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口将建L型湿地森林公园带游览线路公布(图)

来源:南海网2013年6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海口白水塘湿地公园、沙坡水库森林公园、五源河森林公园、永庄水库森林公园、玉龙泉国家森林公园分布图。(资料图)

  如果说森林是“地球之肺”,湿地则是“地球之肾”。

  而就在海南海口的南部,紧邻城市建成区,森林与湿地两大“宝库”交相辉映,点缀其间,构成了一道能为市民、游客提供服务的南部绿色生态屏障。

  随着《海口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与《海口市南部生态绿带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相继出台,以白水塘湿地公园、沙坡水库森林公园、五源河森林公园、永庄水库森林公园、玉龙泉国家森林公园为核心的五大公园的规划和建设正在加速,一个自西向东围绕海口主城区的城市公园带,正在从构想变为现实。

  规划先行,海口加速推进湿地、森林公园项目

  森林公园不仅有利于水源涵养,调节气候,向城市提供清新空气,更可防尘降噪,为市民提供优美景观和休闲、游憩场所。

  而湿地公园则类似于小型的自然保护区,具有独特的近自然景观特征,对净化水源,保护物种多样性、平衡生态都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

  随着海口市城区的不断扩张,海口的森林和湿地资源日益减少。但是,对于城市南部的羊山地区,海口的决策者们一直在坚守,从“南控”到“南优”,始终把这一带的生态资源看成海口发展的“雷区”,绝不触碰。

  早在2009年,海口制定出台的《海口生态市建设2009―2010两年行动计划》就提出,将建设包括永庄水库森林公园、沙坡水库森林公园、玉龙泉森林公园和五源河森林公园在内的环城绿色生态景观带,并向东、西侧延伸,串联起石山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和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11年5月份,在国务院批复的《海口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中,沙坡水库森林公园、五源河森林公园、永庄水库森林公园、玉龙泉国家森林公园再次被明确提及。

  2012年年初,海口编制完成了《海口市南部生态绿带控制性详细规划》,为海口规划了一条东西长约为16.5公里,南北宽约为4公里的南部生态绿带。

  同年10月份,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辞一周之内两次调研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规划建设情况,预示着海口蓄势已久的湿地、森林公园项目开始加速推进。

  L型湿地森林公园带,构建生态绿色屏障

  白水塘湿地公园、沙坡水库森林公园、永庄水库森林公园、玉龙泉国家森林公园规划总面积约55平方公里,与地处海口长秀片区的五源河森林公园,形成了一个“L”型,环绕在海口南部以及西侧,跨越琼山、龙华、秀英三区。

  目前,《海口市沙坡水库-白水塘森林湿地公园概念性详细规划》、《海口市五源河森林公园总体规划》都已经编制完成,其他森林公园规划也都正在积极推进之中。海口市林业局负责人表示,这条公园带建成后将成为海口南部生态绿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构成一道防尘降噪向城市提供清新空气的生态绿色屏障,维护羊山地区甚至整个海口市地区生态平衡。

  按照规划要求,这条公园带将融合公园道路、漫步小道、休闲绿带、水系、农田等景观元素,建成集生态旅游、休闲娱乐、引水灌溉、饮水保护为一体的绿带景观。在规划者眼中,海口南部生态绿带不是孤立的生态绿地。

  “规划区内,并不是未开发的原始森林,更分散着村庄。因此,它既要为居民提供生活、生产空间,又要为市民、游客提供可供游憩活动的开放空间。”海口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说,规划区不应成为城市经济活动的“负”空间,而要通过对差异性资源的利用,成为城市经济增长的新的“引擎”。

  进展

  沙坡水库—白水塘森林湿地公园9月动工

  规划汽车露营地、花海、17.5公里景观绿道,打造市民、游客休闲好去处

  记者从海口市林业局获悉,《海口市沙坡水库—白水塘森林湿地公园概念性详细规划》已经编制完成,计划今年9月份正式动工。

  据了解,海口沙坡水库—白水塘森林湿地公园的规划范围,南起海口绕城高速,北至南渡江大道,东至东线高速,西至丘海大道延长线。公园由东、西两地块组成,东侧为白水塘湿地公园,西侧为沙坡水库森林公园,中间由迎宾大道(龙昆南延长线)划分。

  在公园内部分区规划中,具有环保水处理能力的湿地公园、省内最大的汽车露营地、惊艳的花海以及长达17.5公里的景观绿道最为吸引人。

  汽车露营地位于公园的中部,龙昆南延长线的西侧,目标是要建成海南最大汽车露营地、海口房车地标。汽车露营地又分为露营区、服务活动区、野餐区、生态保护区4大片区。其中,露营区,可为不同类型的露营者提供适合的营位和活动空间,如小汽车露营、房车露营、团体露营和帐篷露营等。

  湿地公园位于公园东侧,围绕白水塘规划海南最环保的水处理系统,建立大片自然湿地,栽植湿地植物,增加生物多样性,并建设湿地教育中心、湿地主题餐厅、青年旅馆、创意工坊、游憩湿地步道、湿地体验岛、湿地观鸟点等设施。

  花海则位于公园的西南侧,目标是打造海南最惊艳的花海,规划有机餐厅、婚庆宴客厅、花海绿道、花卉园、香草园、芳香植物实验基地等。公园的西侧还规划有有机农场,规划有田园体验中心、公共菜园等,旨在打造海口市民周末菜园。

  公园内的景观绿道总长17.5公里,其中环湖绿道7公里,花海绿道3公里,湿地绿道3.5公里,配套建设各景区景点的服务接待中心、沿途休息驿站、指示牌和标识,目标是成为海南最宜人、最长的景观绿道。

  专访

  作为先后两次主持海南省湿地调查的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江海声教授,对海南的湿地状况可谓了如指掌。江海声教授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海口南部羊山地区的湿地、森林资源,对于生物多样性以及海口的生态安全至关重要,在规划建设海口南部湿地、森林公园的过程中,一定要尽可能地保持其自然属性,走环境友好型发展之路。

  “海口南部的羊山地区,我去过很多次,发现这一地区湿地资源非常丰富,有沼泽、有浅滩、有河流,也有成片废弃的水田。”江海声说,这里湿地连片面积广阔,生物多样性丰富,景观宜人,且湿地的基岩为玄武岩,说明该地区湿地的吸水性和保水性都很强。

  如果湿地保护好了,它不仅会成为生物多样性的聚集地,还会成为一道靓丽的景观。 江海声建议,海南要加强湿地保护,首先要保护好森林,以涵养湿地赖以依存的水源;其次加强对水资源的保护,流入湿地的水系应是清澈、未受污染的水流,如果沿途有湿地的污染源,政府应下大决心下大力气清除掉;在保护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湿地对人类的服务功能,如在旅游、养殖、种植等经济开发活动的同时,为湿地周边的社区、居民寻找出路,降低他们对湿地资源的原始依赖。(记者 张毅)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