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三亚天涯文门乡村游休闲产业成农家致富路(图)

来源:新浪博客2013年5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天涯湖美丽的风光
村民院内绿树成荫

  近年来,三亚市天涯镇文门村积极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产业,该村的乡村休闲旅游产业现已初具雏形。从2008年4月份起,在农家乐专业合作社的帮助下,该村10户百姓经营的“农家乐”成功试营业,2009年5月,引进“政府主导,农户+企业”模式的“农家乐”饭庄成功营业,有越来越多的村民,依靠“农家乐”走上了致富路。

  美丽山村引客来

  文门村位于天涯镇区北面4公里处,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纯黎族聚居的村庄,被称为海南著名的“千年古寨”、“天涯第一村”。全村管辖13个自然村,22个村民小组,1395户,5545人。村面积约12平方公里,除山地、坡地外,耕地水田2740亩,旱地1120亩。

  文门村不仅生态良好,还保存着古老的历史遗迹。不论是山上山下,还是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处处可见绿荫如盖的林木与肖形状物的奇石散布在田间地头,山谷湖畔的“惊天石”、“钦差石”、“官帽石”等巨石,至今还保存完好。

  相传南朝隋初,冼夫人抚定海南千余黎峒,委白虎将军南来文门寨设坛,与诸峒黎首歃血盟誓,齐心归化中国。从此,文门寨成为琼南最早接受朝廷招抚、沐浴中原教化的古老村寨之一。隋文帝时,特赐临振县(今三亚市)为冼夫人汤沐邑(封地)。清康熙五十三年(公元1714年),钦差大臣苗曹汤、太守程哲、范云梯等三人奉命来海南,巡视至文门,但见四围青山怀抱,左右蟠龙向海,得水藏风,祥云紫光泛起。因此,他们便认定此地为福地,决定驻节其中,并定“文门”为村名,以敷扬文教。更辟建“贡果园”、凿石门,连通天涯古道。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近年来,文门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家家户户都种有槟榔、椰子等热带经济作物,置身其中,有如置身瓜果园林般感受。据了解,目前文门村共有槟榔树20多万株,椰子树约10万棵。此外,村民还种上了芒果、兰花等经济作物和花卉作物,并在空地上种植地瓜藤、空心菜,养殖鸡、鸭、鹅等禽畜。在镇政府的帮助下,村民还大力改水改厕,建设沼气池,采取“粮—猪—沼—菜”模式,发展循环经济。

  此外,天涯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文门村的建设发展,不断加大投入完善文门村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完成文门村建设总体规划和13个专项规划;建成500米长7米宽硬板化村道、40米长8米宽硬板化文化中心大道、2000米长7米宽环村公路、2100米长5米宽土龙湖公路、2200米长硬板化排灌沟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休闲小广场等一批绿化美化工程洁净能源工程;建设三连通沼气池91个;改造装修140平方米的文化室;建成标准化篮球场等。特别是在2006年,先后投入资金1500余万,建设村中主干道硬板化、环村公路硬板化以及民房改造等。

  2008年,该村争取多方资金161万元,在神庭村建造一座300平方米的黎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集弘扬黎族传统文化、保护和展览黎陶、黎锦等黎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新农村乡村旅游观光、休闲于一体。博物馆很快成为天涯乡村旅游的指定景点。

  “农家乐”成致富路

  为了打造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天涯镇还把新农村建设与旅游业相结合,积极启动了集农文化观光、农文化体验、农家餐饮住宿于一体的“农家乐”休闲旅游产业。善于抓住机会的文门人,积极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产业,2008年4月份,在农家乐专业合作社帮助下,10户百姓“农家乐”成功试营业;2009年5月,引进公司经营的“政府主导,农户+企业”模式的“农家乐”饭庄成功营业。目前的文门村“农家乐”可同时接待游客100人,文门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已初具雏形,有越来越多的村民,依靠“农家乐”走上了致富路。

  记者了解到,天涯镇将计划邀请市有关领导、有关职能部门,对文门村进行新的定位,充分利用文门村生态环境和人文资源优势,掘“古”烁“新”,重铸“文门”。打造“天涯第一村”新品牌,建成集一“园”(即建设文门生态园)、一“村”(即发展文门庭院经济、建设文明生态村)、一“道”(即修复天涯古道)、一“湖”(即开发土龙湖)、一“点”(即开发双梅风景点)、一“区”(即建设田园风光区)、一“溪”(即扩大文门渠道成迷人小溪)、一“石”(即开发惊天石)等景观的生态园和天涯文化历史苑,使之成为我市西部观光走廊的一个新亮点,填补我市农业旅游的空白。

  近日,记者在该村附近的天涯湖里看到,有许多来自内地的游客正在体验钓鱼的乐趣。据天涯湖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后这里将建成一个休闲农业观光区,让四方游客不仅可以体验到钓鱼休闲观光的乐趣,还能真正体验到农家的“吃、住、玩”生活。相信随着建设的推进,不久的将来,文门村有望成为乡村休闲旅游产业的好去处。(来源:三亚市人民政府网)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