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云南和海南购物游回扣至少50%

来源:和讯网2013年4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商报讯 (记者 詹军) “记者同志,我原来是一名老导游,最近跳槽了。风风雨雨地走过这13年,酸甜苦辣只有我自己知道。这个行业,在10年前是很好赚钱的,现在感觉是越来越难了……”日前,一位自称从事导游服务行业13载的章姓导游主动约见本报记者,披露了一些行业内幕,并给本报读者日后出游海南、云南等地支招。

  旅游乱象阻止不了游客的脚步

  “要问中国境内一年四季哪里的游客源源不断?哪里一年四季都受欢迎?答案一定是海南和云南。海南岛属于热带岛屿季风气候,云南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中国绝大部分地区还是数九寒天之际,这两个地方却是温暖而舒适。所以,很多老年人像候鸟一样,冬季选择到海南、云南等地过冬。更多的上班族则请了年休假,跟团到海南、云南等天气较暖和的旅游目的地游玩。而具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美誉的苏州和杭州,由于冬季寒冷,游客数量也是一落千丈。”章导游跟记者一见面,就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虽然云南、海南客流量大,但各种投诉也接踵而来,历来颇受舆论关注,如海南的“天价房”、“天价海鲜”,云南的“假翡翠”、“游客不购物遭报复”等事件,都已被媒体广泛报道。其实,报道所反映的只是行业的冰山一角,很多陷阱依然存在。

  纵使乱象丛生,依然阻止不了游客对美景的向往!那么,在踏上旅途之前,有必要学会如何防骗、防宰、防忽悠。

  第一防:防止被卖“猪崽”

  很多游客都会有这样的经历,明明自己是在A旅行社报名参加旅游团,出发时才发现,带团的是B旅行社的导游。究其缘由,就是某些旅行社因报名的游客太少,无法组团,在游客不知情的情况下,把这些已经报名的游客转“卖”给其他旅行社,由别的旅行社负责带团。

  游客被卖“猪崽”之后,还要忍受着非常恶劣的服务态度,甚至殴打辱骂,让人欲哭无泪。

  应对之策:

  “首先,应选择重信誉的旅行社,旅行社信誉好不好,上网搜索一下就知道了。一般有负面报道的旅行社最好不要选择。在签订合同时,细节一定要了解清楚,相关事项也要在合同中注明,以确保自身的利益不受侵害。”章导游说,作为游客,如果被拼团了,该怎样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应该按不同情况进行处理:如果旅行社在出发前告知游客,在旅游合同上也有详细说明的,就不存在投诉问题了;如果旅行社事前没有如实知会游客擅自“拼团”,游客可以向旅游监管部门投诉。当切身利益受到侵害时,可以立即报警。

  第二防:吃海鲜要防宰

  “很多人去三亚吃海鲜,都有被宰的经历,要么缺斤短两,要么就开出天价,少则几百元,多则上万元的损失让普通游客难以承受。损失钱只是其中的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人被宰后的心情是异常郁闷。”章导游说。旅游景区里的海鲜消费存在许多猫腻,商家隐瞒天价,恶意欺诈外地游客,最常见的就有缺斤少两、以次充好、调包等种种陷阱,让游客白白花费不少钱。或许有人会说,出来旅行肯定要多花钱的,此话虽不假,但商家就是抓住游客这种心理,哄抬价格,弄虚作假,侵害消费者利益屡屡得逞。游客吃完海鲜回来,经常听他们说“海鲜怎么有股臭味,买的时候明明是活蹦乱跳的”,当然味道是臭的喽,因为那些本身就是死了的海鲜,你买的海鲜被商家掉包了。

  应对之策:

  “不要听信导游、出租车、摩托车、三轮车驾驶员和路边发小广告人员的话,这些人往往是酒店、餐馆的兼职人员。他们一旦知道你有消费意向时,就会以各种方法黏住你,热情地向你推荐某某海鲜店,或者向你推荐超级廉价的海鲜店,但到了那里,你才发现并不是那么回事。由于回扣是根据游客的消费额度提成的,他们的回扣高得令人咋舌,一般在50%以上。

  吃海鲜最好去海鲜市场,买好海鲜可以直接加工,享受一条龙服务。点餐或者购买土特产之前,先谈好价格,能自带一个小秤是最好不过的,能有效防止短斤少两问题。还有一个细节需要提醒,在餐馆,你最好能全程监视海鲜的加工过程,以防被奸商掉包。

  另外,还应远离黑心海鲜店,这些海鲜店一般分布在高端酒店附近或离市区较远,当你指向某海鲜询价时,服务员顺势拿出“啪”地一下摔到地上,你就必须买单了;抑或老板热情的告诉你“不贵啦,才4元每斤啦”,等你吃完结账时,他才告诉你“4元钱是1两,1斤就是40元”,有的甚至说是400元。

  第三防:星级宾馆被偷换概念

  “在旅游合同中,经常出现"全程入住准五星级酒店"或"相当于五星级酒店"这样的说法,这样的宣传语常常会给人一种错觉,误导游客住宿条件很好。其实,这不过是不良商家摸准了游客对于旅游行业的标准规范不熟悉的特点,偷换概念忽悠消费者。”章导游说。

  应对之策:

  游客在报名之前应就住宿问题要求旅行社明示,如果旅行社明确是星级酒店,游客在入住时须观察是否有星级标识。需要说明的是,国际酒店并不在显眼位置悬挂星级标示牌,酒店品牌本身就代表着相对应的星级标准。如果是自助游,预订的海景房却只有在某个角度才能看到大海,应该果断要求换房。

  第四防:购物店多假冒伪劣

  在团队游中,最大的陷阱主要是购物店;其次是观看演出、体验性等互动项目。购物,是旅游中的一部分,尤其是国人,习惯于在旅游过程中购买当地的土特产,回来送给亲朋好友。但不少购物陷阱也害苦了许多游客,骗人者的伎俩多半是以次充好、以假冒真,如云南购物一般是翡翠、普洱茶、银器等,导游的回扣至少50%。

  应对之策:

  不要被当地导游热情的言辞所蛊惑,对于景区内及路边小店的土特产、纪念品,最好不买或少买,翡翠、珍珠、玛瑙、钻石等更要慎重购买。若决定购买,则应货比三家,讨价还价,才不至于吃亏。因为景区内和路边小店出售的商品,价格通常要比当地市中心的商店贵得多。“假如你喜欢摆阔气,出手大方,那就"宰"你没商量,到头来你的花销很可能会超出团费几倍之多。”章导游提醒道。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