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第23届书博会开幕在即 海南旅游奖掀知性风尚

来源:海南日报2013年4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第23届书博会在海南的举行,将会促进我省的全民阅读再上新台阶,成为海南的新名片。”省文体厅负责人今天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表示。

  近年来,我省把全民阅读摆在文化建设的突出位置,大力开展学习型社会建设,广泛开展各类读书活动,努力打造“人人有书读、家家飘书香”的读书之岛、文化之岛。

  精品图书让全民阅读芬芳四溢

  开展全民阅读,首先要发展的就是书的来源——图书出版工作。近年来,我省出版业发展迅猛,表现抢眼,为开展全民阅读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建省25年来,海南出版规模增长迅速,2012年全省图书出书品种达到3396种,其中新出品种1459种,比2008年分别增长约20.77%和57.0%;图书总码洋达到80742万元,比2008年增长约11.98%;而数字出版收入更是达到了7581万元,比2008年增长76.5倍。

  有没有精品力作是衡量地方文化软实力的一个重要标志。我省坚持实施出版物精品战略,一批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琼版精品脱颖而出。据统计,我省出版的多种精品书籍连续获得国家级奖项,如南方出版社出版的《海南黎族和台湾少数民族民俗比较》获得第四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正奖,南方音像出版社出版的音像制品《潜水十年》获第四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音像、电子和游戏出版物奖正奖,此外,20卷本《世界百科全书》、13卷本的《德川家康》、《光荣与梦想》等9种图书入选“6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600本书”。

  省文体厅负责人表示:“阅读不仅仅是个人行为,引导方式很重要,只有让群众读到真正的好书,全民阅读才会真正芳香浓郁。”

  打造品牌让阅读融入群众生活

  从2009年起至今,我省已经连续每年举办海南读书节活动。这项由省委宣传部、省文体厅主办的活动深受读者欢迎,在提高市民的文化素质和文明素养,营造求知好学社会风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营造浓厚文化氛围,促进社会和谐,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等方面均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已经成为海南省的品牌读书活动。

  农家书屋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海南虽然地处偏远,却得风气之先。各级党委和政府把农家书屋建设纳入五项公共文化工程的重要一项,纳入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党政班子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之中,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整体规划中。5年来,全省共投入建设资金近6000万元,配备图书568万册、报刊22056份、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26.57万张、影视放映设备和阅读设施2000多套,同时广开渠道,动员机关、团体企业、学校捐赠;根据统计,各种社会力量累计向农家书屋捐赠1000多万元的出版物和各类设施。截至2012年6月,全省共建成农家书屋2695个,提前3年完成了农家书屋全覆盖的任务。

  除此之外,省文体厅近年来积极策划组织了一系列特色活动,除了开展“书香进社区”“书香进企业”“书香进校园”等活动外,还创立和培育海南读书文化节庆品牌,举办了“青少年电视读书节”和“网络读书节”等。通过各种读书活动的有效开展,使读书活动融入每一位群众的生活中,使阅读成为群众的一种习惯。

  书博盛会让文化名片更加闪亮

  3月26日,第23届书博会“书博大篷车环岛行”活动在海南省图书馆正式启动,三辆书博大篷车分北、中、南三条路线,用8天时间环岛而行,深入全省各市县基层单位广泛宣传书博会,向沿线的学校、部队、乡镇、农场和社区等基层单位和民众赠送价值70万元的图书,同时举办优秀出版物展示展销活动,满足读者的文化消费需求。省文体厅负责人表示,随着书博会的开幕和各项活动的展开,海南的全民阅读活动将会掀起新的高潮。

  据介绍,本届书博会上,组委会策划了“绿色海岛、文化海南”全民阅读活动、向海南农家书屋和图书馆捐赠图书活动、“惠民券献礼琼岛居民”活动等预热项目。此外,在会展期间还将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如三亚将举行评选“书香社区”“书香新农村”“书香企业”等活动;儋州将开展“捐赠一本书、情系万家行”等活动;万宁则将开展“品一杯咖啡,读一本好书”品读活动。这些对于提高全民的阅读兴趣、营造浓郁读书氛围,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省文体厅负责人表示,国际旅游岛是海南的一张名片,而旅游建设做到深处就需要进行文化建设,只有当读书成为海南的一种社会时尚,知识和智慧内化为人民群众的素质和品格,创新的活力和潜力才能最大限度地被激发出来,国际旅游岛才会具有更大的魅力,希望通过第23届书博会的召开,让全民阅读成为海南的又一张名片。(戎海)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