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打通断头路规划快速路 海口多管齐下治“堵”

来源:海南日报2013年6月23日【评论0条】字号:T|T

  打通断头路、规划快速路、发展公交

  海口多管齐下治“堵”

  近年来,海口采取打通断头路、规划建设交通路网、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等措施,缓解道路拥堵问题。

  近期,海口市政府召开的城市道路交通联席会议上,面对与会者分析的市区道路拥堵形势,海口市代市长倪强也要求该市有关部门,要未雨绸缪,尽最大可能为市民提供便捷的交通环境。

  措施一 打通城市“经脉”

  海口断头路多曾备受市民、游客诟病。打通断头路,犹如打通城市经济发展的“经脉”,将极大完善城区交通体系,提高商业区的吸引力和城市功能。

  近年来海口加快推进打通“断头路”工程建设,2011年、2012年分别打通世贸东路、侨中路、高登东路、高登西路、红城湖路等“断头路”。

  今年,海口市决定今年继续实施交通畅通工程,推进打通“断头路”工程建设,打通金宇东路、海垦中路、金牛路北段、金垦路延长线、红棉西路、市一中高中部东侧规划路、东新大道、大英六路、大英七路、南渡江路(兴丹路)东段、红城湖路延长线等11条断头路,新建海大北门人行天桥。

  居住在琼山区府城镇的陈明东真切感受到了打通断头路的出行方便。他说:“高登西路通车后,府城的堵车现象明显改善了。而且随着红城湖路延长线加快建设并实现通车后,府城地区将更加畅通,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海口市计划打通32条断头路。海口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说,这些道路全部建成后,海口市区将构建起安全、畅通的交通体系,市民出行环境将大大改善,生活质量也将得到极大提高。

  近年来,海口市还建成了连接绕城高速的丘海大道延长线和龙昆南延长线,将东、西线高速、海文高速与市区路网连接起来,并构成海口外环线的重要部分。

  措施二 用规划破解交通瓶颈

  作为海口市快速路网骨干工程,海秀快速路是海口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一市政项目。建成后,海秀快速路将成为贯通海口东西走向的快速通道,为市民出行提供便捷。

  城市的快速发展和国际旅游岛建设对海口城市交通提出了新的要求,海口市“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形成“东进、南优、西扩、北拓、中强”的发展新格局。海口市政府负责人表示,而未来5至10年,需要通过部分道路等级提升,形成海口市快速路网体系,实现道路系统“安全、高容、畅通”的目标。

  今年4月25日,江苏省交通科学研究院联合北京交通大学共同完成的《海口市道路交通组织管理规划》获海口市规委会原则通过。该《规划》提出“1441”的总体思路,即明确1个目标:提高海口市交通管理服务质量;建设4大工程:路网提升改造工程、公共交通优先工程、慢行系统构建工程、智能交通管理工程;完成4项整治:停车专项整治、交通安全事故整治、电动自行车违法、超限专项整治、违法掉头整治;做好1个保障:队伍、装备、法律法规。

  措施三 优先发展公交

  记者从海口市交通部门获悉,目前海口市公交日均客流量突破百万人次,已成为市民乐于选择的出行方式。

  解决城市道路拥堵,让市民首选、乐选公交出行,无疑是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为此,海口市近年来大力发展公交事业。细心的市民发现,海口市的公交车越来越漂亮,而且很多公交车几乎没有噪声,乘坐舒适。

  整洁舒适的公交车,也让许多市民改变了出行方式。原来每天骑电动车上班的孔女士,现在改乘公交车。她说:“乘公交车不怕日晒,更不用担心与汽车、电动自行车抢道,省心、方便。”

  海口市运管处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海口市已经促使了20多条线路的数百辆中巴车提前退市,并置换新型燃气公交车上线营运。出租车方面,2009年—2012年更新投放2185辆,淘汰原使用燃油(或油改气)的车辆。

  据海口市交通与港航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海口去年共更新投放553辆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为历年之最。该市公交车辆由2009年的800多辆增加到了现有的1651辆,公交线路由2009年的40多条增至目前的86条,均实现翻番。海口的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已占总数的80%,位居全国前列。

  据了解,去年海口新建公交候车亭166座和改建154座,今年海口市新增150至200个标准化公交候车亭,覆盖90%的车站。设在繁华路段和人流密集区的候车亭都设置安全护栏。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