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以文化促发展 三大板块引领海南文化产业布局

来源:海南日报2013年6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随着《海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评选命名管理办法》的出台,海南省的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建设也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文化一直被视为旅游的灵魂。在全国各地的文化产业园区不断开花,同质化现象越来越严重的当今,如何建设和发展海南独特的优势文化产业和文化项目,将会对海南文化产业在全国的竞争力产生重要影响。

  尽管海南省的文化产业园区建设起步较早,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一直缺乏统一的管理。随着管理机构的明确和管理办法的出台,首批海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的评选命名工作也即将启动。这标志着海南省的文化产业园区、基地管理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省文体厅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来,国家和省对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出台了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海南省文化产业园区也得到了长足发展。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不断推进,按照“一区三带九重点”的文化产业发展布局,并形成了生态旅游产业、科技创意产业和影视动漫产业三大板块。

  生态旅游:以文化促发展

  在去年国家命名的海南省四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旅游景区就占了一半。作为一个资源丰富的大省,生态旅游业将成为海南省文化产业独特的优势行业。

  海南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位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是以热带雨林资源为基础,以雨林文化、南药养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和黎苗文化为核心的大型主题文化旅游景区。2012年,景区被文化部命名为第五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去年景区全年共接待游客13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近1.7亿元,同比增长40%以上,上交税收近2000万元,实现利润4000万元。

  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经济效益明显,呀诺达还承担了众多的文化科研和活动。该景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的文化项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善行旅游—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信托基金项目—有效促进遗产保护与人的发展”于2011年12月启动,将于2014年最终形成“善行旅游”标准,以可操作性的指南性文件及配套的宣传材料,作为中国旅游业界与旅行者的行动指南,其经验将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组织等平台向全世界推广。

  今年以来,景区以雨林精灵文化、黎族苗族民俗文化为核心,先后举办了多项文化旅游活动,并吸引了国内外多项重大活动和影视剧组前来考察、拍摄。目前,呀诺达已被国家列为雨林生态博物馆,景区计划投资3亿元人民币强化雨林科普文化建设。

  同样是被列为第五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天涯海角景区,去年在游客人数下降的情况下,仍然实现了收入的增长,显示了长足的发展后劲。

  科技创意:以特色创效益

  在从制造走向创造的过程中,创意和自主知识产权成为决定一个文化企业未来发展前景的重要因素。海南省的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在文化创意方面却亮点频现。

  知名网站“天涯社区”也被列为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该公司十分重视技术和产品自主创新研究,近年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其研发资金已从2010年的806万元增至2012年的1480万元,健全了公司技术和产品研发组织体系。近几年来,该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开发了近百个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先后承担了数十项省、部、地市级科技项目,自2005年至2012年获得的自主知识产权数已达到40项。

  位于澄迈老城的海南生态软件园经过3年时间的建设,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包括惠普、微软等200多家企业落户园区,聚集5000多名中高端创业创新人才,形成以高技术服务、创意设计、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等为核心的产业布局。2010年园区实现产值13.8亿元,2011年实现产值33.9亿元,成为海南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位于海口的海南国际创意港自2011年4月1日开园以来,共完成专项旅游商品研发项目41项,拟申请专利33项,正式入驻运营的企业达到57家。目前,创意港常驻办公设计师400多名。接包中心阶段性设计师300多名,以工业设计为特色50多家综合性创意产业集群初步形成;由此带动的超过1000名创新型产业人才集群同步集聚海口。

  影视动漫:以规模树品牌

  海南绝佳的风景和自然环境,被影视界誉为“天然摄影棚”,每年数以百计的中外剧组来此拍戏,也让影视园区建设成为海南文化产业的独特风景。

  海南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堪称业界代表,该园区以冯小刚的《1942》《唐山大地震》《非诚勿扰》等系列经典电影场景打造集电影文化、建筑艺术和文化商业旅游为一体的电影文化主题公园。以影视拍摄基地的硬件为基础,凭借海南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打造影视文化制作产业园区。该园区的建筑将于年底全面封顶,而冯小刚最新电影《私人定制》也全程在此拍摄并于年底公映,可以期待,这将成为海南又一个全国知名的文化品牌。

  同样位于海口的长影海南“环球100”,则以世界上最先进的影视特效技术,并突破和首创一批新型特效电影表现形式,汇国内外百部经典影片为题材,按照规模化、产业化、科学化、差异化、全球化的五大原则,精心打造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电影产业园区,永不落幕的动感电影小镇。

  在三亚,海南动漫产业基地已累计完成投资3亿元。入园的动漫、文化、信息技术企业50余家。2011年3月,园区创作的动画电影《鹿回头传奇》在央视播出,成为海南首部登陆央视的动漫影视作品。近三年来,园区实现收入20亿元,利税1.5亿元。

  省文体厅负责人表示,海南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仍处于起步、探索、培育、发展的初级阶段,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很大。今后的园区建设要围绕全岛一体,避免功能定位雷同现象。坚持统一规划、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产业园区,积极引进对产业发展模式、增长方式具有探索意义的重点项目,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文化的强有力支撑。(戎海)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