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旅游整治年 遇到骨头有点难

来源:新浪博客2013年6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南海网特约评论员:矢弓

  今年年初,海南省旅游委宣布2013年为旅游市场整治年,将打一场全面整治旅游市场环境的攻坚战,从严、从重、从快取缔一批违规的旅游企业,并从建立长效机制入手,建立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转眼间半年过去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战况如何呢?

  不用等着,就有回答,有媒体报道:一直以来“海上游天涯”这一黑景点,扰乱了天涯海角景区的正常经营管理,也给游客带来安全隐患。接到群众的举报后,省旅游委、物价局等多个部门,联合三亚市相关部门对该处黑景点进行了暗访。一名导游私自更改旅游线路,带游客来黑景点被抓现行。执法人员现场取证相机被夺,照片被“黑景点”内人员删除。随后,执法人员追了120公里才找到这个被带去“黑景点”的旅行团,而涉事导游却矢口否认去了“黑景点”。

  如此嚣张的“黑景点”,人们以为执法人员能理直气壮,义正辞严,至少说几句解气的狠话,谁知省旅游委的有关人员称:“今天检查的结果,需要调查以后才能出来,目前旅行社的负责人称不知道这个事情,导游也不承认去了黑景点。”

  以前,旅游执法部门常常这样用调查为幌子打官腔。这次,是执法组亲眼看到,亲身经历,亲自取证,如果这样的黑景点都还需要再调查,需要另取证,那么,今后就没什么能作为旅游整治年的处罚依据了。人们感叹,旅游整治年,遇到硬骨头,是硬啃还是放弃,考验旅游管理部门的执政能力的时候到了。

  人们猜测,凡是硬骨头,总有硬的道理。“海上游天涯”敢扣执法组的相机,敢删相机里的照片,怀里肯定揣得有金刚钻的,没有金刚钻,谁揽瓷器活?旅游委最后扔出一条调查的说法,只不过是习惯性的遮羞布而已。在硬的牙齿有时候也不得不放弃骨头,留得青山在,何怕没柴烧?

  人们还猜测,就是硬骨头,遇到牙齿也得给点面子的。执法组说的调查,就给了双方一个回旋的余地,执法组想要枪打出头鸟,黑景点就需要寻找替罪羊,调查的过程,也是磨合的过程。最后,黑景点也许会抛出临时工,执法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事犹如一场戏,演出不就结束了?

  人们又猜测,硬骨头之所以成为硬骨头,总有存在的法子。是黑景点背后有人撑腰?或者是黑景点很快摆平了执法组?在结果没有出来之前,任何方式都有可能存在。也许,黑景点和执法组已经握手言欢,误会误会,彼此彼此,剩下的挠头事,不是如何处罚,而是如何应对媒体吧?

  人们更猜测,对付硬骨头的最好办法,是避开硬骨头。海南旅游,遇到很多投诉,很多投诉都成了烂尾新闻,反正不多这一条的。时间是最好的健忘剂,如果有人和相关媒体勾兑一下,不再刨根问底,这事就算过去了。至于海南旅游整治年?整治了过年,没整治难道就不过年啦?

  按照年初许诺,整治年时间过半,任务也要过半,眼下到了“建立长效机制阶段”了。“海上游天涯”黑景点给了执法组一点颜色,执法组是按部就班地装聋作哑?还是大张旗鼓地照章办事?诸位读者还有新的猜测么?从一件事看结果,诸位觉得今年的旅游整治还会继续下去吗?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