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三亚端午节习俗:市民吃粽子赛龙舟洗龙水

来源:南海网2013年6月12日【评论0条】字号:T|T

  三亚6月11日消息(南海网实习记者毛亚晶)6月12日是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作为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流传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端午节当天,人们会以吃粽子、赛龙舟等方式来进行庆祝。三亚市民端午节怎样过?10日,记者就三亚端午节习俗一事进行走访,了解到在这一天,三亚市民除了吃粽子、赛龙舟、挂艾草等传统做法以外,还会以洗龙水、洗草药澡的方式欢庆这一传统佳节。

  外地打工回家团聚过端午

  端午节的由来以源于纪念屈原的传说流传最广。群众普遍认同,端午节最受欢迎的食物为粽子。粽子古称“角黍”,传说是为祭投江的屈原而发明的,汩罗江边的渔夫们,裹了粽子,投入江中,以平息江中的蛟龙,怕它将屈原的尸体吃掉。

  10日上午,记者在海南三亚群众街看到,虽说离端午节还有两天,但街面上的家家户户都在包粽子迎接佳节的到来。

  家住三亚的符奶奶这几天最为开心。因为她的儿子、儿媳、孙子、孙女一家人都围在她的身边,与她一起包着粽子。“一到端午节,家人会在一起,杀鸡、杀鸭、吃上自己包的粽子,非常开心。”符奶奶告诉记者,每年的端午节她都很开心,外出工作的孙女、孙子都能够回家,一家人又能团聚。

  端午节还有一项最重要的活动是龙舟竞赛,比赛的队伍在热烈的鼓声中划着他们多彩的龙舟前进。传说,賽龙舟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同时,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相传之后,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

  洗龙水得“龙神”保护 洗草药澡健体强身

  三亚民间过端午节的习俗,除了吃粽子、赛龙舟、挂艾草等传统做法,还由于地处热带和海边,也有自己鲜明的地域特点,那便是洗龙水和洗草药澡。

  洗龙水,也是三亚最有地方特色的古老习俗了。三亚面朝大海,老百姓们也认为屈原先生投江后便当上了龙神,这一天大人们便会带着孩子到水边洗澡,他们相信,经过“龙水”洗浴的孩子会得到龙神的保护,保佑这一年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在民间一直流传着一种说法。早上洗龙头、中午洗龙身、晚上洗龙尾。洗了龙水澡就会驱魔辟邪,得到龙神的保护。”三亚的刘先生告诉记者,端午节当天,三亚的海边会格外热闹,大家都会去洗龙水澡,万人共泳的场面也十分壮观。

  而洗草药澡则是为一些小孩子和一些不方便到海边洗澡的人准备的,准备几种清热、消炎的草药一起煮了药水,用它来洗澡、沐浴,这种草药一般是鸡屎藤、百日红、艾草、菖蒲、灯笼草等,据说洗这种药水也可以健体强身。

  黄先生是一位地道的三亚人,据他介绍,他7岁以前,妈妈会在端午节这一天,烧艾草水,给他洗澡。“小时候不能和大人们一起去海边洗龙水澡,所以,父母就会在家里面给我洗,说这样就不会长热疮热痱,可以强身健体。”

  据了解,端午节人们多数会在这一天回祖宅祭祖、向父母请安、一家人一起,吃粽子、看龙舟赛、龙水嬉戏,开开心心地度过这一重要的节日。

市民包粽子(实习生毛亚晶摄)市民包粽子(实习生毛亚晶摄)
市民包粽子(实习生毛亚晶摄)市民包粽子(实习生毛亚晶摄)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