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新闻调查:海口市区河沟久治不愈污染严重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年6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海口空气质量屡居国内省会城市第一,但市内河沟湖泊却污染严重。在多年巨额投入治理难见成效、市民意见纷纷的背后,暴露出随着城市扩张市政排污管网建设滞后、城市规划不足以及政府职能部门管理不力的种种弊病。

金牛湖大部分水面被水浮莲堵塞. 王辛莉 摄金牛湖大部分水面被水浮莲堵塞. 王辛莉 摄
金牛湖大部分水面被水浮莲堵塞. 王辛莉 摄金牛湖大部分水面被水浮莲堵塞. 王辛莉 摄
金牛湖大部分水面被水浮莲堵塞. 王辛莉 摄金牛湖大部分水面被水浮莲堵塞. 王辛莉 摄

  市民投诉污水乱排 遗留问题十余年未解决

  近日,网民段先生在微博上反映海口美舍河凤翔桥下排污管道破裂,流出的脏水直排河沟,“美舍河,久治不愈污水横流……省巿几套班子都管不住一条穿城而过的河?”段先生在微博中写道。

  日前,记者来到美舍河凤翔桥的排污口,只见桥下的石墩上,污水不断从直径约一米的排污口冒出,桥边约十米长的走道上流淌着黑色的污水,水中混杂着生活垃圾和粪便,所经之处发出阵阵腥臭。由于污水肆虐,桥下的走道已不能正常通行,有市民在污水上放了石板、石砖,方便路人行走。

  “天热了味道更臭,一天24个小时往外排”,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早在年前他们就注意到这里的污水问题,但是近半年过去了,不见有关部门解决。

  记者致电海口市排水管道养护所了解情况。一位姓梁的相关负责人称,凤翔桥下的污水排放系美舍河排污截流工程的遗留问题。

  梁姓负责人告诉记者,前些年政府投入资金,计划将府城片区的生活污水截流至美舍河沿岸的污水管道,但是由于琼山段的污水管网没有完全和海口段管网实现贯通,目前美舍河沿岸仍然存在若干未截流排污口,导致污水直排河沟。

  美舍河改造迄今已近14年,但为何沿河排污截流工程仍是半拉子?市民质疑海口市政职能部门的管理是否太不给力了?

  不仅美舍河,在海口市内河沟基本都存在同样问题。记者在海口高档社区海口湾看到,一条河沟穿过密集楼盘通向琼州海峡,沟水发黑,臭气难闻。“不到10年这条沟就成了臭水沟!”一家小区的保安说。

  排污管网设施滞后 老城区多雨污合流

  海口内河污染暴露了一个重要原因——排污管网的建设滞后于城市发展。

  据相关专家介绍,海口市内湖泊河沟大多流动性不强,容易积聚污染物质,形成臭水沟。要治理海口美舍河的水污染问题,首先要解决好雨水与生活污水、生产污水分流问题,禁止生活污水、生产污水排入美舍河,以此来逐步提高河水质量。

  随着海口城区面积的扩大、人口密度的增加、工业居民生活用水以及排水量也在不断加大,这些都对排水管网设施系统的承载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海口的排污管网建设却明显滞后。

  海口的老城区,基本采用雨污合流的排水系统。汛期时,当流量超过了水处理设施的处理能力,部分溢流废水就被排放到天然水体。由于合流溢流含有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商业污水和工业污水及雨水径流,各种污染物,如病原体,耗氧污染物,有毒物质的浓度较大,对受纳水体造成严重污染。

  近几年,海口市开始加快推进污水截流并网工程与雨污分流管网改造与建设,在海口的新城区逐步推广雨污分流,但在这一过程中仍出现诸多问题。

  海口市排水所梁姓负责人称,虽然海口市目前实行排水许可行政审批制度,即排水户向城市公共排水设施排水,应当向市水行政主管部门申请排水许可证。但现实中,小区开发商和物业缺乏雨污分流意识。在房屋建设的过程中,时常有接错排污管道的情况发生,由于监管难度大,错误很难被发现并纠正。另一方面,在日常生活中,不少居民将洗衣机放在阳台,或将阳台改造成卫生间或厨房。由于阳台的地漏是连接雨水管的,生活污水将通过雨水管道,在无处理的情况下流入并污染河海。

  有道路没管网 城市规划欠周全

  海口市秀英区海南汽车大世界的南海大道一段,聚集着多家汽车4S店。某品牌汽车4S店的工作人员反映,自2009年企业入驻汽车大世界后,排污许可证一直没能办下来。沿路十多家汽车4S店面临着相同的情况。

  究其原因,是因为道路建设的同时并没有铺设排污管道,多家汽车4S店无法通过正常渠道排污,自然无法取得排污许可证。

  这家4S店的员工透露,由于各家4S店需要取得排污许可证才能通过年检,因此每年企业只好借由各种灰色渠道通过审查。而当记者问及4S店的生产污水如何排放时,各家企业却三缄其口不肯透露。

  海口市水务局城市水务处的相关负责人证实,该路段在建设时确实未铺设市政管网,原因是该路段的污水原计划排放到秀英沟的排污管道中,但由于秀英沟附近的规划道路未建设动工,根据道路管网同步建设原则,为避免反复开挖,至今未设污水出口。

  “有道路没管网”的现象并非个例。海口市近年大力开发的滨江路周边已兴建了不少小区。一些小区的污水管道虽然已经接进市政管道,但道路的排污管道至今没建出口,生活污水只能通过邻近的雨水管道排入河沟。

  海口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对滨江路的情况解释称,由于滨江路地势东边低西边高,污水从东引到西,需要建两级污水提升泵站。今年年初开工建一个泵站,计划年底完成。但而上丹村污水泵站则计划在下半年开工。

  “政府做道路规划主要针对解决交通,却忽视了排水问题。”海口市排水所的一位负责人认为,归根到底还是城市规划的观念出现了偏差。

  “开发热情很高涨,却忽视了城市的生活品质与可持续发展,这并不是一种有远见的行为。”海口市民邢先生希望有关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强化前期规划,避免再出现建设滞后于发展的尴尬。

  城市治污,职能部门应担责

  在搜索引擎上输入关键词“海口水污染“,可得出183条相关新闻。美舍河多年前曾是一条清水河,被乱排乱放污染后,又脏又臭成了海口闻名的“臭水河”。不光美舍河,海口市内的龙昆沟、大同沟、东西湖、金牛湖、红城湖、海甸溪等同样面临着严重的污染问题,水质常年为劣V类。

  为了解决一直被诟病的内湖污染问题,多年来政府投入巨额资金进行整治工作。其中美舍河投入几亿元整治,投诉依然不绝于耳,红城湖整治十余年却无根本性改善。海口治理水环境,投入大量时间巨额资金,回报却不成正比,原因值得各方深思。

  记者采访中多位市民指出,与其边污染边治理,不如把住源头,先治排污。而这一过程,不仅考验城市规划、市政管理的智慧,更拷问各有关部门部门的责任感和行动力。

  今年5月中旬,本网记者向海口纪律部门发映美舍河水浮莲泛滥政府职能单位相互推诿之事。纪检部门回应记者表示,水务、卫生、环卫等多部门协商后,决定美舍河上游暂停向下游放水冲排水浮莲,拟综合整治。但次日上游再次放冲大量水浮莲。6月23日,热带风暴“贝碧嘉”过后,美舍河下游再次被水浮莲拥堵。

  近年来,海口大力营造良好城市品位的形象。内湖污染治理如何,不仅事涉海口城市形象的“面子”,更是衡量海口宜居度的“里子”。而整治污染,也许首先要从治理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慵懒散”开始。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