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口将规划建设四条轨道交通线 各线路布局出炉

来源:南海网2013年5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构建“申”字形公交网络 海口规划四条轨道交通线路

  日前海口市政府常务会通过的《海口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引起社会各界关注。昨天从市有关部门获悉,该规划提出,结合海口未来城市“3+1”带状组团式布局结构,确定海口市轨道交通线网布局相应形成“3+1”的布局结构,即三横一纵的“丰”字形轨道交通网络;另外辅以两条大容量快速公交(BRT)线路,从而形成“申”字形大容量公交网络。

  市民出行首选电动车

  规划编制单位调查显示,海口交通量在空间上的分布以东西横向为主,城市主干道承担了大部分交通量时间分布上,早晚高峰“潮汐现象”明显,尤其是在滨海大道和海秀路;居民出行调查报告显示,海口市居民出行率为2.76次/人/天,出行方式中,电动自行车所占比例最大,占38%,公交车占20%;交通供给调查显示,路网密度不足,支路网的缺乏,次干路网的集散功能缺失,是导致主干道交通压力巨大的原因。

  调查还显示,海口公共交通基本指标与国标差距较大,出租车临时停靠点缺乏、停车位缺乏是交通供给的另一个特点,缺失比例高达60%;交通管理调查显示:灯控率偏低、标志标线缺乏;交通设施交通安全调查结果显示,大货车和电动车是引起事故的主要方式;另外,交通秩序混乱,违章交通时有发生,需要加强整顿力度。

  总体上,海口城市东西通道容量供需倒挂,导致高峰时间拥堵;贯通性道路严重缺乏,干道交通功能叠加;路网结构有待优化,集散交通疏解通道缺乏;静态交通设施不足(包括出租车上下客点),影响动态交通。

  规划公交骨干线共计174.7公里

  规划提出,解决交通问题最好靠发展公共交通。规划中的海口公交骨干线由轨道交通和快速公交BRT线路组成。各线路具体布局如下:

  BRT3号线:海口市中心组团西部南北交通的重要联系通道,起点海甸岛换乘枢纽,终点为秀英公交南站,线路全长17公里。

  BRT4号线:联系海口市东部南北交通的骨干线路,采用BRT形式,起点海甸岛换乘枢纽,终点为美兰机场,线路全长24公里。

  以上规划公交骨干线(包括轨道交通线路和BRT线路)共计174.7公里。

  近期有轨电车一期工程建设方面,规划建议轨道交通1号线为现代有轨电车线路,分两期实施,近期建设粤海码头至白沙门段,全长22.3公里,并配套设置接驳环线常规公交线路一条。海口市现代有轨电车一期工程设站31座,平均站距为686米,车站形式采用岛式站台和侧式站台两种。近期购置车辆15辆,远期45辆。(记者黎光)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