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评论员分析海口旅游公交专线为何生意惨淡

来源:南海网2013年5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南海网特约评论员:矢弓

  海口一直不甘于做海南的“旅游走廊”,想了很多办法吸引游客。比如让张艺谋做一台“印象海南岛”,牵头抱团做大琼北旅游,开辟海口旅游公交专线等。

  据海口晚报报道:“在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海口旅游公交专线受到冷遇,3天假期的接待量仅为预计的十分之一左右,精心准备的运放方案也致搁浅。”海口6条旅游公交专线车生意惨淡。游客不买账,市民不青睐,乘客数量甚至还不如一些冷门的公交线路。

  其实,岂止是五一,就是平日,或者在以往任何一次节假日,海口的旅游公交专线都是这么要死不活。两年多前,海口开辟旅游公交专线,专家认为此举标志着海口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旅游公交专线的历史正式结束。宝珠还需金线穿,火山口公园、红树林旅游景区、假日海滩……许多名胜景点,就这么被旅游公交专线穿起来了。打车太贵,公交转车又耗时间,旅游公交专线如果再不被看好,那简直就没天理了。

  有行家看了这6条旅游专线的线路,觉得这似乎与游客没多大关系。这些线路虽然穿起了金牛岭公园、海瑞墓、火山口、五公祠、万绿园等一些旅游景点,甚至还有一些高尔夫球场,却绕行在一些居民区,很少经过酒店宾馆。谁说旅游做的是外地人的生意?海口旅游就直奔本地市民而去。绕来绕去,沿途揽客,连本地人也觉得,这不像旅游,倒更像是公交吧。

  当然,做本地市场,如果考虑充分,生意似乎也不会太冷淡。毕竟,年轻人不是有车一族,就是有私家车,不是还有个成本在么?可惜,这些旅游公交专线都只跑上午,留给人们的旅游时间不多。就是本地人旅游,也不想来去匆匆,疲于奔命。如果想玩尽兴,回程就成了问题。与其受制约,那还不如打车去吧。本地人不坐,外地人不知,旅游公交就这么落落寡欢的。

  也许,最初设计旅游专线的人觉得,好酒不怕巷子深,开了线路,自有人来。这些年来,少见宣传。莫说初来乍到的外地游客,就是本地市民,也少有人知道还有这些旅游公交专线车的。有人揶揄,海口的旅游景点本来就不多,旅游线路设计又不科学,宣传力度还不够,连自己都不明白到底为谁服务,这旅游公交专线车,如果不是硬撑着,恐怕早就该停驶歇业了。

  海口旅游,哪些是亮点?这6条旅游公交专线好像自己也很迷糊。你见过扛高尔夫球杆的人坐公交车吗?你听说过“一日游”中午就返回的吗?你会一大早就跑到很远的地方去坐旅游公交吗?你会到一些很少听说过的地方去旅游吗?海口至今都没有一个游客集散中心,却悄悄开行了旅游公交专线,这“流动的城市名片”流动了这些年,生意惨淡,不奇怪吧。

  海口确实不乏旅游资源,但这些旅游资源仅靠几条旅游专线是串不起来的。它需要整合,需要联动,需要政府引导,需要企业参与,需要向外推介,需要宣传配合。海口做旅游,总不能老是这么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和懒惰的农夫一样,撒下种子,然后就看天收获吧?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