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琼海以绿化宝岛为抓手 推进产业转型民生改善

来源:海南日报2013年7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琼海以“绿化宝岛”为抓手,统筹城乡发展,着力推进城市品位提升、产业转型升级、民生改善

  让绿色不仅是一道风景

  -本报记者吴清雄 符王润 李科洲 特约记者王仪

  琼海的绿自有一番风景,别有一番神韵……

  万泉河带状公园、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博鳌乡村公园……这是一座座以公园命名的绿色生态组团,犹如交响曲中一个个乐章,如潮水般激越地舒展开来。而一个个路边小景点、街心小绿地、小区园林,则更像是一段段跳动的旋律。

  投入3.05亿元、森林覆盖率62%、今年计划造林4万亩,这是紧紧抓住“绿化宝岛”机遇,造绿、造彩、造景、造美,进而探索新型城镇化之路的琼海市。

  融入发展战略——建设新型城乡形态

  海南提出“绿色崛起,科学发展”,而琼海的“田园城市,幸福琼海”则和这一目标一脉传承,都是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最基本的依托,以幸福家园为最终归旨。

  琼海将“绿化宝岛”与城市发展战略和布局紧密地结合到了一起,成为城市居民人居环境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构建新型城乡形态上,该市提出在城区形成“园在城中”、在镇场形成“城在园中”、在农村形成“人在园中”的理念,着力打造城乡一体、多中心、走廊式、组团化、网络状的城乡空间布局。

  从海口往博鳌,当你的眼睛已经习惯于高速公路两旁平淡无奇的景色时,突然一片植物姿态各异、色彩斑驳的景观闯入眼帘。嘉积、官塘、十八坡3个高速公路出口分别以“碧波漩涌”“霖漫龙泉”“旭日迎帆”为主题的绿色景观,展示琼海别样的绿色文化。

  凤凰树、洒金榕、黄金凤、油棕……在这3个路边的“小森林”里,如果没有专家的指点,大概没有人能够说得出这些植物到底是怎样的精灵,只是纯粹地觉得那树的翠绿,花的鲜艳和灌木的多彩是那么美,美得令人眩目。

  在博鳌火车站的出入口路段、中远路、嘉博路,处处可见重阳树、非洲楝等乡土珍贵树种,摇曳着独特的热带风情。在城市另一头,数十种参差错落的热带植物正在万泉河带状公园里演绎着一场美不胜收的斑斓大戏——红的花点缀于叶的绿中,灌木的彩色叶子妖娆无比,竹林挺拔翠绿,保养得极好的草坪看上去厚实松软……

  “这里面多树种配搭,乔、灌、草组合,尽量模仿自然原生态系统。”在琼海市农林局副局长张春强看来,这样的植物搭配不但能够打造出绚丽多彩的绿化景观,而且还可以提升植被的水土保持功能。

  如今,像这样拥有丰富树种的“小森林”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许多小区成了重点的绿化部位。在琼海,凡是居民住宅小区和商用配套工程规划建设时,绿化方案是项目审批的前提条件,绿化率达不到35%的一律不予报建,并且每个项目都要有自己的绿化特色。宝莲城小区就是以公园式的设计理念,按71%的绿化率来打造,让人感觉到犹如进入了一个小公园。

  “独木不成林,‘绿化宝岛’大行动中,我们在城区里营造了一个个的小森林,努力做到‘城在林中,城在景中’,不断改善老百姓的人居环境。”对此,琼海市委书记符宣朝有着自己的理解。

  发展绿色经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在乡间田野,绿色司空见惯。而如今琼海的农村,绿色有了新的内涵,绿色成了一种产业,成了存钱的银行。这缘于琼海在“绿化宝岛”大行动中,大力鼓励农民种植各种新型名优经济林。

  6月26日中午,艳阳高照,在一片8亩的油茶地里,长势茂盛的油茶树上挂满了乒乓球大小的油茶果。再过几个月,这些油茶果将被加工成品质良好的茶油。

  这片油茶地属于琼海市阳江镇上科村村民庞启机。从事了十几年的种植业,庞启机种过胡椒、槟榔等多种经济作物。2008年,听说种植油茶经济效益非常可观,他便开始转向。从去年开始,他的油茶果已经可以开始产油。

  庞启机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般一亩地可种植50株油茶树,一株油茶树可产2斤茶油,每斤茶油以200元的保守价格计算,进入生产期的油茶树每亩年收入达2万元。

  如今,一直习惯于种植橡胶、槟榔、胡椒等经济作物的琼海农民,也因“绿化宝岛”行动而打开了发展的思路。越来越多的农民在政府的鼓励下,开始种植油茶、莲雾等具有发展潜力的名优经济作物。仅去年一年,琼海市就新增油茶4900多亩、莲雾1500亩。

  当庞启机满心欢喜地迎接着油茶新一轮的丰收时,在嘉积镇上朗村,70岁的村民王德妹正期待着去年种下的沉香苗能够快快长大。

  繁茂的老树底下,很多吐出嫩叶的新苗正在努力生长着。这些树苗,是去年琼海市免费发放给村民的沉香苗,村里已经种下了1000多株。

  “听说现在种下一棵沉香苗,就是为子孙存一辆奔驰车呢!”王德妹笑得合不拢嘴。

  符宣朝认为,琼海的“绿化宝岛”大行动,不是为了单一的行动而行动,而是要结合产业结构的调整,结合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作为城市发展整体的有机组成部分。

  让当地百姓更为欣喜的是,琼海市结合文明生态村建设,因地制宜实施绿化园林工程,不断涌现的一个个小“绿岛”,为村民发展乡村深度游创造了条件。博鳌镇南强村、大乐村、大路坡村的群众成了吃旅游饭的村民。据了解,该市重点打造的万泉河生态示范区目前已建起休闲绿道1公里,下一步琼海市还将在绿道周边修建服务站、农家饭店、咖啡屋等配套项目,很快将带动周边6个村庄的旅游业发展。

  放大生态效益——打造招商引资名片

  实现绿色崛起,最核心的支撑在于产业振兴。产业发展要靠投资、靠项目,而对于投资和项目,良好的生态环境越来越成为重要的吸引力。

  “这里以前是一片采沙场,现在你看不出来了吧?”6月24日中午,站在万泉河南段的河堤上,张春强指着河畔那片茂盛的绿地说道。

  在这片延漫三四公里的河岸上,繁盛的茅草、强壮的非洲楝、刚刚长成的重阳木交错在一起,汇成一片葱郁的绿。

  “去年,市里面将这一带违规的采沙场全部关闭。你相信吗,这300多亩地,只用了4天时间就全部填平并种上了植被!”直到现在,想起去年那个规模宏大的场面,张春强依然心潮澎湃,“就像打仗一样!到了半夜这里还是灯火通明,18台挖掘机、20台推土机连续工作,市里相关部门的干部全部出动!”

  为了“绿化宝岛”,琼海市是舍得下功夫的。而正是这样的决心,也让琼海在这片绿色发展的大潮中引来更多的人气,实现新的崛起。

  随着环境的改善,绿色生态成了琼海招商引资的卖点。据该市招商局相关资料显示:今年1月—5月份,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共80个,合同投入资金达356.16亿元,其中上亿元的项目有海南博鳌卡森置业有限公司、博鳌金湾、海南健洋有限公司等一大批具有发展潜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大型项目。

  “众多大项目选择落户琼海,是因为我市近两年来大力打造城市生态环境,这是投资者青睐琼海的一大动力。”琼海市招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琼海市通过开展“绿化宝岛”大行动,改善生态环境。良好的生态吸引一大批项目落户琼海,使得绿色生态成招商名片,成为实现绿色崛起的最大资本。

  “在琼海,几乎随处都可以看到绿色的景观,满眼都是绿色。在这样的环境工作很舒服。”温氏公司的琼海负责人告诉记者,琼海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这家企业落户的一个重要因素。这家全国最大的肉禽加工企业已正式在琼海中原镇扎根驻地,发展一体化养殖项目。

  绿色,不仅仅是一道风景!绿化宝岛,不仅仅是一次行动!绿色崛起,不是一个遥远的梦!(本报嘉积7月2日电)

  短评:扩大生态产出提升绿色效益

  许多看似不相关的事,其实都是相互有关联的。在“绿化宝岛”过程中,琼海把这一大行动和城市发展战略,增加农民收入、增强招商引资吸引力结合起来,把“绿化宝岛”大行动做成了一个系统工程,扩大了生态产出,提升了绿色效益,谱写了一曲动人的田园交响曲。

  “绿化宝岛”和城市发展战略结合。琼海凭借敢闯敢试的精神,借助“绿化宝岛”的契机,在城中造“园”,努力实现“园在城中”,奏响了雄浑的田园交响曲。

  绿色不仅是宜人的环境,也能够成为存钱的银行。琼海通过鼓励农民种植油茶、莲雾等名优经济作物,免费向村民发放沉香苗,在绿化宝岛的同时优化了农村种植结构,促进了农民增收,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提升绿色效益,助力产业发展,良好的生态环境还成为琼海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大项目纷纷在琼海落户,对实现产业振兴,促进绿色崛起,建设幸福家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结合实际,找对路子,更重要的是要有系统论的思维。这就是琼海在绿化宝岛、科学发展、谋求绿色崛起过程中给我们带来的启示。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