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游客与搁浅海豚拍照引热议 解剖海豚死因为肺炎

来源:南海网2013年6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2013年6月16日下午6时许,有市民在海南省三亚市大东海海域上发现一头搁浅的海豚,随后拨打相关部门的电话求助。而就在等待专业的救援人员到达的过程中,一些正在海面上游泳的游客和市民闻讯而来,纷纷拿出手机拍摄这头受伤的海豚,更有甚者,不停地要求救生人员将已经奄奄一息的海豚抬出水面与之合影。对此,一位路过的老渔民称,这些做法非常不妥,海豚很容易呛水而导致死亡。

  南海网三亚6月1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邓松)近日,“三亚搁浅海豚死亡”引发各界关注。在海豚等待救援之前,众人抚摸并与海豚拍照被诸多网友谴责,并认为海豚的死亡与此举有直接关系。6月18日,据参与海豚尸体解剖的专家回应,海豚的直接死因为肺炎。

  游客拍照抚摸搁浅海豚引发热议

  6月16日下午6点左右,一只在三亚大东海海滩搁浅的海豚被发现。热心的市民以及大东海景区的多位救生员试图帮助海豚返回大海。但经过多次努力,海豚还是被海浪打回岸边。

  海豚是哺乳动物,依靠肺部呼吸。一般只有在受伤或受到其他外力因素影响下,才会采取搁浅的方式自救。

  救生员陈中诚凭借经验认为,海豚可能是因为受伤才搁浅在海边。他立刻将情况报告给三亚渔政部门,同时公司的8名救生员分成两组,站在海里轮流抱住海豚,每隔几分钟将海豚抬出水面,以帮助海豚呼吸。

  6月16日晚8点左右,受伤的海豚被送往三亚海螺姑娘创意文化园下属的海洋濒危水生动物保护站进行救治。但不幸的是,海豚于当晚12点左右死亡。

  6月17日,多家媒体对三亚搁浅海豚进行报道。众多网友认为,海豚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市民、游客纷纷上前抚摸、并与其合影的举动很“无知”。而救生员帮助海豚呼吸的动作,也被认为是导致海豚呛水而死的原因。

  但关于海豚因何而死,始终没有权威部门发布结论。

  海豚死因:失血过多还是呛水?

  据三亚渔政部门参与海顿救援的丁姓工作人员介绍,海豚尾鳍、嘴部都有明显的伤口。海豚在被送往海螺姑娘接受救治的路途中仍流着血,最终死因为失血过多。

  据海螺姑娘创意文化园负责人姜先生介绍,海豚被救上岸后就已经奄奄一息。姜先生表示,海豚受伤后,正确的救援做法应该是在海边挖一道坑,将海豚放置其中,并引入海水,但海水不应没过海豚背部的呼吸道口。

  “海豚只有受伤的情况下才会搁浅,这个时候人们去抚摸它会影响他的情绪,而不时将海豚放入海中抬出水面的做法,有可能会导致呛水。”姜先生认为,海豚的最终死因应该是失血过多以及呛水。

  解剖结论:海豚死亡主因为严重肺炎

  据了解,海豚死后被海南省南海野生水生动物保护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带走解剖,其后进行了掩埋。6月18日下午,南海网记者联系上该中心主任陈巨铭。据其证实,海豚的直接死因为肺炎。

  6月17日,陈巨铭和工作人员在南海野生水生动物保护救助中心陵水救助站对海豚尸体进行解剖。经过解剖确认,这只刚刚成年3岁左右的母斑点海豚肺部有大量痰液,患有严重肺炎,而主要的死因也正是肺炎。解剖分析认为,海豚有少量呛水,海豚口部、尾鳍部位有伤口,但均不致命。

  对于游客拍照以及抚摸,以及救生员的救助行为,陈巨铭认为并不恰当,也会使得海豚身体状况更差、伤情更重。“如果抢救及时、得当,海豚还有存活的希望”。

  陈巨铭呼吁,人们在发现水生野生动物受伤或搁浅之后,正确的做法是,在岸边挖坑并将海豚放置坑内,引入海水,但不能淹没海豚的呼吸道;用湿毛巾盖住海豚的身体,每隔两分钟淋一次水,以避免海豚皮肤干燥脱水。同时,应该第一时间跟当地渔政主管部门或是救助中心(救助热线13118984401)请求救助。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