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南学校参加全国旅游院校技能大赛获奖

来源:海南日报2013年6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身穿海南岛特色岛服,用极富海南特色的黎锦桌布摆出精美餐台的蔡美玉从没想到,自己美丽、优雅的仪容会在第五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上吸引那么多的镜头,甚至还有参赛的大学生主动过来请教摆台技巧。

海南省旅游学校的学生们正在进行技能职业培训。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张茂 摄海南省旅游学校的学生们正在进行技能职业培训。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张茂 摄

 

  5月上旬,此前还曾为女儿就读一所旅游中职学校感到有些遗憾的蔡美玉的父母和海南省旅游学校校长冯树祝一道,手捧鲜花从海口美兰机场迎接载誉归来的参赛同学们。

  技能大赛频频获奖

  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被誉为旅游院校的“奥林匹克”,但作为旅游大省的海南,直至去年才由海南省旅游学校首次参赛。

  海南省旅游学校是一所1999年秋季才开始招生的年轻院校,直至2009年,全校学生也只有1500余人。2009年,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大背景下,作为省旅游委直接管理的唯一旅游教育单位,也是全省唯一的省属公办旅游中专学校,省旅游学校被省旅游委指定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旅游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和“全省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基地”。

  短短4年间,伴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热潮,省旅游学校以超常规的“大特区速度”迅速打响品牌:在全国旅游中职院校中率先推出导游试验班,试验班学生导游考试通过率居全省院校第一;率先开设“酒店英语精英班”,首届毕业生全部在五星级酒店工作;先后与新加坡旅游院校、国内知名旅游企业合作办班……

  每年举办的各种技能大赛,成为集中展示这些变化的舞台。

  4月举办的2013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海南省历届职业技能大赛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大赛,共有2262名中、高职学生选手参加25个大类87个比赛项目的角逐。

  省旅游学校派出的14名参赛选手参加了酒店类的客房中式铺床、中餐宴会摆台、西餐宴会摆台和烹饪类的中餐热菜、中式面点及冷拼与雕刻等六个比赛项目,一个一等奖、七个二等奖、六个三等奖———14名选手全部获奖!

  今年5月,省旅游学校又远赴太原,参加第五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饭店服务)大赛。此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183所旅游院校的近700名选手参赛,是我国旅游教育规格最高的一次技能大赛。比赛涵盖中餐宴会摆台、西餐宴会摆台、中式铺床、鸡尾酒调制等四个项目,选手必须参加实践技能测试、服务理论测试及英语口语测试等。

  令评委和参赛学校没有想到的是,去年才首次亮相全国大赛的海南省旅游学校,竟成为一匹黑马:该校4名参赛选手参加了全部4个项目的比赛,获得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团体奖的好成绩,并以总分排名第三的优异成绩荣获“优秀团体奖”和“优秀组织奖”,成为全国同时获得两项团体奖的3所学校之一。

  细节成就优异成绩

  颁奖仪式上,坐在广东省旅游学校和四川省旅游学校这两所全国“王牌”旅游中职院校旁,带队参加此次大赛的省旅游学校校长助理李旭芳颇为感慨地说:终于和你们坐到一起啦!

  从今年2月起,该校老师和学生们就开始为此次大赛做准备。面对那些全国知名的旅游中职院校,冯树祝坦言,省旅游学校的学生们能与来自全国的优秀学生同台竞技,本身就是一种学习和锻炼。

  怎样把海南旅游大省形象展现给全国兄弟院校?省旅游学校老师专程赶到三亚,把亚龙湾的国际品牌酒店研究了个遍。“我们在中餐、西餐摆台项目选用黎锦,黎锦是海南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很好地代表了海南文化。”省旅游学校酒店教研组组长梁宗晖坦言,酒店服务,赢在细节。

  参赛的4名学生身着黎族图案岛服,女生们还盘了一个颇有黎族风情的发髻。“你们的学生个个赏心悦目!你们的参赛道具件件别致精美!”大赛评委组在颁奖仪式中连连赞叹。

  比赛中,海口帅小伙沈世华漂亮的鸡尾酒调制,获得了全国第四名的好成绩;蔡美玉在中餐宴会摆台比赛中获二等奖,全国第六名,其仪容仪表分数位列全国第3名。“我们的差距主要是英语口语,带了些海南口音。”蔡美玉说,自己会利用在亚龙湾瑞吉酒店实习的机会,尽快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创新培训实用型人才

  “作为旅游中职学校,我们的定位是培养实用型人才。”冯树祝说,在教学内容的设置上,70%学习技能,30%学习理论。对于有进一步学习要求的学生,学校与海南广播电视大学、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合作开办大专班,让学生在学习中专课程的同时,还可以接受大专学历教育,毕业同时获取中专和大专毕业证书。

  要培训实用型人才,老师首先必须是“实用型”。省旅游学校要求老师必须双证上岗,即教学资格证和相关的职业技能证书。学校专门成立了专业指导委员会,邀请行业权威对课程进行评价并调整。

  比如,李旭芳就是全省为数不多的高级导游员,结合多年实践经验,她为导游专业的学生们增设了《演讲与口才》课,邀请名导进校与同学们交流。

  为了第一时间了解行业发展,省旅游学校推出青年教师挂职项目,先后有青年老师在喜来登度假酒店、维景国际酒店等国际品牌酒店挂职;其他相关老师每月要到学生实习的各大旅游企业进行4次实地指导。

  “老师压力很大,现在不是单纯教学生知识,更倡导行动导向教学。”省旅游学校老师坦言,旅游行业是市场化程度最高、发展最快速的行业,只有不断学习才有资格、有能力培养更好的学生。

  现在,省旅游学校导游与旅行社管理专业已被列为省级重点示范专业,饭店服务与管理专业被列为国家级重点示范专业。2009年,学校在全国率先设立“导游实验班”,由学校自行组织考试,成绩合格可获取全国导游资格证,成为学校一张靓丽的名片。

  早在2009年,该校毕业生就业率就高达99%以上,是全省“就业优秀学校”,毕业生大多去全省高星级酒店、知名旅行社和4A、5A级旅游景区等品牌旅游企业工作,其中大部分已经成为行业骨干。 (记者 杨春虹)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