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豚之死 “暴力合影”背后的反思

来源:新华网2013年6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华网海南频道6月18日电(记者郑玮娜 张永峰)6月16日17时左右,一只受伤的海豚在三亚大东海搁浅,18时左右救助人员赶到现场,23时许海豚因抢救无效死亡。在这近7个小时中,究竟发生了什么?海豚到底因何而死?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资料图片:游客和海豚合影资料图片:游客和海豚合影

 

  海豚搁浅,游客争着拍照合影

  6月16日17时左右,一只受伤的海豚在三亚大东海搁浅。许多游客在渔政人员赶来之前纷纷与海豚合影,甚至有游客为“便于拍照”将海豚抬出水面。

  大东海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救生队负责人陈忠城是海豚的救助者之一,他目睹了当时的情况。据陈忠城介绍,当时最先发现搁浅海豚的,是正在海里游泳的游客。“当时,我们救生员看到一群游客在那里围着海豚,有人在抚摸海豚,还有人将海豚抱起来照相。两个救生员立即冲过去阻止,并把游客驱散。与此同时,我们也给海洋局打了电话。”

  “在专业人士没来之前,必须想办法保护它。”陈忠城说,他们先将海豚往深海方向送,但是连续送了几回,那只海豚还是不停地往岸边游,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救生员们将海豚抱起,避免它游来游去受到伤害。”

  据目击者何先生介绍,6月16日天黑前,他发现许多游泳的人围着几名救生员要求和海豚合影。“当时看着还是活的。”

  据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渔政处一名参与救助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于16日18时左右接到电话后,19时左右便赶到现场。“我们赶到的时候,救生员已经围着海豚不让人靠近了。”

  由于海南省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不设在三亚,前来救治海豚需要较长时间。为了确保海豚在专业救治人员赶来前能够得到较好的看护,21时左右,海豚被送往三亚海螺姑娘的海水池。但不幸的是,海豚在当晚23时左右因抢救无效死亡。

  海豚之死是否与游客不文明行为有关?

  海南省螺贝科技馆馆长姜华对记者说,他们接收到海豚的时候,海豚已生命垂危,经过仔细检查后发现,它的后鳍受伤了,而且失血过多。

  “游客根本不懂得保护海豚的相关知识,跟它合影,将它抬出水面,抬上抬下的,海豚肯定受不了。因为它的背鳍部有一个呼吸道,呼吸道不能呛水,呛水以后可能存在一些肺部感染,而且这个呼吸道是不能进水的,一进水以后它就没有办法控制呼吸道了,容易被呛住。”姜华说。

  姜华介绍,第一时间发现搁浅的海豚时,正确的救助方法应该是让海水淹过海豚,但不要淹过它的背鳍或者呼吸道,不能有波浪冲击它,也不能去抚摸它,否则它的身体会受到刺激,感觉很难受。在脱离水面的情况下,它的表皮容易干,所以每隔两分钟要给它泼一次水。“此外,在整个事件中,游客给它拍照是非常不妥的,拍照的闪光灯也会影响它的视觉,会刺激它。”

  姜华说,海豚已经被送去解剖,初步确认死因是因为呛水。此外,失血过多也是加速它死亡的原因。

  据了解,目前三亚尚无专业的水生野生动物救护机构,每次发现鲸鱼、海豚、海龟等水生野生动物搁浅、受伤,均要向设立在琼海、陵水等地的专业救助站求助。以此次救助为例,海豚死亡后救助站的专业人员才赶到三亚,因此整个过程中海豚没有接受过专业的救助。

  据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渔政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海豚搁浅大多是外力所致,从往年发生情况来看,大多数搁浅的海豚此前在海中遭受到渔船撞击,如果不能第一时间得到专业的救治,海豚存活的希望渺茫。

  与搁浅海豚合影是另一种“到此一游”

  海南野生动物植物保护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提倡大家去触摸野生动物,人类也不该与野生动物近距离或零距离接触。呼吁大家共同为野生动物创造一个良好的栖息环境,最大限度减少对它们的干扰。

  有专家指出,游客对海豚的“暴力合影”直接加速了海豚的死亡。此次事件折射出公众野生动物保护知识的缺失和对生命的漠视。

  有网民认为,与搁浅海豚合影是另一种“到此一游”。将搁浅海豚抬出水面拍照、合影,不仅是出于无知,还是对生命的漠视。

  此次事件让人联想到不久前发生在浙江和吉林的“虐虎”事件,一起被网民斥为“温岭老虎被驯兽员打成猫”;另一起则发生在长春虎园内,东北虎被绑供游人拍照。对此,不少网民表示,“这是虐待动物行为,太残忍了!”

  甘地说过,一个国家伟大不伟大、道德水准高不高,可以从国民对待动物的方式看出来。保护知识匮乏只是延迟了救援的时间,缺乏保护意识却加速了海豚的死亡。珍爱生命,保护动物,这种观念应更加深入人心。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