体推出挂失服务。

  工本费又作何解释呢?对此,黄永明告诉记者,目前还在试运行阶段,还没收取工本费。而在正式运行时确实要收取一定工本费,会收多少?为什么会收那么多?他们会通过本报向公众解释清楚。此外,针对有市民提到的目前部分安装刷卡机的公交车出现不能刷卡的情况,智城公司解释称,目前一卡通仍处在试运行阶段,许多细则还需要一一完善。除了广达、安达、新国线公交公司所属的线路公交车上能使用刷卡机外,其他线路目前没有开放刷卡功能。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