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口一年337天PM2.5日均值达一级标准

来源:南海网2013年6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环境质量优良,海口让市民享受绿色呼吸。记者陈元才摄

  6月5日是第41个世界环境日。最新数据显示,去年海南省海口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一五”期间,海口共投入环境保护资金51.2亿元,走出了一条新兴工业增产不增污,繁荣经贸增效不增污,发展旅游增景不增污的绿色产业发展道路,为市民营造出了绿色呼吸。

  PM2.5日均值达到一级337天

  3日,海口市环保局、琼山区环保局、市中级人民法院环保庭等8部门,在琼山区云龙镇联合开展环保法律进乡镇活动,吸引了大量村民前来咨询。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去年海口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其中空气质量一级优天数升至86.06%,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据介绍,2012年海口市空气环境质量继续保持优良水平。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值分别为0.006、0.019和0.034毫克/立方米,均优于环境空气质量一级标准;一级天数315天,二级天数51天,API一级率86.06%,API≤100的天数占总天数的比例为100%。

  新空气质量标准AQI统计结果,SO2、NO2、PM10、细颗粒物(PM2.5)年均值分别为6、19、35和16微克/立方米,优于一级标准,一级天数302天,二级天数64天,其中PM2.5日均值达到一级标准的有337天,达到二级标准的有29天。一氧化碳(CO)年均值0.6微克/立方米,24小时均值没有出现超过一级标准情况。全市降尘年均值为3.5吨/(平方公里·月),其中清洁对照点的年均值为2.2吨/(平方公里·月)。

  与2011年相比,API方面,SO2、PM10年日均浓度值有上升趋势,NO2年日均浓度值有下降趋势,但均不明显。空气质量一级优的天数由2011年的71.51%上升到86.06%。降尘年均值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降水pH年均值上升,酸雨率下降。自国家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以来,海口空气质量连续23年保持优良水平。

  生活水源地水质持续良好

  据介绍,去年海口市水环境质量总体状况良好。国控断面水质达到相应的环境功能区的标准,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符合国家饮用水源水质要求,近岸海域海水、跨行政区交接断面水质均达到相应的水质标准,主要河流、湖库及典型乡镇和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大部分监测项目能达到国家标准。

  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分两类:一是地表水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监测点位为龙塘水厂和永庄水库;二是地下水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监测点位为秀英水厂。全年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全市主要水体包括南渡江、海甸溪、演州河、演丰东河、横沟河、五源河、美舍河、白石溪8条河流,沙坡水库、工业水库、东西湖、云龙水库、红城湖5个湖库,大同沟、龙昆沟、秀英沟、龙珠沟、电力村泄洪沟5条沟渠。全年主要江河、湖库水质大部分监测项目能达到国家标准,但是东西湖、美舍河、五源河、工业水库和沙坡水库及泄洪沟等水体存在部分项目超标现象。

  区域环境噪声显著下降

  2012年海口市功能区环境噪声保持稳定,区域环境噪声显著下降,道路环境噪声明显上升。全市各类声环境功能区监测结果显示,1类区(居住文教区)、2类区(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3类区(工业区)和4a类区(交通干线两侧区域)昼间等效声级年均值达到国家标准。

  区域噪声等效声级为55.0分贝(A),与2011年相比,下降了0.455.0分贝(A)。交通干线噪声等效声级为68.0分贝(A),达到相应标准,与2011年相比,提高了0.3分贝(A)。去年海口市区域噪声较2011年有显著下降,交通噪声明显上升。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十一五”期间,海口全市共投入环境保护资金51.2亿元,环境质量继续保持优良水平,海口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走出了一条新兴工业增产不增污,繁荣经贸增效不增污,发展旅游增景不增污的绿色产业发展道路,为市民营造出了“绿色呼吸”。

  相关链接:

  2012海南环境公报:城镇空气一级天数超350天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