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消费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免税品销售表现好

来源:南海网2013年7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7月1日下午召开的海南省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透露,上半年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齐头并进,推动海南上半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延续一季度良好发展态势快速增长,预计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有望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

  今年上半年,海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预计较大幅增长。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说,上半年能有这样的成绩,主要在于今年以来,全省上下继续深入推进“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力抓好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以今年新开工项目为例,1-5月完成投资167.1亿元,同比增长45.4%。

  据了解,为保障重点项目,年初省政府召开了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制定出台了《海南省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目标奖惩试行办法》和保障重点项目建设11条措施,举办了全省重点项目融资对接会,开展了第一轮省重点项目专项检查,有力推动了重点项目建设。特别是第一轮专项督查,海南一改往年做法,针对项目业主和市县提出需要省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现场办公,解决不了的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解决;召开重点项目融资对接会,签约39个,授信1510亿元。

  在大力度措施的推进下,海南重点项目建设进展加快。1-5月,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80.7亿元,同比增长70%。为了保障全省项目推动的后续动力,海南今年举办了民营企业500强与海南产业对接会、博鳌亚洲论坛期间的海南省产业园区推介会、“西洽会”海南投资项目推介对接会、建省办特区25周年经贸合作项目集体签约仪式、“津洽会”、“京交会”、第四届中国海南(屯昌)农民博览会、长三角定向招商活动等系列招商活动,上半年已签约项目133个,总投资3224.6亿元。

  在一系列举措的拉动下,预计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在上年同期增长超4成的较高基数上,继续较大幅增长,成为经济较快增长的主要支撑力量。

  海南消费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会议透露,今年以来,海南消费品销售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增速一直位居全国前列。据分析,推动海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稳定增长的主要原因主要是乡村消费增长持续快于城镇消费,餐饮消费有回升迹象,限额以上企业商品如汽车、家电和印象器材等零售稳定增长。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离岛免税政策放宽限额促使游客购物需求进一步释放,免税商品销售表现亮眼。上半年,免税店商品销售额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为了拉动全省消费,海南有关各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农业上,针对年初部分瓜菜品种价格低迷,省农业厅邀请全国48家国内重点农产品批发市场运销商来琼考察对接,签订订单22万吨。在商品房销售上,呈现大幅增长势头。1-5月全省商品房销售444.80万平方米,增长46.2%,销售金额462.47亿元,增长48.1%。在各项利好的拉动下,预计上半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达到年度预期目标的要求。

  全省外贸出口大幅增长

  除了投资和消费“两驾马车”,预计上半年海南进出口额同比增长可望达两位数。仅1-4月,全省进出口总额就达到47.4亿元,同比增长16.2%。

  据了解,出口快速增长是推动进出口额大幅增长的主要力量。1-4月,全省出口额达到1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4.1%。成品油、机电产品出口快速增长是出口增长的主要拉动力。由于出口配额增加,预计上半年成品油出口同比大幅增长。预计上半年机电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主要产品是汽车及配件、变压器及配件、电线电缆等。

  与此同时,海南新兴市场稳定增长,传统市场有涨有跌。预计上半年对非洲、中东和东盟等新兴市场进出口都有较大幅增长,其中对东盟出口增速尤其快。1-4月我省对上述3个地区的出口增速分别达到36.2%、92.0%和205.5%。在传统市场中,预计上半年对美国和香港的进出口也有大幅增长。以美国为例,1-4月我省对美国进出口增速分别达到61.8%和38.3%。(李晓梅)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