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书博会落幕 超10亿消费带动海南旅游经济发展

来源:南海网2013年4月23日【评论0条】字号:T|T

  南海网海口消息(南海网记者史莎)第23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已于今天在海南顺利落幕,本届书博会除了展示出版业改革发展成果,促进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核心功能,还发挥了推动举办地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作用。

  书博会带动地方经济文化发展

  书博会作为一个全国性的大型展会,经过33年的发展,其社会及经济效益辐射已经远远超出推广阅读与图书出版交流本身。本届书博会在海南的顺利举办不仅进一步推动了海口展会经济的发展,也拉动了海南省各地相关行业消费增长。

  据交通、旅游等部门介绍,4月中旬以来抵琼飞机航班、铁路和轮渡旅客流量比平时增加了3倍,省外来琼客商累积达到5万人,其中在琼停留5天以上的占7成;省内各大旅游景点门票收入大幅度增长;海口市三星级以上宾馆入住率达到历史最高……同时,通讯、物流、广告印刷等其他相关产业消费也随之取得了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按照海南省CPI指数估算,参展客商个人直接消费在3.5亿元左右,参展企业集体直接消费则在5亿元右,其他衍生消费为2亿元左右。

  从年4月15日各代表团前期人员抵达至4月22日展会闭幕,由书博会带来的各类消费总和估计突破10亿元。

  书博会宣传带动城市营销

  记者从书博会组委会了解到,本届书博会采取多角度的思维模式进行宣传,吸引了全国包括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通讯社、光明日报、海南日报、南海网等省内外的100多家媒体,300多名注册记者云集海南,书博会的相关新闻占据各大网站头条三天之久,点击率上千万。书博会官方网站访问量已超过100万人次,官方认证微博有4万粉丝关注,互动热烈,1.8万份的公益海报“进社区入农户”,100万人通过手机短信收到书博会信息。

  “通过对书博会主会场和分会场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的报道,既将书博会举办的盛况展示给全国人民,也向全国宣传了海南国际旅游岛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良好成果。”海南省文体厅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是省会海口,作为本届书博会分会场举办地的三亚、万宁、儋州等城市也在书博会中得到推广和营销,扩大了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开放度和提高城市的影响力。而对于省会海口及旅游胜地三亚来说,通过书博会的筹办工作,两地的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投资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书博会提升海口等城市文化魅力

  城市因人而生,文化因人而兴。本届书博会举办的形式多样、突出展示新闻出版文化特点的各类活动136项,包括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定的项目,也有我省自选项目,还有各代表团自带项目,各项活动亮点纷呈,引人入胜,创新的同时注重体现文化魅力。

  名人效应更令书博会在海南当地乃至全国引发巨大的关注度。4月18至21日,莫言、王蒙、于丹、阎崇年、汪国真、韩少功、梁晓声、叶永烈、傅高义、柳建伟、周大新、高建群、九把刀、倪萍等100多位名人、作家、学者参加读者大会、新书发布会等有关活动。省文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诸多文化名人汇聚海口,多场文化活动同时举办,对于海南来说前所未有,举办城市的知名度和文化魅力一时成业界焦点,为海南文化岛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