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口公共自行车鲜有人光顾 押金和租赁费是瓶颈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2013年5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海口数百辆公共自行车集体“睡觉”

  多种因素制约项目发展 市民认为押金和租赁费是最大瓶颈

  商报讯(记者王辉摄影报道)还是那个企业,还是那绿色的自行车,满大街却看不见骑车人……海口公共自行车刚开始就拐向另一个极端——大量车辆资源被闲置,街头这道本来可以流动的“绿色”风景已变成静物。尽管海南洋嘉文化传媒公司宣称已经办理了2万多张租赁卡,但是很难改变海口公共自行车亭成批自行车天天“睡觉”的现状。

  现状 公共自行车鲜有人光顾

  海口首批投放的4个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点分别位于牡丹路壹号公馆、紫荆花园、爱华汽车广场和电力村,从2011年开始试运行,当时共投放了60辆公共自行车。两年后,海口公共自行车点增加到48个,但是,这些自行车亭很少看到有市民光顾,车子经常一整天一整天地停在亭子里。当时运营的公司称每天的办卡量平均保持在1000张左右,截至目前,一共办理了2万多张租赁卡。

  今年4月25日,海南洋嘉文化传媒公司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海口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当天正式启动48个,市民、游客每天首次使用一小时内免费,超过一小时者将按照阶梯价格收取每小时1到3元不等的费用。

  48个公共自行亭,每个至少有8辆自行车,这样计算海口至少有350辆自行车。然而,在海口的大街小巷却很难看到这些标着洋嘉公司标志的自行车在流动,广大市民看到的是成批的自行车成为“摆设”。

  在历时半个多月的采访中,一幕幕场景令人尴尬:5月11日11时,龙昆南坡博路站点,全部自行车停在车棚里;5月13日上午9时,海秀东路明珠广场站点,一排绿色的自行车在集体“晒太阳”……大多数情况下无论哪个站点,一排排绿色的自行车都在寂寞地停在站点。

  还没开始就有大量自行车“遇冷”,人们不禁发问: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分析 多种因素羁绊项目发展

  超过一小时要收取每小时1到3元不等的费用,而且要租自行车必须办卡,办卡就要交200元押金,这还是本地人,如果是外地人就要交500元押金。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表示,骑自行车本是最简单的事情,但是现在又要办卡又要交钱,总感觉有些麻烦。在龙华路上班的王小姐说,200元的办卡押金都够买一辆新自行车了,而且现在出行有很多选择,没必要花钱办卡。

  “可以说,收取押金和费用是海口公共自行车发展的瓶颈。”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他认为,在交通工具十分发达的今天,满街都是轿车和电动车,愿意骑自行车的人已经很少了,即便是“骑行”正在海口悄然兴起,但这部分人群毕竟为数不多,而且“骑驴”们一般也都有自己的“装备”,不会到街头上办卡租自行车。

  该业内人士还分析说,除了押金、收费的困扰外,管理服务跟不上、租车还车不方便等等,也让人们头疼。现在海口新建的公共自行车亭是名副其实的临街小卖部,海南洋嘉文化传媒公司把这些亭子全部出租给私人当小卖部,每个亭收取2万元押金,每个亭每月的租金是1500至2000元。

  “现在这些自行车亭的租户完全是按小卖部性质在经营,根本不管什么自行车租赁。”市民张先生说,海南洋嘉文化传媒公司经营的公共自行车亭主要收入还是靠亭子和广告牌,把亭子租给私人当小卖部,完全不用聘请专人管理,他们每月只管收租金就够了。又有多少个租户会去办理租赁自行车的业务?他们只关心亭子卖东西的收入。

  “由于自行车采用的是实心胎而非充气胎,所以比一般的自行车难骑许多,骑起来很费劲,我上次骑了一个站就有点受不了。”在采访中,有市民抱怨自行车骑得难受。

  没配车锁,也让许多市民觉得不方便。不少市民表示,车上没配锁,途中想上厕所或去超市、办点事都不行,只能在站点之间骑行,用处不大。

  另外,车道少缺乏安全感,也让人们放弃骑自行车。在海秀路上班的梁先生说,沿路人多车多,又没自行车道,骑车时总是提心吊胆。

  建议 公共项目需立足公益

  面对大批自行车“睡觉”的现状,海口一些人开始留意公共自行车的“武汉模式”上。

  和以往政府包揽不同,武汉公共自行车采取“政府主导+企业投资运营+免费服务”的模式,即政府出让户外广告位资源,企业市场化运作,百姓则免费享受公益服务。

  有知情人士透露,随着城市面貌和地位的提升,城区户外广告位炙手可热。同时,有些自行车站点经营着小商亭,也有一笔稳定的收入。

  广告位到手了,押金收了,商亭开了,但自行车的管理却出了问题,一些市民直指运营商“重经济效益,轻管理服务”。甚至有市民指出,海口街头101个自行车亭在打着公益旗号赚钱。这些遍布海口街头的车亭由一家广告公司投资兴建,声称是公益项目却占着人行道,在亭子上大作广告,这种大量抢占公共资源的审批是否要经过相关部门的立项?是否要举行市民听证会?公共资源的收入是否应该接受监督和透明运作?

  海口市政市容委户外设置物管理处林副处长告诉商报记者,海南洋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公共自行车网点是由该部门审批的,主要为了配合海口市的绿色慢行系统,已经研究了好几年,是保证市民低碳出行的举措之一。由于海口市政府没有钱投入发展公共自行车,就采取了企业运作的模式,政府给企业补偿广告资源收益,现在海口市政府给了海南洋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18年的回报经营期限。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