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2012年海南海洋环境:珊瑚礁生态系统亚健康

来源:南海网2013年6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2012年,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赋予的职责,全面履行海洋环境监督管理职能,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和《海南省海洋环境保护规定》,组织开展了海南省海洋环境监视监测与评价工作,并据此编制了《2012年海南省海洋环境状况公报》,现向社会发布。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

  二〇一三年六月 

  1概述

  2012年,我省海洋环境质量总体优良,主要海洋功能区环境状况满足功能要求和环境保护目标。该年度中,我省海洋水文状况较2011年有所变化;海水和海洋沉积物质量状况总体优良;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持良好;海草床生态系统保持健康状态;主要的海水增养殖区环境质量良好;海洋自然保护区整体状况良好;海水浴场和滨海旅游度假区状况优良;未发生赤潮灾害、海上溢油或化学品泄漏事故。珊瑚礁生态系统处于亚健康状态,入海排污口排放情况与上年基本一致,局部区域污染严重。海洋和大气引起的自然灾害较往年轻,却仍给社会生产生活造成了较大损失;沿海部分岸段存在较严重的海岸侵蚀问题。

  2海洋水文状况

  2.1海浪2012年,海南岛近岸海域、西沙群岛附近海域和南沙群岛附近海域年平均波高与2011年相比均有减小,降幅为0.1米到0.3米。

  2.2潮汐与2011年相比,2012年海南岛近岸海域、西沙群岛附近海域和南沙群岛附近海域年平均潮位均有所上升。近二十年来,海南岛近岸海域年平均潮位呈波动上升趋势。

  2.3海水温度2012年,海南岛近岸海域、西沙群岛附近海域和南沙群岛附近海域的年平均表层海水温度与2011年相比,均有所上升。

  2.4海水盐度2012年,海南岛近岸海域年平均表层盐度为30.83,西沙群岛附近海域表层海水年平均盐度为31.61,南沙群岛附近海域表层海水年平均盐度为32.65。

  3海洋环境状况

  3.1海水质量状况

  3.1.1近海海域海水质量状况

  2012年我省近海海域海水质量总体优良。

  5月海南省近海海域海水大部分符合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水质未达第二类标准的站位分布在陵水新村、海口近岸、琼海博鳌、三亚近岸、昌江近岸、洋浦近岸海域。

  8月海南省近海海域海水大部分符合或优于第二类海水水质标准,水质未达第二类标准的站位分布在文昌清澜、琼海博鳌近岸海域。

  10月海南省近海海域海水水质符合或优于第二类海水水质标准。

  3.1.2西沙群岛、南沙群岛海域海水质量状况

  2012年西沙群岛、南沙群岛海域海水质量优良,均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

  3.1.3重点港湾海水水质状况

  2012年,我省12个重点港湾大部分海域海水质量能保持在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范围内,但水质优良程度低于近海海域的整体水平。

  5月份,各重点港湾的第一类海水面积占总监测面积的71.83%;第二类海水面积占总监测面积的26.90%;第三类海水海域面积占总监测面积的1.27%。

  8月份,各重点港湾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占总监测面积的90.93%;第二类海水面积占总监测面积的9.02%;未达第二类标准的海水面积占总监测面积的0.05%,其中包含有劣四类海水海域。

  2008年~2012年,各重点港湾海域水质总体优良,未达到第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比例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

  海口湾海域5月,第二类海水面积约占监测总面积的99.16%,第三类海水面积约占监测总面积的0.84%,未达第二类标准的要素为无机氮。8月,均符合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

  清澜湾海域5月,均为第一、二类海水。8月,第一、二类海水面积约占监测总面积的99.25%,第三类海水面积约占监测总面积的0.75%,未达第二类标准的要素为化学需氧量。

  博鳌近岸海域5月,第一、二类海水面积约占监测总面积的98.40%,第三类海水面积约占监测总面积的1.60%,未达第二类标准的要素为无机氮。8月,第一、二类海水面积约占监测总面积的99.70%,劣四类海水面积约占监测总面积的0.30%,未达第二类标准的要素为无机氮。

  万宁近岸海域5月、8月均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

  陵水湾近岸海域5月、8月均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

  三亚近岸海域5月,第一类海水面积约占监测总面积的95.08%,第三类海水面积约占监测总面积的4.92%,未达第二类标准的要素为石油类。8月,均为第一类海水。

  乐东莺歌海海域5月、8月均符合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

  东方近岸海域5月、8月均符合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

  昌化江口海域5月,第一、二类海水面积约占监测总面积的99.92%,第三类海水面积约占监测总面积的0.08%,未达第二类标准的要素为无机氮、溶解氧。8月,均符合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

  洋浦湾海域5月,第一、二类海水面积约占监测总面积的93.84%,第三类海水面积约占监测总面积的6.16%,未达第二类标准的要素为无机氮、溶解氧。8月,均符合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

  后水湾海域5月,8月均符合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

  澄迈近岸海域5月,8月符合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

  3.2近岸海洋沉积物质量状况

  2012年,我省对海口近岸、文昌长圮港、文昌高隆湾、琼海博鳌近岸、琼海龙湾、万宁近岸、陵水近岸、陵水黎安港、陵水新村港、三亚近岸、东方近岸、临高近岸、澄迈近岸等13个重点海域进行了近岸海域海洋沉积物质量状况的监测,监测结果为海洋沉积物质量总体状况优良。除海口近岸、三亚近岸、陵水黎安港部分站点沉积物中砷含量符合第二类质量标准,陵水近岸、东方近岸部分站点沉积物中硫化物含量符合第二类质量标准外,各海域的各项监测指标均符合第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

  4海洋生态状况

  4.1浮游生物和底栖生物多样性状况

  2012年,海南近岸海域的生物多样性状况良好。共鉴定有浮游植物191种,其中硅藻145种,占总种数的75.9%,浮游植物的生物多样性指数和均匀度均较高。浮游动物鉴定有97种,以桡足类为主,生物多样性指数和均匀度较高。大型底栖生物共采集到56种,生物多样性指数较低,均匀度指数较高。

  4.2珊瑚礁生态健康状况

  4.2.1海南岛东部近岸海域珊瑚礁状况

  2012年,对海南岛东部海岸的长圮、铜鼓岭、龙湾、大洲岛、牛奇洲(蜈支洲)、亚龙湾、大小东海、鹿回头和西瑁洲等9个珊瑚礁海域进行了珊瑚礁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的监测。监测结果表明,海南岛东部海岸的珊瑚礁生态系统处于亚健康状态。

  生物多样性状况方面,共监测到珊瑚67种,其中造礁石珊瑚52种,软珊瑚15种。造礁石珊瑚平均覆盖度为17.9%,软珊瑚覆盖度约1.0%。造礁石珊瑚覆盖度最高的是牛奇洲,最低的是小东海。监测到的珊瑚礁鱼类共计35种,种类最多的海域是牛奇洲14种。珊瑚礁鱼类平均密度为56尾/百平方米,密度最高的海域是牛奇洲海域,为250尾/百平方米。

  海南岛东部海岸活造礁石珊瑚礁覆盖度(单位:%)

  2008年至2012年海南岛东部海岸造礁石珊瑚覆盖度总体呈现下降趋势,至2012年造礁石珊瑚的平均覆盖度仅有17.9%。

  2006年~2012年海南岛东部海岸造礁石珊瑚覆盖度变化状况图(单位:%)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