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接待量仅为预计的十分之一 海口旅游公交生意惨淡

来源:海口网2013年5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海口网5月4日消息 (记者 李坤东) “没想到这么惨淡,甚至多个班次出现空跑。”刚刚结束的五一小长假,对海口6条旅游公交专线而言,并没有迎来客流高峰,精心准备的运放方案搁浅,3天的接待量仅为预计的十分之一左右。如此惨淡的结果大大出乎业界的意料。

  记者调查 偌大车厢没有一个客人

  4月30日上午,记者在万绿园上了旅游公交1线,车上有大约20个客人。来自府城镇的黄先生带着女儿准备前往火山口,“感觉很方便,自己开车太累,难得放个假,带小孩周边看看。”黄先生说,原来也考虑过自己开车去,但是算了算开车成本太高,而且平时上班开车很烦,还不如坐空调大巴舒服,“直达目的地,堵车也不怕。”

  记者看到,前来万绿园站点候车的市民中,大部分是准备前往火山口方向,而其他几条专线的客源较少。“这几天客流量还不错,上座率很高,发班也很正常。”一位在万绿园协调排发班的海航休闲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1线开往火山口,客流量较为稳定,是目前我市6条旅游公交专线客源最多的线路。

  但是,除了1线外,其他的几条旅游公交专线则没有这么好的人气。5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白沙门公园门口时看到,准备开往东寨港红树林的旅游公交4线仅有几个客人。而同一时间发车的旅游公交5线则一个客人都没有,“如果一会发车后,沿途没有客人的话,可能要空跑了。”小长假竟然出现车辆空跑,这是司机甚至公司管理层都想不到的。

  随后,记者从海航休闲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了解到,五一期间旅游公交专线空跑的现象并不是个例,“很多空跑,并非一趟两趟,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据该公司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旅游公交5线一天安排了12个班,结果竟然高达6个班空跑,“一个客都没有。”该负责人非常无奈。

  企业头痛 满身劲头使不出

  “可以说,我们是做了充分的接待准备的,可惜根本用不上。”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何先生说,原来公司方面预测今年“五一”6条旅游公交专线的客流量应该在1万多人次。这个预测数据是根据去年“十一”以及今年春节黄金周推算的,这两个节日期间客流量均突破1万人次。“再不行总不会低于去年五一吧,去年同期也有将近6000人次。”但事实却是无情的,经过统计,“五一”三天下来,6条旅游公交专线的客流量仅在1000多人次。

  “一身的劲头使不出来,憋屈。”何先生说,运力及排发班安排均作了周密的部署,这个部署是按照一万多人次来准备的,结果却仅有1000多人次,仅占原来预期的十分之一。如此惨淡的局面完全打乱了公司的部署。

  为了做好“五一”接待工作,该公司甚至取消了休假,司乘人员、管理人员全部坚守岗位,但连连出现的“空车”让这股热情冷却了下来。除了1线基本保持每天300人次的正常数据外,2线每天只有150多人次,4线每天也仅有80多人次,最惨的是3、5、6这三条专线,“空跑的占了很大的比例,无奈之下我们原来准备的加班计划全部取消。”

  屡屡出现的“空跑”让企业很受伤。据了解,除了1线保持微利、2线基本保本外,其他几条线路均处于亏损状态。该负责人说,一趟车的成本大约在160元左右(仅包括油耗、人工成本,未包括车辆折旧),目前6条专线一天正常安排64个班以上,一天下来亏损很大。不过,尽管多条线路亏损,但是作为一家公交企业,该公司确保了节假日的正常发班,3天下来没有停发过任何一个班,即使空跑也保证车辆正常发班。

  市民支招 推广海口旅游专线手册

  今年“五一”旅游公交专线的不景气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呢?何先生说,他们也对此进行了分析,目前旅游公交专线的客源主要以学生及部分本地老年人为主,本地年轻人很少乘坐,而外地的客源也很少,加上目前私家车的增多,很难刺激客流的增长。另外,清明小长假刚刚结束,而且“五一”过后两天便是周末,节假日的时间安排过于密集且分散,影响了市民五一出行的热情。

  市民对此有不同的看法,“我觉得推广程度不够,我问好几个人才知道在万绿园这边坐车,信息不够畅通。”住在国贸的李女士说,她前天带母亲去火山口,早就知道海口有了旅游公交专线,但是到准备乘坐的时候才发现,根本不知道在哪里坐车,最后问了几个同事后才找到乘车地点。

  “候车时间有点久,感觉还是不方便。”候车时间过久是市民认为不方便的一个方面。由于客源较少且景点偏远等原因,我市旅游公交专线实行定点发班制度,不像常规公交那样便利,这也影响了部分市民的出行热情。

  来自湖北的胡敏女士则认为,海口旅游公交专线可以参照国内其他一些城市的做法,编制《海口旅游公交乘车指南》,对线路途经路线、沿途景点、发班时间等作详细注解,甚至可以配上各个景点的图片,让游客可以一目了然,心中有数。尤其是加大港口、车站、机场等客流集散地的宣传推广,进一步吸引客源。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