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五一小长假游海南 旅游和养生两不误

来源:海南日报2013年4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即将来临的五·一小长假,到海南岛游什么?怎样才能从旅游中获得健康?在国内相继出现沙尘暴、雾霾和禽流感的情况下,海南的自然旅游资源就显得极为珍贵。

  北京电视台著名导演、制片人姚远一年要游几趟海南,在她眼里,海南岛大体上拥有三大资源:热带海洋、热带雨林、民风民俗。虽然海南岛还有温泉、高尔夫等其它旅游产品,但多数旅游产品基本上都可以归纳进上述三大类里。尽情享用海南健康岛资源,利用五·一小长假调节身心,可以做到旅游和养生两不误。

  阳光海滩迷醉游客

  “我只要将身体放在阳光下,就觉得一切都被太阳消毒了。”黄褐色短发、背心、大耳环,衬着小麦色肌肤,姚远看上去健康又时尚。姚远说,自从5年前第一次体验了海南岛的海滩阳光浴,从此再也割舍不掉那种依恋,连自己的形象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化妆,衣着风格走自然大方线路。姚远对阳光浴的经验是,必须用三个“+”的防晒霜,因为强烈的UVA射线会让人感到疼痛,并晒老皮肤中的胶原纤维,使皮肤渐渐失去弹性。

  近年来,许多俄罗斯游客花钱到三亚晒太阳,他们认为热带气候特别有助于身体代谢,能燃烧脂肪减肥,使血液运行速度加速,提高机体免疫力,可促进钙质吸收,防止骨质疏松,紫外线还能杀菌。阳光浴是俄罗斯和北欧人最向往的健康旅游方式。

  海南岛目前主要的海滩资源有三亚的亚龙湾、大东海、三亚湾、南山文化旅游区;万宁市的石梅湾、日月湾、牛岭;琼海市的博鳌;文昌市的东郊椰林、高龙湾、铜鼓岭(月亮湾);海口市的西海岸琼州海峡旅游度假区。其中,亚龙湾为国家4A级旅游度假区,在海南旅游度假,可参与丰富多彩的海上或沙滩运动,如潜水、排球、摩托艇、拖伞、海上垂钓等。此外,已开发的三亚西岛和蜈支洲岛,植被覆盖率高,自然海洋生态保存完好。

  在海南的海岸沙滩人们可尽情释放舒展头颈和四肢,是缓解颈椎压力,改善睡眠的最好方法。

  漫步雨林清肺润心

  热带雨林也是中国的稀缺资源,借五·一小长假到海南中部山区度假,是一种静态的,活动性较小的旅游活动,适宜机体能量不能消耗太大的老年人和亚健康者。

  “只要自驾去五指山、保亭,一进入山区,我们就关掉空调,摇下窗,大口大口地呼吸。”上海游客刘吉告诉记者,再住上一晚,第二天感觉肺部像被洗涤了一样。朋友去年邀请他们去保亭泡了一次温泉,当晚两口子睡得特别香。回到上海,两人对海南念念不忘,今年春节后又去了一趟。

  海南岛的热带雨林资源除五指山、七仙岭、吊罗山、尖峰岭等之外,保亭呀诺达、三亚热带森林公园、三亚凤凰岭公园的开发也已经较为完善。在山中漫步,可让腿部得到锻炼,从而促进身体的年轻化。

  山林中被誉为“空气维生素”的负氧离子,主要通过人的神经系统及血液循环,对人的机体生理活动产生影响,起到镇静、催眠及降血压作用;使支气管平滑肌松弛,解除其痉挛;使红血胞沉降率变慢,凝血时间延长等。而脑组织对负氧离子最为敏感,因此有抛却烦恼、涤荡心灵之说。

  乡间民俗淳朴敦厚

  自2012年海口牵头推广琼北民俗风情游以来,更多以家庭为单位的内地年轻人爱上了自驾游海南岛的方式。

  调查表明,旅游为平时忙于工作的夫妻双方提供了更多的时间和更大的空间,能更直接、更充分地相互表达温情和关爱,从而增进幸福感。甚至许多怀不上孩子的夫妻,借旅游换环境愉悦心情来实现愿望。

  作为家庭型游客,常规景点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他们希望走进当地居民的生活,融入当地的文化中,来感悟社会与人生。

  海南有黎族、苗族等少数民族,保留着质朴敦厚的民风民俗。海口琼州文化风情村、琼海椰寨“农家乐”、文昌椰子公园、澄迈红湖欢乐园及万家果农庄等,不仅能使游客饱览热带海岛乡村田园风光,还能让孩子们接受民风民俗的熏陶,培养包容心和生活热情,使其健康成长。

  随着海南旅游资源的进一步开发,本土文化在保护中推陈出新,民风民俗产品也将越来越丰富。 (记者 刘贡)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