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南沙见闻:“真正的海鲜要在渔船上吃”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年5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中新网三沙电 (记者 王子谦 王晓斌 )“别处吃不到最新鲜的,真正的海鲜要在渔船上吃!”晚上9点,谢全良舀起一碗鱼汤,递到记者面前。

  18日,中新社记者登上正在南沙的“琼儋州04061”渔船,跟随其出海作业,品尝最原汁原味的渔家菜。

  六分鲜,三分景,加上一分心情,烹出了十分的海宴。

  夜幕降临,依稀可见渔火点点,小渔船停掉引擎荡在夜风乍起的海上。支起小桌开瓶白酒,众人坐定放松心情,渔家海鲜开宴——爆炒鳗鱼、清蒸黑立和红哥鲤、油炸红来哥、石斑鱼和鞋底鱼煮汤。这里没有正式菜名,只有渔家传统的烹制方法:用最少的料,保留最自然的味道。

  海鲜虽美味,但准备却始于7个小时前渔船启动那刻。

  下午2点,“琼儋州04061”渔船启动,行驶10多海里开始放钓。

  谢家七口生活在渔船上,这里清一色是男人:船长谢全良、弟弟谢全金、父亲谢耀祖、儿子谢景峰、堂弟谢全和、小舅子林春山、姐夫林显厚。船长说,都是自家人更团结,也更默契。

  渔船按照预定的航线行驶。“船上有3050个钩,我要在1个半小时内放完。”谢全金飞速地将鱼钩分给谢全和与林显厚,二人将鱼钩绑上鱼饵后抛向大海,谢景峰站在旁边,负责每隔一段距离投放浮标。

  “来高(放完了)!”,谢景峰大声提醒船长停船。仅用一个小时,鱼钩全部投放海中,众人倚在船舷边,点支烟小憩片刻。

  3点半,收钩开始,这个过程要持续5个多小时。谢全良操船,谢景峰拾钩,谢全和清理鱼饵,林显厚整理鱼钩,林春山收起浮标,谢全金随时解决缠在一起的鱼线,收鱼几乎动用了船上的所有人。

  尽管忙碌,但收成却不好:鱼上钩者不足百条,且大都是小鱼,谢景峰坐在船边把仍绑着饵的鱼钩拾起,无奈地对着众人笑。

  “没鱼了,没鱼了,收成不好。”谢全金看着渔获,忍不住摇头。

  唯一没有上阵的老人谢耀祖对打鱼并不是很关心,他一会蹲在船边远眺,一会起身在船舱中走动,显得很是淡然。

  “我来搞鱼给你们吃,很新鲜的。”谢耀祖翻动着渔获,开始准备晚餐。

  他先挑几条大红来哥从中间切开,除去内脏,将肉和皮分离,去鱼头鱼尾和鱼骨,留下细嫩的鱼肉,逐一放盐、蒜、姜、食用油和辣椒,再入锅油炸。

  “这种鱼市场上卖80块一斤,好吃,没有骨头。”他将鳗鱼切成断,加蒜和酱油爆炒。

  收鱼仍在继续,谢耀祖逐渐添加新菜:黑立鱼、红哥鲤、石斑鱼、鞋底鱼,他细心地烹制,香气在船舱飘荡。

  晚上9点,忙碌了7个小时后谢家人终于收起最后一个鱼钩,谢耀祖也将晚餐准备好,一顿海鲜大餐呈现在眼前。

  没有失望,没有抱怨,谢家人围坐在一起互相开起玩笑。“海上一切都说不准,收成不好也是正常。”谢全金邀大家捧起酒杯。

  “出海人风吹日晒雨打很辛苦,伤身体,全靠海鲜补。”林显厚不忘倒上一杯药酒,边喝边谈渔民的“养生方法”。

  几个年轻人边吃边聊他们的钓鱼经验,他们个个都是钓鱼高手,可以轻而易举地钓到数十斤的大鱼。

  身为船长,谢全良还要为接下来的生计考虑,“全家都靠打鱼过生活,这一趟出来成本要3万元,必须钓到3吨鱼才能够本。”

  “我知道南沙鱼最多,但没有补给船不能来。”谢全良说,他曾在1999年来过南沙,最远去到曾母暗沙,那有很多麻鱼,抓都抓不过来。

  “但是从家到南沙太远,没有补给几天就要赶回去,怕油不够。”

  这次海南组织船队远赴南沙,他立刻报名签了捕捞合同,“跟着大船走,领我们去钓大鱼。” (完)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