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沈阳白领国内游最爱去三亚

来源:时代商报2013年4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哪类单位最愿意组织旅游?白领旅游一次花费多少?为更好地了解白领旅游状况,智联招聘与艺龙旅行网推出《2013年白领旅游指数调研》。昨日,针对这份白领旅游报告中的数据,本报金领俱乐部邀请沈阳旅游行业的精英代表人士在位于沈阳北站金融商贸开发区的“辽宁奉天缘酒店”进行了一次小型的午茶会,大家纷纷发表各自的看法。

  数据一 近八成白领工作以来有过旅游

  此次调查显示,近八成(77.95%)的职场人有过旅游,其中,1-3年工作年限的白领平均旅游2.85次,有3-5年工作年限的平均旅游3.5次,5年以上工作年限的白领平均旅游4.2次。

  数据显示,政府/事业单位组织过旅游的比例最高,为66.6%,民企组织过旅游比例最低,为38.8%。外企以及国企比例分别为48.3%、41.6%。从旅游次数来看,民企每年平均旅游2.5次,国企及事业单位每年平均旅游3.3次,外企每年平均旅游4.1次。从性别来看,男性比女性更偏好旅游。男性每年平均旅游次数为4次,女性每年平均旅游次数为3.2次。

  嘉宾观点:沈阳女白领更爱旅游

  沈阳棋盘山文化产业集团网络营销总监赵旭说:“从我们棋盘山去年的顾客成分组成上看,白领占了50%以上,而且据我了解沈阳女白领更爱旅游。沈阳白领把单位组织旅游当成最好的福利,沈阳的企业最愿意组织员工到我们棋盘山了,而且是冬天的游客比夏天的多,因为我们这里的冬季滑雪已经成为沈阳的一张名片。”

  数据二 超五成白领旅游花费1000元-5000元

  从旅游花销来看,超五成的职场人旅游花销集中在1000-5000元,其中,旅游花销在1001元-3000元的占比最高,为27.08%,其次是3001元-5000元,为24.24%。

  数据显示,白领职业不同在旅游花销上也呈现差异。金融类白领平均旅游花费为9600元;市场营销类白领旅游花费平均4300元;计算机软件类职业平均旅游花销为5100元;行政/财务/人力资源类白领为3000元。

  白领所在单位性质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白领在旅游方面的花费。外企白领平均每次花费为4400元,远远超过国企和民企。民企员工平均每次旅游花费为2000元,国企员工平均每次旅游花费为2300元。

  从本次调研的样本来看,月薪高低与旅游花销不完全成正比。月薪为2000-5000元的(税后,含津贴,奖金)每次旅游花费为1700元,月薪5000-8000元每次 旅 游 花 费 为 2800元 ,8000-1000元白领每次旅游花费为4500元,10000元以上职场人每次旅游花费为4300元。

  嘉宾观点:自助游白领“住”上最舍得花钱

  辽宁奉天缘酒店执行董事黄佩玉说:“从我们酒店接待上看,如今很多白领喜欢自助游,他们都是提前在网上订完房间,而且我发现他们现在对住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酒店都是高端房间最先预订走。”

  数据三 中层管理者旅游目的多为释放压力

  随着工作和生活压力不断增加,职场人旅游的目的也越来越多元化。43.25%的职场人旅游以休闲、娱乐为主,占比最高。其次为扩大视野,释放工作压力。

  据智联招聘调研显示,普通员工旅游目的偏好于扩大视野,该比例最高,为34.78%;基层管理者偏好于休闲享乐,比例为54.29%;中层管理者偏好于释放工作压力,比例最高,为39.15%,休闲享乐也是他们重要的旅游目的,占比38.97%。

  嘉宾观点:职位越高越喜欢自驾游

  辽宁北国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费广林说:“我们组织过沈阳的游客自己驾车去朝鲜、俄罗斯等地,我发现了一个特点,就是职位越高的人越喜欢自驾游。因为自驾游无拘无束,而且非常有个人成就感,但是自驾游的花费也很高,一般比跟团走多花35%。”

  数据四 58.59%的白领有过国内远途多日游

  当被问及职场人的旅游形式时,58.59%的职场人表示有过国内远途多日游的经历,占比最高,其次为居住地周边游,达52.53%。而选择国外远途多日游的职场人只有19.19%。

  从企业性质来看,外企白领偏向于选择国外远途多日游,国企白领偏向于选择居住地周边游,民企白领更喜欢国内远途多日游。外企相比国企和民企,更偏好于同家人(28.57%)和恋人(27.16%)一起出游。

  嘉宾观点:沈阳白领国内爱三亚,国外爱泰国

  怪坡国际滑雪场总经理陈捷说:“根据沈阳交通运输商会旅游分会的资料统计,沈阳白领国内最爱的旅游地是三亚,国外是泰国。由于沈阳是个离海很远的城市,当忙碌的一年结束时,白领一定会在难得的年假里让自己的身体和心情开始一段浪漫之旅。他们最爱去的地方是夏威夷、普吉岛,最不济也是三亚海滩。对他们来说,阳光、海水、沙滩远比峭壁、雪山、荒漠更具诱惑力。”

  数据五“五一”假期近七成白领要逃离城市

  对于即将到来的“五一”,白领又有什么计划呢?智联招聘此次调查显示,近七成白领已准备好出游,其中,37.31%职场人“五一”暂无计划。数据显示,31.34%的白领“五一”预计花费在3000元以下,预计花费在3000-5000元的职场人占比19.40%,而预算在5000元以上的职场人仅为11.94%。关于出行方式,49.25%的白领选择结伴自由行,占比最多;其次为结伴跟团,占比22.39%,选择独自出游和独自跟团的占比分别为16.42%和4.48%。

  嘉宾观点:私人定制旅游最受欢迎

  金飞马旅行社总经理王秋莹说:“白领‘五一’出游不算新闻,如今我们旅游行业私人定制旅游最受欢迎。这部分游客,显然不是简单地追求玩乐,而是更深层次地释放精神压力。他们对于线路的要求肯定更高,更追求个性化。第一种是单项组合定制,即按照旅游消费者的旅行预算进行单订房、单订车或者单订机票等旅游项目的零售或组合售卖的旅游产品;第二种是旅行主题定制,即按照旅游消费者的旅行目标,设计并实施具体的行程计划,例如以购物、美食、品酒、摄影甚至美容、医疗、宗教等为主要旅行计划的旅游产品;第三种就是自主旅行定制,完全按照旅游消费者的主张,充分满足其消费实力、时间成本和旅行体验的旅游产品。不过,沈阳的定制旅游市场发展还很不充分,市场空间很大,希望同业抓住这个商机。”

  数据六 超半数白领旅游时需要处理工作

  虽然白领期待通过旅游释放工作压力,但实际上,多数白领在旅游时并不能完全放松。智联招聘此次调查表明,51%的职场人表示他们在旅游期间还会开着手机和电脑工作,偶尔有工作要处理,无法全身心地陪伴家人和朋友度假,其中,男性职场人旅游时工作的比例高于女性。

  从职位上来看,管理层中近七成人在旅游时要处理工作。其中,在外资企业工作的人中,旅游时工作者占比最高,为64.1%。

  此次调研还显示,旅游为职场人解压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关于旅行和工作, 44.88%的职场人认为旅行经历会让自己对工作有新的思考和规划,38.58%的职场人认为旅行对工作有正向的积极作用。

  嘉宾观点:玩好了才能够工作得好

  淘宝旅行东北区域代表王卓说:“沈阳人每年通过淘宝旅游的支出已经超过千万了,旅游成为职场人放松的一种方式,我建议职场人应尽量做到休息与工作的平衡,多通过旅游等形式的户外活动保持身心愉悦,以便于以更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旅游规划,比如一年拿出多少钱用于旅游,计划去哪些地方等,相信旅行可以让白领的工作、生活更加充满希望!玩好了才能够工作得好!”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