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海口:红旗镇泮边,美丽乡村新模样

来源:海南日报2013年4月8日【评论0条】字号:T|T

  4月3日上午,从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府城镇出发,驱车沿海榆东线行驶约30多公里,便进入了红旗镇泮边村。

游客在泮边休闲农庄度假。 海南日报记者 张杰 摄游客在泮边休闲农庄度假。 海南日报记者 张杰 摄

  这里,不仅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历史人文资源,更有整洁的农舍、优美的自然生态,置身其中,让人流连忘返。放眼村内,硬化的道路四通八达,大道环村,小路到家。路旁绿树掩映,清新自然。深深地吸一口气,空气中微微夹带着泥土的气息。

  今年已63岁的王庆文是泮边村民小组的组长,他喜欢骑着摩托在村里村外忙碌。据其介绍,泮边村现有农户37户,有王、韩、周、陈四姓家族共100多人。自2006年开始,村民便自发组织创建文明生态村,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自觉投工投劳,整治村容村貌。

  如今,在村内吴仲田水库旁,村民们还在建设文明生态村的基础上,引进“公司+农户”的模式,新建了一处集观光、休闲、餐饮、住宿、会务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度假中心———泮边休闲农庄。该农庄自2012年11月正式营业以来,每逢节假日,便会客房爆满。

  “这里的村民是良好生态的维护者,同时也是受益者。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而在我们看来,泮边就是美丽乡村的模样!”王庆文笑着说,泮边休闲农庄除了厨房里的大厨从海口来,其它工作人员,例如客房餐厅的服务员、收银员、保安等,几乎全是当地村民。“村民们不用去外地打工,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领工资啦!”

  事实上,像泮边村这样的文明生态村在海口还有很多。有数据显示,海口目前共建成文明生态村1500多个,约占全市自然村总数的71%,根据规划,到“十二五”末,有望达到85%左右。并且,文明生态村的创建内容除了保护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外,正在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从着眼道路硬化、环境整治向注重挖掘、保护和展示本土特色风貌转变,从便利实用型向开放经营型转变,以适应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需要。

  据介绍,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泮边休闲农庄共接待游客1200多人次,其中过夜游客217人次,收入超过10万元。

  “这是休闲农庄开业以来的第一个春节,没想到人气会这么旺。”王庆文说,建设文明生态村,不仅改善了农村的居住环境,还可带来经济效益,“优势十分明显”。因此,自觉爱护环境已经融入每个人的生活,“美丽乡村就是农民的幸福家园”。(记者李佳飞 实习生刘伟 通讯员 吴清洲)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