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展示乡村游魅力 打造旅游新模式

来源:海南特区报2013年4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讯 4月的文昌,万物复苏,春意盎然。为响应国家建设“美丽中国,幸福家园”的号召,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努力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把海南建设成为最美丽的中外游客度假天堂和海南人民幸福家园的工作要求,在省旅游委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2013第二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暨文昌市南洋文化节,昨日在国家级文明生态村东路镇葫芦村开幕。

  记者 廖自如 文/图

  2013第二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暨文昌市南洋文化节主会场设在葫芦村文化室前,昨日上午,“两节”主会场龙腾狮舞,热闹非凡,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苏里南、巴拿马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25个文昌海外侨胞社团的代表和游客、嘉宾齐聚一堂,欢庆“两节”。

  9时30分,开幕式暖场活动在民间舞龙舞狮和八音表演中拉开序幕。上午10时,开幕式正式开始,在场全体人员起立,奏国歌升国旗,从海外回到家乡的侨胞赤子,神态庄严地向国旗行注目礼,许多人热泪盈眶。文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春梅代表文昌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辞,印尼海南总会主席詹达耀先生代表华侨同胞讲话。

  据了解,当天有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苏里南、巴拿马及香港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25个文昌海外侨胞社团约200名侨领和华侨,全省各地旅行社代表、驴友,广东自驾车团队和周边群众共约近千人参加了“两节”开幕式活动。

  据介绍,为了以乡村旅游为纽带,凝聚文昌华侨和社会各界力量,大力推介文昌乡村文化、南洋文化等特色旅游品牌,向岛内外游客展示海南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潜力和产品魅力,拉动消费和投资需求,深入开发新业态和发展新模式,省旅游委、文昌市委、文昌市人民政府于4月2-3日在文昌市东路镇葫芦村举办2013第二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暨文昌市南洋文化节。

  近年来,文昌市紧抓机遇,充分发挥自然风光优美、民俗文化多彩、乡村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推进“两桥一路”、铜鼓岭国际化生态旅游区和月亮湾起步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先后整合推介了八门湾绿道、东路镇乡园农家乐、会文十八行村、文南老街、铺前胜利街等乡村旅游项目。特别是首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举办后,游客们好评如潮,体验八门湾绿道成为出游新时尚。今年春节期间,文昌接待的过夜游客比去年春节增加了5万多人次。

  2013第二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暨文昌市南洋文化节活动内容丰富,在延续上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的成功模式外,更加注重对本土文化的推广,力图做到最接地气、最有海南味道、最富乡村旅游乐趣。据了解,开幕式之后还举办了文昌鸡做法大比拼、琼剧爱好者大联欢、文昌乡村特色小吃美食品尝会、全市各镇乡村趣味运动会、学国学读书活动等一系列极具海南乡村特色的活动,让大家亲身体验浓浓的侨乡风情,品尝一道道丰盛的乡村文化大餐,感受当地独特的乡村生活。

  图片展展现文昌美景及发展前景

  记者在主会场看到,开幕式开始之前,近千名海外侨胞、省内外游客及当地群众正在兴致勃勃观看题为“海南文脉·美丽文昌”的图片展。该图片展分为海岸风光篇、人文篇、重点项目篇及华侨捐资献爱心篇四大篇章。

  风光篇的230多张图片将文昌278.5公里海岸线演绎得如诗如画,其中尤以月亮湾、木兰湾、椰林湾、冯家湾等处风光最为出彩。而“琼东第一峰”铜鼓岭、“中国大堡礁”云龙湾海底自然公园珊瑚礁、“稀世海上森林公园”八门湾红树林的独特景观令人叹为观止。

  人文篇描绘文昌人文之美,美在“以文为昌”“以文化城”“以文化人”。文昌汉时设治,至今已有2100多年历史,人文底蕴深厚,人文景观独特,有海南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筑群、被誉为“海南第一庙”的孔庙,有宋氏祖居、铺前胜利老街、会文十八行等人文景观。

  重点项目篇展示了文昌近年建设的“两桥一路”等一大批项目;华侨捐资献爱心篇将几十年来华侨捐资近4亿元建学校、建医院的献爱心义举一一展现。

  “海南文脉·美丽文昌”图片展,展现文昌奇特美景,谱写文昌发展前景,彰显了浓厚的人文情怀。

  华侨参观航天育种中心啧啧称奇

  4月2日10时左右,华侨代表160多人前往航天工程育种研发中心实验基地,目睹奇特的植物种苗,啧啧称奇。

  文昌航天工程育种项目由文昌市政府、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海南永青集团共同投资建设,包括航天工程种植实验基地和航天工程育种研发中心。该项目以海南航天发射中心为依托,利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空间飞行器搭载资源,由中科院对海南20多年来常年种植的全国消费者认可的品种,进行高科技生物技术检验、检测及选育。

  航天工程种植实验基地位于文昌市东路镇永青农业园区,规划面积500亩。第一期基地实施100亩,计划投资2360万元,2011年1月动工,目前已完成投资2180万元。

  航天工程育种研发中心位于文昌市文城镇,占地40亩,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该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改善海南冬季瓜菜种子种苗依靠岛外乃至国外的不利局面,有利于提高全省瓜菜种子质量,降低生产风险和损失。

  “家乡巨变和快速发展令人惊叹”

  4月2日13时,约200名华侨到各重点项目现场参观。一位华侨激动地说,龙昌公路、滨湾路、清澜大桥及一座座五星级酒店的建设,让我们看到文昌真正腾飞起来了。

  印尼海南总会主席詹达耀老先生告诉记者:很高兴回到美丽的家乡文昌,出席2013第二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暨文昌市南洋文化节。活动展示了海南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潜力和产品魅力,也为海外文昌人回乡共叙乡情、展望未来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平台。看到家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父老乡亲的生活越过越好,我们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倍感自豪。我们虽然身居海外,却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变化发展。如今,航天发射中心、“两桥一路”等一系列重大项目的动工建设和相继建成投产,更让我们欢欣鼓舞。家乡的巨变和快速发展令人惊叹,给我们广大海外乡亲创造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希望海外乡亲们能常回家乡看看,寻找适合的合作项目,为家乡繁荣昌盛继续做出新贡献。

  “两节”各项活动丰富多彩妙趣横生

  4月2日上午10时30分,乡村趣味运动会在葫芦村进行。东路镇组织群众在主会场举行拔河比赛,在白鹭湖举办钓鱼比赛。

  上午11时30分至下午5时30分,“两节”开展畅游“美丽乡村·腾飞文昌”特色旅游景点活动。自行车爱好者、驴友及垂钓爱好者参观了葫芦村,到白鹭湖观鸟,广东自驾游车队畅游文昌美丽乡村及特色景点,各旅行社代表赴文昌特色景区踩线。

  东路镇龙泉乡园活动场组织举行文昌鸡做法大比拼,客人现场品尝多种做法的文昌鸡,大呼好吃。龙泉乡园还举行了文昌乡村特色小吃美食品尝会、文昌歌曲大联唱等活动。

  2日晚,文昌趣味之夜在文昌市演艺中心、东路镇葫芦村、东阁镇排港村进行,播放主题电影、木偶戏和琼剧。4月2日,文城镇马园坡村门球场举行老年人门球趣味邀请赛。高隆湾排球训练基地举行全国沙滩排球比赛,有海南、八一等八支沙滩排球队参加。各种活动丰富多彩妙趣横生。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